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疫苗又有新消息!特朗普计划“拉黑”89家中企 黄金最大的利空:ETF持有量骤降……

文 / Becky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1月23日)欧市盘中,欧洲股市开盘走高,外界对有效的冠状病毒疫苗将很快推出的希望上升。不过疫情局势仍不容乐观,美国在感恩节前近一周的时间报告了逾100万起新增病例。这给黄金市场带来一个矛盾的信号,金价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本交易日来看,市场还关注欧美PMI数据,可能会引发短期波动。

市场仍处于拉锯战中,黄金盘整等待方向

本周伊始,市场整体交投有限,仍维持近期的拉锯模式。一方面,疫苗希望促使投资者高风险资产,但与此同时,疫情不断恶化的现实也令人不安。

在这种矛盾的情绪中,黄金价格维持窄幅震荡格局,目前交投在1870美元附近,仍没有明确方向。

基本面来看,对今年涨势至关重要的ETF已至少连续6天出现资金流出,到目前为止,11月份黄金ETF的持有量已经减少100多万盎司。这使其进入了今年首次月度下降的轨道。

而在截至11月17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做多黄金的押注量接近1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疫苗强烈的正面消息预示着可能在春天恢复正常的真正前景,”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金属衍生品交易主管Wong Tai说。他说,尽管低利率和政府可能提供更多支持将提振金价,但“短期内金价上涨的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StoneX集团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分析主管Rhona O’Connell表示,随着病毒得到控制,信心恢复,基金经理可能会转向风险和价值,这意味着“黄金的牛市即将结束,可能出现逆转。”

Connell补充称:“但过去两周的反反复复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这只是一种疫苗,而不是一种治愈方法,在我们摆脱困境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疫苗方面:

一些冠状病毒疫苗在后期临床试验中被发现非常有效,有望于12月在美国开始推出。上周五,辉瑞和BioNTech公司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申请了冠状病毒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英国制药业巨头阿斯利康周一表示,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显示,其冠状病毒疫苗抗病毒平均成效为70%。目前尚未证实有与疫苗相关的严重安全事件。

法新社报道,阿斯利康总裁苏博科(Pascal Soriot)周一(23日)发表声明说:“这款疫苗的效能和安全性,确认它将对新冠病毒疾病非常有效,而且将对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即发挥作用。”

不过,相较于美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 SE共同研发的冠病疫苗,以及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Moderna)的冠病疫苗,阿斯利康疫苗的疫苗略显逊色。

辉瑞与BioNTech SE疫苗的最终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效能高达95%,比初步结果显示的90%还要高,且没有严重副作用,而莫德纳疫苗的临床试验初步数据,显示其效能达到94.5%。

不过,阿斯利康指出,它的疫苗可以在正常冰箱条件下储存,2021年新冠疫苗产能将达到30亿剂量。阿斯利康还表示,将继续与各国政府进行接触。

疫情局势:

美国冠病疫情扩大的速度持续加快,根据新冠追踪项目的数据,美国每周新增新冠感染病例超过100万,死亡病例也在增加。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5.2万人。

新冠追踪项目Covid Tracking Project周五发布的每周最新数据显示,全美国本周有8461人死于新冠病毒,是5月以来死亡病例最高的一周。有15州本周的新增病例创下新高。全美七天平均新增病例本月1日以来近乎翻倍,可是严峻情况还看不到头。

冠病追踪项目说:“目前,我们还没看到任何迹象显示我们已经达到顶峰。”

Deborah Birx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全美目前超过一半地区都处于“红色警戒区域”,她警告当前的这波疫情与此前的都不相同。

疫情加剧可能也导致招聘放缓,并开始抑制假日购物季的零售销售。摩根大通分析师周五称,他们现在认为,随着政府限制措施范围扩大,年初经济可能再度萎缩。

除了疫苗消息以及疫情发展外,市场还关注美国大选后的相关动态。目前拜登不断推进过渡程序,将于24日公布内阁名单,与此同时,特朗普继续法律战,不过,他在宾夕法尼亚、佐治亚、密歇根与阿里桑那等州的挑战选举结果诉讼已经败诉。

拜登将在周二(24日)公布他的首批内阁名单。另外,鉴于美国疫情的形势严峻,拜登1月20日的就职典礼将缩小规模。

克莱因在当地时间2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拜登将于24日宣布内阁成员名单,但他并没有透露拜登将首先宣布哪个部门的负责人。

据此前报道,拜登即将公布的内阁名单将是政府最高层管理团队,由副总统和15个行政部门的负责人组成。这些部门分别是:农业部、商务部、国防部、教育部、能源部、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国土安全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内政部、司法部、劳工部、国务院、交通部、财政部和退伍军人事务部。这些提名均需要得到国会参议院批准。

按惯例,从大选结果揭晓至1月20日期间为总统过渡期。拜登团队已经组建了一个过渡团队,着手组织新内阁,并讨论优先施政计划,准备在就职后能立即接手政府事务。但特朗普目前尚未承认选举结果,并在多个大选关键州提起法律诉讼。此外,负责权力过渡的美国联邦总务署也尚未宣布拜登胜选。

自拜登两周前宣布获胜后,特朗普发起了一系列诉讼,并施压以阻止数个州确认其投票总数。但迄今为止,特朗普在乔治亚州、密西根州和亚利桑那州法院阻挠确认选举结果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不过,特朗普阵营续挑战大选结果,最新要求乔治亚州重点选票。此外,特朗普团队寻求否决宾州数以百万计邮寄选票的诉讼在21日晚遭联邦法官驳回,但特朗普团队律师表示:虽对该决定不满,但此举正有利他们寻求加速上诉的计划。

另外,特朗普也在加紧锁定自己的政策,比如加快从外国据点撤军,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据路透看到的一份草案,特朗普政府正接近宣布89家中国航天及其他领域的企业与军方有关系,将限制他们采购美国一系列产品及技术。如果这份名单公布,可能导致中国与美国贸易关系更加紧张,同时对那些向中国出售民用航空零组件的美国企业及其他产业造成冲击。

对此,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并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包括美国法律在内的各国法律法规。美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

校对:冷静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