24K99>正文

聚焦央行!美联储放鸽 市场为何还如此失望?黄金连连失守 多头还有希望吗?

文 / 星晴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周四(9月17日)欧洲交易时段,黄金徘徊于1940美元关口附近。隔夜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决议被认为倾向于鸽派,但黄金投资者的反应并不积极。另一方面,黄金昨日的走低被部分分析视为逢低买入的机会。

此次美联储会议基本符合此前预期,包括利率和量化宽松在内的主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对于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公布的最新平均通胀目标,会后声明予以重申,“由于通胀持续低于这一长期目标,委员会的目标是在一段时间内实现略高于2%的通胀水平,以便长期平均通胀率达到2%,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在2%的水平。委员会希望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到这些结果实现。”

同时,美联储也如期上调了对今年整体的经济预期。美联储预计,2020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3.7%,6月预期为-6.5%。但其对明年的经济预期小幅下调——2021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4%,6月预期为5%。

点阵图还显示,美联储预计到2023年都会保持现有的历史最低利率。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的声明内容倾向于鸽派,声明中的显著变化是“委员会力求在一段时间内让通胀适度超过2%。”但令市场失望的是,美联储并未给出政策改变的更多细节,比如“适度”的幅度是多少,“一段时间”有多长。美联储也没有表示会进一步增加刺激政策。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他们对央行没有暗示将转向购买更多期限更长的政府债券以扩大其量化宽松计划的力量感到惊讶。高盛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我们认为,美国国债购买的构成没有变化,这意味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目前不打算延长其平均购买期限,这超出了我们此前的预期。” 

他说:“我们现在认为,可能还需要一些额外的触发因素,例如,到期日较长的债券收益率无序上涨或经济情况恶化。”

道明证券首席美国宏观策略师Jim O'Sullivan认为,美联储政策声明的鸽派程度“稍低于我们的预期”,并且由于缺乏更强有力的指引,令市场感到失望。

无论是提高经济预期,还是缺乏进一步针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指引,都不利于黄金。前者打压了黄金的避险需求,后者则利多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进而施压以美元计价且无固定收益的黄金。

因此在决议公布后,黄金一度上涨逼近1970美元关口,随后却大幅回落,跌幅接近30美元。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令股票市场投资者失望,City Index的Fiona Cincotta解释说:“由于美联储不愿提供任何刺激措施而令市场感到沮丧,股市在美联储宣布决议后遭遇抛售,美元走高。”

继昨日美国三大股指普跌后,欧洲股市延续这一跌势。截至本稿发布(北京时间18:30),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指数分别下跌了0.76%、0.58%和0.61%。

尽管如此,仍有分析师表示会继续看多黄金。Forexlive在日内撰文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保持黄金多头头寸的中期态势,并保持鸽派立场。尽管我们看到美元有所走强,因为人们并认为美元“不应该下跌”,但黄金的环境仍然看似有利。低利率,高量化宽松,创纪录的黄金ETF等都使我们认为应该继续“持有黄金”。

此外,世界其他主要央行仍不断表达会持续刺激支撑经济的立场。周四,欧洲央行宣布采取临时措施,向欧元区贷方提供额外的资本减免,以鼓励他们继续放贷,避免疫情导致信贷紧缩。此举可能为欧元区银行释放多达730亿欧元的额外资本,以支持对政府、企业和家庭的更多贷款。

目前市场正拭目以待英国央行今日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分析认为,英国央行目前正面临诸多挑战——经济正从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无协议脱欧可能迫在眉睫,通货膨胀率已降至接近零。当地时间今天中午,英国央行将公布其最新的货币政策决定,并向我们更新其对经济前景的评估。

市场预测英国央行将暗示会很快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尤其是在英国退欧担忧使经济收紧的情况下。德意志银行的Jim Reid预测,英国央行会在今日按兵不动,但可能在圣诞节前采取行动:“我们的基本预期是,12月份的量化宽松计划将进一步追加600亿英镑,相关风险可能会在11月的会议上稍早宣布。这次会议是在英国退欧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进行的,这只会加剧不确定性并削弱信心。”

“英国央行在8月份的会议纪要中没有提及英国脱欧,但有趣的是,需要看看这次是否会提及这一变化。”

校对:冷静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