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决策分析:黄金上涨三板斧:脱欧谈判、意大利危机、美国政局

文 / 醉清风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黄金和避险情绪的关联性终于再度回归!在美元指数走强的情况下,周五亚盘黄金依旧持续反弹,避险情绪为金价的反弹提供了主要动力。随着市场对黄金的看跌情绪逐渐降温,投资者空头回补等行为也有望成为金价的上行动力,基本面方面,黄金主要将受到这几大因素的支撑。

从图中(粉红色为黄金VIX、黄色为VIX、白色为金价)可以看出,自4月份以来,黄金价格呈震荡下行趋势,尽管两大VIX指数此前一度大幅走高,但是金价对此无动于衷。这表明,黄金和市场避险情绪的相关性极低。

(现货黄金、黄金VIX以及VIX走势,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不过,随着10月份美国股市涨势开始停滞并大跌之后,金价和VIX指数的波动性关联再度恢复。这也成为金价能够和美元“比翼齐飞”的主要因素。

接下来,这几大事件将为黄金继续提供基本面避险情绪支撑。

1、脱欧谈判

此次欧盟峰会并没有进一步推动脱欧谈判的发展,目前,谈判双方的关键矛盾在于爱尔兰边界问题。欧盟(EU)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之前提出将过渡协议延长。

在17日欧盟峰会第一天结束之后,欧盟官员表示,英方此次没有拿出有实质内容的新方案,“脱欧”谈判欠缺足够进展,恐怕难以赶在11月召开特别峰会敲定“脱欧”协议,而要拖到12月的欧盟例行峰会再议。

尽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8日证实,为了与欧盟达成新贸易协议,倘若需要,英国考虑将脱欧后的过渡期延长几个月。但是不希望将现在的脱欧过渡期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之后。英国恐无限期地留在欧盟的传闻,引爆国内疑欧论者怒火。

迟迟无法取得进展的脱欧谈判以及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将继续成为黄金反弹的支撑之一。

2、意大利预算危机

据最新的消息显示,欧盟委员会在给意大利经济部长乔瓦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的一封信中表示,计划中的政府支出过高;结构性赤字(不包括一次性支出和商业周期影响)将上升,而不是下降;意大利的公债规模也不符合欧盟规定。

因欧盟委员会对意大利民粹主义预算草案的批评引发市场对欧元区政治紧张局势新的担忧。

欧央行主席德拉基也发出警告, 破坏规则的人“将付出昂贵的代价” 。要求意大利政府在10月22日之前修改提案。欧盟委员会将于10月23日针对意大利预算做决定,这意味着欧盟下周可能拒绝意大利的预算提案。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外汇策略师Sim Moh Siong表示:“欧元下跌反映出欧元区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

如果意大利的预算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的结局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激化欧盟和意大利之间的矛盾,这也将影响欧盟的稳定性,此外,民粹主义执政的意大利脱离欧元区的风险也将上升。

3、美国中期选举

11月6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改选全部众议院席位和三分之一参议院席位。这即是对特朗普政府两年来执政成绩的一次大考。美国中期选举对美国政局有着重要的影响。

如果特朗普所在政党在选举中表现不佳或者失势的话,那么其所引发的政治冲击将对金价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在中期选举开始之前,美国的政局就已经开始显现出一些动荡的迹象。尤其是特朗普目前依旧未能从“通俄门”的风波中脱身。

据彭博周三报道,两名美国官员放出消息,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据称即将公布有关特朗普调查的重要结果。整个“通俄门”调查可能还未结束,不过穆勒即将在两个问题上做出定论,一个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之间是否存在勾结,另一个是总统是否采取了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如果穆勒在中期选举前公布了调查结果,证明特朗普2016年竞选时勾结俄罗斯,或者是妨碍司法公正。

此外,据外媒调研显示,在特朗普一系列“任性的、大刀阔斧般”的改革之后,这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民间的支持率依旧未能得到有效的改善,从当前数据来看,其支持率为44.1%,而反对率为51.8%。

(特朗普支持率,来源:realclearpolitics、FX168财经网)

日内投资风向标:

经济数据:

20:30 加拿大8月零售销售月率

22:00 美国9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次日01:00 美国10月19日当周总钻井总数

重磅经济事件:

23:3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

次日00:00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2018年FOMC票委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参加一项经济展望讨论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盘中承压于1.1450水平附近,意大利预算案再度被欧盟所拒以及美元指数的上涨给欧元带来了较大的下行压力,4小时图显示,汇价目前已经跌至云层下方,且下行云正进一步走低,RSI指标的走势较为疲软,汇价短线有较强的下行压力,不过投资者需注意的是,KD指标已经交投于超卖水平,需警惕技术性反弹。

英镑:英镑/美元继续持有看空的观点,在脱欧谈判迟迟无法取得关键性突破之前,英镑料难以真正迎来反弹。4小时图显示,英镑在跌穿云图支撑之后,相继失守100周期以及200周期均线,这或暗示英镑短线的技术面走势相当消极。此外,云图下行云走势也较为疲软,这也进一步巩固了英镑短线的看跌情绪。

日元:美元/日元盘中震荡上行,早盘中国股市低开高走,市场避险情绪有所降温,加上美元指数强劲,汇价受到提振。4小时图显示,汇价目前正在测试200周期均线的压制,英镑短线有进一步走强的趋势。1小时图显示,汇价在升破100小时均线之后再度升破200小时均线,这增强了汇价短线的看涨情绪。

校对:TIER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