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国会分裂苦果不断 特朗普急了?故技重施连环出招 黄金“不温不火”壮志难酬

文 / 十门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01月18日)报道,现货黄金上日依然未能上攻1300大关,因中美贸易关系进一步推进,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多头上一交易日下测1288一线;

(现货黄金日线,来源:FX168财经网)

今日亚市至欧市发稿,黄金保持窄幅整理,基本交投于1292-1288区域;

与之鲜明对比的是,现货钯金上日继续高歌勇进,在过去的24个小时中,多头冲破1400大关并持续高涨,最高冲至1434.50美元/盎司;

分析师观察,钯金在2018年已是贵金属市场领头羊,全年涨幅逾15%,远超黄金走势;去年12月之际钯金价格突破黄金,刷2002年来首次。

钯金价格大涨的背后主要缘于美国议会反对美国对俄金属生产商的制裁,而这些金属生产商恰是全球最大钯金生产商,导致市场供应短缺的担忧;

次要缘于钯金主要用于汽车尾气减排催化剂,全球汽车行业近年来的柴油丑闻事件导致铂金的工业需求三年来持续走跌,钯金的消费需求大幅攀升;

两大利多齐袭之下,钯金价格飞涨。自去年8月以来,钯金已从标志性的低点位置跃升近70%。本月迄今这一贵金属价格涨幅已达12%。

(现货钯金日线,来源:FX168财经网)

评论人员认为钯金本周有望收出四连阳,且当周涨幅料为去年9月21日来最大。

UBS资产管理公司大宗及APAC 外汇负责人Dominic Schnider表示,这是钯金供给量赤字的连续第八个年份,且尚无迹象表明这一赤字将缓解,当前需要思考的是汽车制造商需要花多长的时间将对钯金的多余过旺需求转向铂金这一价格仅在800美元/盎司的贵金属上。

日内关注

(一)美国政府持续关门 特朗普再施惯用伎俩

至上一日,美国政府关门已持续27日;本周事件中,周三(16日)众议院民主党议长佩洛西敦促特朗普推迟或取消其国情咨文演讲;

而在周四,特朗普表示推迟佩洛西及其他国会议员的布鲁塞尔及访问阿富汗美军的计划。

同一日内,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晚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取消了美国代表团前往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行程。

美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二早些时间已经宣布特朗普此前表态不会出席本次达沃斯论坛。

桑德斯同时将特朗普取消佩洛西布鲁塞尔和阿富汗的白宫签署文件发在推特上,

特朗普表示,“我也感觉在这一段时间内,如果你留在华盛顿继续谈判,加入边境安全推进来结束政府关门会更好一些,”

(桑德斯推特,来源:推特,FX168财经网)

对此,佩洛西发言人Drew Hammill表示佩洛西阿富汗访问的行程中要求了在布鲁塞尔停留,来使飞行员获得休息,同时也能会面北约高级长官确定美国对这一组织的铁定承诺。

Hammill指出,飞行计划中并不涉及访问埃及的事宜,并强调称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在政府关门期间也同样出行。

(Drew Hammill推特,来源:推特,FX168财经网)

佩洛西这一行程在特朗普白宫信函公布前并未宣布,部分评论人员对总统就这样公开一位国会女议员,同时也是总统之位第三候选人前往战区计划的行为表示十分气馁。

对此BBC评论称,双方之间的进展如同一场棋弈,尚无明显的解决方案。

据悉佩洛西周三提议特朗普推迟或放弃国情咨文的行为让白宫变得步履蹒跚,且正在找寻方法来避开障碍。

目前80万联邦雇员或继续工作,或在家待班,处于无薪状态;政府网站坍塌,服务停滞,经济损失开始攀升。

这一零和游戏的成本开始从政治代价蔓延至经济代价。

共和党议员Lindsey Graham评论称,佩洛西威胁取消国情咨文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而特朗普的回应也不合适。

对此白宫一名助理透露,如果佩洛西按期出访,则联邦雇员将无法获得第二个月的薪酬,因为谈判并未推进。

目前民主党众议院已经通过另一项法案,使得政府部分部分重启至2月28日,但如同过往一般,这些法案需要总统签署并经参议院通过。

参议院多数党议长Mitch McConnell则始终拒绝对总统没有签署的文件走法律程序,并指责彼此僵局是浪费时间。

佩洛西周四早些时间表态,“民主党并不希望国防部门的雇员无薪上岗,可能特朗普不介意,但我不这样认为。”

专家表示,政府持续关门的状态,从特朗普取消佩洛西行程来看,似乎特朗普有些暗暗的着急。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使总统增加筹码,推动谈判。

(二)美联储三号人物晚间讲话

北京时间22:05分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在其2018年12月21日讲话中,威廉姆斯称美联储正在倾听,目前存在经济前景中增长放缓的风险;美联储无法确定表态2019年将发生什么,但会在进入2019年之际重新评估经济,倾听市场和每一位讨论人士的观点,关注经济数据,做好对重新评估的准备。

威廉姆斯还认为2019年的形势可能会转变,如果经济增长确实保持强劲,2次加息还是合理的,当然还是以数据为主,会根据前景的变化考虑调整。

由于市场对这一表态解读为威廉姆斯释放了更多美联储愿意重新考虑加息路径的问题,股市在其讲话之后攀升近350点。

(道指表现,来源:CNBC、FX168财经网)

上日美联储夸尔斯讲话表示市场当前显然较关注下行风险,但美国经济的核心、基本情景仍非常强劲。

夸尔斯对市场给出的关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疑虑回应称,包括欧洲、中国在内的数据走势只是短期略微情形,是暂时性因素导致,美联储的目光可以超过这些数据。

美联储另一官员Evans(芝加哥联储行长)在今日稍早时段也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预期仍高于趋势,但可能略放缓;当前在暂缓加息的较好时间点上;无需担心通胀会失控,点阵图2次加息的预期看似是合理的,但也可能会更少加息。

同时Evans还指出,美国政府持续的关门会产生更多的问题,对经济前景而言是不利的。

当前有数家投行表示对美国政府持续关门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美联储评估经济数据将耗更久的时间,由此,是否威廉姆斯的讲话今日仍将“取巧”的方式展开或是直言不讳,拭目以待。

黄金后市:

路透社技术分析师Wang Tao指出,黄金价格当前仍陷于1285-1299区间震荡,多空正在等待突破。

美国福四通集团分析师Edward Meir表示,黄金如果需要冲破千三,确实需要基本面刺激,例如更为弱势的美元、美股再一次的剧烈波动、或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更为清晰的证据。

Capital Economics机构强调,想要多元化外汇储备的央行可能会在今年更多持有黄金,预期这部分将占据世界需求的12%。

高盛表示,今年看涨大宗商品,包括黄金和原油在内,缘于预期美联储不会大幅加息,美元近期依然保持相对强势,但预期将很快走软。

该行分析师Jeff Curries指出,预期中国地区需求上升和全球原油市场供应减少将增强油市前景,而全球经济不确定成因和政治不确定将给到前景蒙阴,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内讧、全齐贸易走向等都使得投资者再度青睐黄金。

预期未来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中,黄金将分别触及1325、1375和1425的水平。

校对:星晴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