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恐慌加剧!油崩股灾 大跌之际美联储还敢加息吗 黄金涨势远未结束

文 / 十门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2月18日)报道,就在美联储开启为期两日的议息会议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斥美联储,隔夜美股再遇梦魇,道指跌逾500点,标普500跌出14个月新低;纳斯达克再刷全年新低;美股创下1980年来最惨12月开局;与此同时恐慌指数VIX升破历史均值且仍处攀升趋势中。

今日亚股开盘随美股齐跌,其中,日经指数跌去1.6%,香港恒生开盘即挫0.9%,分析网站Marketwatch指出,虽然市场紧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但由于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担忧影响更甚,致使亚股跟跌,避险推升金价。

至欧盘发稿,美元指数失守97关口;

(美元指数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现货黄金剑指1250。

(现货黄金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行情分析:恐慌又袭!VIX大涨 股市狂跌 什么在驱使市场情绪?

伴随2018年尾声阶段,投资者情绪持续受到近期多项宏观经济逆风因素的牵扯,导致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这些逆风因素主要包括了美联储加息路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全球贸易局势转变。

日内美联储开启了为期两日的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明日作出今年第四次升息,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2.25-2.5%。

然而特朗普上日再抨美联储的评论,又一次加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过快挫伤经济的担忧。

据悉,特朗普上日在推文攻击称,美联储考虑本月再次加息令人错愕,其明确指出,“令人难以置信,在美元坚挺、几乎不存在通胀,外面世界状况频发,巴黎在燃烧,中国陷入低迷的背景下,美联储竟然还在考虑再次加息。该见好就收了!”

受特朗普这一斥评影响,美元再度被抛售。美股重挫,道琼斯上日拂去逾500点。而这也是在美股12月3日第一周,三大股指累积跌幅超4%后的再次大跌。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周一升至26附近水平(1-100范围区间内,历史均值在20)。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周一最终收于25.67%,涨幅18.92%;以短线动量指标看,这一指数近期的走势呈上行趋势,暗示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开的迹象。

(VIX指数,来源:Tradingnet,FX168财经网)

事实上,自鲍威尔上任以来,特朗普已数次对美联储的独立性发起挑战,而10月份美股遭遇历史最惨黑十月的情形,以及11月美债收益率倒挂出现的迹象,也进一步加剧市场担忧美联储是否加息过快,扼杀了经济恢复的苗头。

美联储在11月会议纪要前后中表现出的鹰鸽不定,以及数名美联储官员释放的鸽派基调,伴随贸易局势忧虑仍存的背景,使得2019年继续渐进式加息的前景变得不那么明朗。

今日亚盘时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表示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的路线。

经纪商安达亚太交易负责人Stephen Innes指出,亚股时段,投资者紧盯习主席的讲话,缘于市场期待会议释放更为积极的信号;但同时因全球经济增长担忧情绪蔓延,盖过了这一期许带来的影响,亚股跟跌。

荷兰合作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icholas Mapa与Prakash Sakpal则认为,虽然特朗普上日再抨美联储,但预期美联储仍将在明日作出加息,投资者对当前在经济增长放缓担忧下,美国经济能否撑过更为收紧的环境而表担忧。

与此同时,原油市场也呈现负面反馈,在过去的24个小时内,油价跌破50大关,至发稿最低挫至48.13美元/桶。

(原油价格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美联储利率决议前机构观点

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贸易运营总监Vincent Reyes对周一股市大跌作出评论,指出市场对此的反应似乎是感觉美联储周三不得不加息的样子,似乎认为特朗普斥评美联储,导致美联储必须维护自身独立性的形象而作出加息,但这一理论逻辑来论加息应当与否显然太弱。

Reyes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新债王Gundlach的观点,认为市场周一再度抛售股市的原因在于很有可能我们已经在熊市之中。

嘉信理财集团(Charles Schwab Corporation)交易和衍生品管理总监Randy Frederick认为,周一股市遭遇重挫缘于宏观经济逆风因素导致,且市场也 缺乏鼓励投资者买入的基本面消息。

其认为,“周一的波动是典型的波动率走出的水平”,伴随数个重要证据证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需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美国经济能够承受住来自海外的难关。而就年末普遍的圣诞老人效应,可能今年会让人失望。

即便是在贸易关系以及美联储方面对2019年货币政策传来利好的消息,都无法改变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形。

富时全球市场研究兼管理总监Alec Young指出,虽然当前的市场看起来十分受挫,但仍缺乏刺激因素来扭转愈发负面的市场情绪,人们逢低买入的做法并不起效,很有可能在明日美联储作出声明之际,引发的是多头大量的回补迹象。

黄金后市:

由于今年10月以来,在美联储升息恐挫伤经济的担忧下,波动性已经席卷美股。鉴于明年股市的不确定性,高盛在上月下旬发布的2019年展望中建议投资者偏向持有防御型资产。高盛指出预期美国劳动力市场将继续紧缩,核心通胀逐渐攀升,政策利率仍走高,认为2019年美联储或仍加息4次,预期2019年年底美国经济增长或放缓至1.75%。

届时,金融状况将大幅收紧,美股将承受更大压力,黄金价格将受益。

BMO资本市场分析师认为,当前黄金多头的主要驱动缘于美联储是否鸽派加息以及美元的弱势。伴随美联储2018年即将收尾,其2019年的货币政策路径将对全球市场带来影响。以黄金2018年走势看,仍是表现乐观。预期2019年一季度,金价或升至1260关口;二季度至三季度跃至1300,四季度或重返1270一线。

2018年宏观经济的逆风因素或仍扶持2019年上半年的黄金走势。当然如果要说不利面的话,可能是黄金的实物需求有所下降。如果全球工业表现在明年年中有所恢复,预期黄金持有增长或放缓。

BMO方面表示,黄金在2019年或是相对青睐的防御型资产,缘于美债的投资也同样可能吸引人。

日内黄金技术面看,4小时图技术指标维持看涨,动量指标仍乐观,且多头持稳于50/100/200小时均线上方,进一步加强看涨的观点

但小时图上价格进入略微超买的区域可能抑制日内后市的涨势,也可能触发部分多头获利平仓,使得上行动能有所削弱。前方初步阻力位见于200日均线1253-55区域,支撑位见于1250关口。

校对:星晴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