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年末收官黄金本月野蛮生长 聚焦本周两大风险 四大利多恐生变?

文 / 十门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2月31日)报道,国际金价上一交易日大幅上扬,多头击破1280重要心理位,最高触近半年高点1282.09一线,日内波幅近9美元/盎司,周线收涨22.54美元/盎司。

虽然本周上半周为新年假期时段,市场交投清淡,但金价走势略起伏,受一系列利空利多因素影响,黄金价格先跌后涨,亚盘时段离开1280关口,下修触及1277水平,而后多头反扑,价格走高,截至发稿报1282.62水平。

(现货黄金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利空因素:

上周六,因中美贸易关系在两国领导人展开通话后传来积极进展,周一开盘后,市场避险回落,美股期货表现上扬,黄金价格亚市走低。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期间,特朗普表示“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关系”,对两国积极推进阿根廷会晤的重要共识感到高兴,并希望能够达成对双方及世界人民都有利的成果;

习近平同时强调,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发展,赞赏美方愿发展合作和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起总结40年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加强经贸、两军、执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

此后特朗普又发推称,“如果中美贸易关系达成协议,将会非常全面并将涵盖‘有争议的方面’。重大进展正在取得。”

(特朗普推特,来源:Twitter,FX168财经网)

受这一乐观消息提振,美股期货亚市跳涨,鉴于假期时段交投清淡,这一反弹的走势放大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略有重返,黄金多头离开1280。

印度孟买Kedia大宗商品企业总监Ajay Kedia指出,“市场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担忧情绪有所舒缓,利好股市的走势,挫伤黄金需求。”

利多因素:

金价亚市一度失守1280关口,但欧盘开启后,因黄金多头仍受四大因素支撑,多头迅速反扑,至发稿,价格重新攻上1280,现报1282.62一线,刷新上周五高点位置。

这四大利多分别是,美联储继续加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担忧围绕、股市波动以及美国政府关门延续。

美联储12月的不鸽声明虽然减少明年加息的预期,但仍转向鲍威尔主张的明显更为紧缩的立场,然而市场并未很好地应对这一转变,恐慌指数12月一度拉涨,美股在圣诞节之前持续暴跌。

虽然上周美股市场迎来圣诞老人反弹,但尚未收复大片失地。

华尔街投资者普遍认为,在经历了黑十之后,美联储并未对持续走低的市场给到充分反应,目前道指、标普500、纳指均已进入调整区间,这一区间通常被定义为较峰值下跌至少10%。

MSCI世界指数,作为覆盖大部分全球大型上市公司的指数,在今年年初(1月份)时一度刷至历史高位,但此后该指数拂去这一涨势20%。

分析师称,市场持续波动以及美股尚未摆脱困境的局势,将继续扶助黄金多头,并给到投资者定价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国经济面临萧条危机的初期征兆。

此外,由于美国政府停摆将延续至新年,自1月3日起,民主党将接管众议院,并计划在同一天通过一项政府拨款法案。不过民主党人同时承认,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不太可能批准该法案。

虽然民主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NancyPelosi)有望当选为议长,但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克穆瓦尼已称将长期参与其中,佩洛西没有投票权,如果其在1月3日当选前与总统达成任何协议,她将面临失去议长职位的风险。

由此,特朗普的边境墙融资法案有很大可能将继续维持僵局,暗示特朗普此前不惜以政府停摆作为筹码的剧情仍将延续。

本周关注:

除了美国政府停摆事件、美国会分裂上台之外,本周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2月非农报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亚特兰大联储行长Raphael Bostic也将发表讲话。

继11月大小非农爆冷为经济前景蒙阴之后,经济学家预测,12月的数据或因圣诞假期零售销售临时性岗位新增加大,而传利好;此外从已经公布的12月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看,第一周初领人数为20.6万;第二周初领人数为21.4万,均好于预期,暗示12月份重返劳动力市场人数有所增加。

此外,薪资增长数据仍是重点,尤其在11月核心PCE月率仅为0.1%,不及预期0.2%,市场与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路径持有分歧的当下。

市场当前预期12月非农新增为18.8万,失业率仍在3.7%,平均小时薪资增幅为0.3%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也将开启新年后的首度讲话,在大小非农出炉后,对美国经济及通胀前景、未来货币政策路径是否调整,拭目以待。

分析网站FX Empire指出,如果鲍威尔继续释放鹰派声明,市场风险偏好将进一步恶化,从而利多黄金走势。

黄金后市与机构观点:

香港永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可能促使金价收复今年6月来的失地,重返1300-1350区域。

彭博社指出,黄金全年收官似有强势之态。在股市波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忧以及美国政府停摆的背景下,黄金多头仍在半年高点附近,预期多头本月有望获利2年中最佳月度收益。

经纪商IG 亚太地区市场策略师Jingyi Pan指出,2019年黄金仍将显现可以看得见的上行空间。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上,看起来像是会有松动的情况出现。

新加坡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 Pte)的一位分析师Benjamin Lu表示,金价在当前环境下预期将升向1309一线,2019年一季度中,市场对经济增长和地缘的担忧,将使得避险需求十分旺盛。

技术面看,多头日线已然升破200日均线阻力位,分析人士指出,日线图上,黄金在触及下一周线阻力位1393.70水平之前仍有较大上行空间。以周线趋势看,黄金当前趋势为上,但如果多头失守1202支撑位,则这一趋势将转为下行。

从上周走势看,黄金本周关键的分水岭将在1398.20-1173.20下行走势50%回调位1285一线。

如果多头能够持续升破这一阻力位水平,则将吸引更多买盘兴趣,并产生更多上行动能,推升金价最终测试1213.30一线。相反,如果多头无法企稳1285上方位置,则将迅速带来空头反扑。

由于本周为黄金此前筑底反弹后的第七周,如果下周金价回落形成短线筑顶,则预期金价将在之后的2-3周中,进一步下修,并跌至1243一线。

校对:星晴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