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美通胀数据将公布 贸易风云下新兴市场变数无限 黄金等待市场催化

文 / 十门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02月13日)报道,日内至欧盘发稿,上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密西西比发言表示,“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强劲,失业率处于半个世纪低点附近,经济产出增速稳健,但这一繁荣的景象并未在部分地区感受到,包括许多乡村地区。

虽然失业率基本在3.9%的水平,使得美国整体或接近就业最大化,但不是每个地区都发展平衡,还有许多地方尚未达到就业最大化,当前需要将这些人从经济边缘处带进来。央行持续在寻找帮助贫困地区的方法。”

之后美堪萨斯州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也表示经济当前处于较好的位置,形势较过去十分不同,支持暂缓加息的决定,以使美联储能对加息是否造成经济负面影响作出评估。

美元指数闻讯延续上日欧盘开启的回落走势,在过去的8小时内,再次跌破97关口,最低挫至96.62区域;至欧盘发稿前,美元仍处承压的状态,但多头试图向上反补,正在上攻96.80-90区域;

现货黄金过去24个小时内,几度测试1310心理位,多空力量在这一点位上下区域反复拉锯,至发稿前,价格重新回到1310-1312区域。

日内关注:美国1月CPI月率、中美贸易本轮磋商动向、新西兰联储行长Orr讲话

(一)美1月CPI月率将公布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风向标

北京时间21:30分将公布美国1月CPI及核心CPI月率数据。

各大投行纷纷对这一数据给出预测。

道明证券预期1月CPI年来将回撤至1.5%的水平,缘于汽油价格的走低;除了汽油之外,食品和其他核心服务产业的表现仍强劲;预期去除能源的核心CPI月率将在0.2%。

市场同时聚焦业主的等价租金(OER)和租赁数据,预期这一数据将反弹0.3%;在通胀报告中,1月风险在于医疗健康服务和酒店业(占据核心指数的10%),这两部分或较去年12月的数据有所走软。

前者的强劲似乎并不持续,而后者的数据处于波动的状况。由此,预期核心CPI数据将保持在1.4-1.6%区间窄幅震荡。预期最早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向上突破升向2%不太可能。

摩根士丹利则预期1月核心CPI月率将攀升0.2%,符合此三个月均值上升的趋势;预期油价的下跌会导致1月CPI月率升幅收敛,仅为0.06%。

花旗银行预测核心CPI将在0.2%的水平,CPI数据将在0.1%;对比去年12月的数据,12月核心CPI升至0.21%,12月CPI降至0.1%;其中12月的核心CPI与该行预期大为相符,仅有部分领域表现反弹,其他领域的通胀表现都普遍不变,支持美联储暂缓加息的决定。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表示,1月零售油价续跌5%将使得今天能源部分通胀数据受季调影响而下降约1%,从而对CPI产生影响,不过产业链销售表现强劲和健康的收入增长应当会提振核心CPI相对攀升0.3%,折合看,即便能源领域欠佳,预期1月CPI月率将在0.2%的水平。

综上,几乎各大投行都预测1月的数据中,油价走跌的现象会拖累今天的CPI,不过仍普遍预期这一通胀数据依然符合美联储暂缓加息的决定。

不过瑞银集团UBS分析师警告表示,当前市场普遍的预期过于鸽派,虽然该行也看跌美联储今年的决议,预期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至12月末或升至3%的水平,但市场的表现是有瑕疵的。

事实上,市场或夸大解读了美联储的鸽派声明,鲍威尔的立场仅在于表达到了需要关注数据的时刻,对美国经济现阶段的表现始终持肯定态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年中美联储十分鹰派的声明,市场在解读两者时会有较大落差,从而对2019年和2020年的定价过于鸽派。

(二)中美贸易关系、新兴市场 2019年美联储暂缓加息背景下的必要关注

本周中美贸易又一轮磋商全球瞩目,由于市场普遍看好走向,全球股市周三表现乐观,亚市中国地区主要股指均走高,其中深证成份股指数攀升2.012%;深证综指上扬1.872%;香港恒生在尾盘前走高逾1%。

除中国地区的亚洲区域内,日经225指数延续上日升势走高1.34%。

经济学家们表示,两大经济体贸易关系若向好,将对当前市场担忧的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局势亮起明灯。同时,这一影响也将给央行货币政策以及新兴市场的走势带去变化。

在美联储1月转鸽后,新兴市场中南非兰特、阿根廷比索、俄罗斯卢布都表现攀升,至发稿前,这三大新兴市场货币已经持续走高6周。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新兴市场债券负责人Bryan Carter指出,新兴市场债市在2019年年初崭露头角,摩根的硬通货国债主要指标攀升了4.7%,以过去的周期历史看,每当美联储考虑暂缓加息之际,通常都会延长新兴市场货币表现的时期。

Carter指出,对中国地区数据再次评估后舒缓了市场一部分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幅下滑的担忧,同时本周中美贸易再次磋商的走向也使市场情绪向好。

Fidelity International新兴市场债市资产管理经理Paul Greer则表示,去年其看跌新兴市场的信贷,做空新兴市场货币,建议其客户当时不是一个好的买入机会,但今年起表现180度大变,选择看涨新兴市场货币,看跌美元,建立新兴市场货币的多个头寸。

他表示,这一操作除了宏观面外,还有部分缘于估值模型显示,其认为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在实际有效汇率基础上被低估。

而在通胀方面,Paul却认为新兴市场或选择降息,当前市场对此并未普遍定价,但预期2019年下半年的主题将是降息。

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William Jackson也给出类似观点,表示上周的10个新兴市场央行货币政策会议都没有显示收紧的迹象,其中印度央行就降息了,理由是通胀没有起色,智利、秘鲁、波兰、罗马尼亚和菲律宾均指出通胀没有起色。

央行官员们阐述了这一新发现的鸽派因素缘于:市场对新兴市场情绪改善、对新兴市场货币抛售的风险减少、油价走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Jackson指出,预期在未来12-24个月新兴市场倾向于货币宽松的环境。 而这一趋势或加大市场的担忧情绪,从而影响黄金增持。

(三)新西兰联储奥尔讲话

北京时间次日凌晨03:10,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将再次发表讲话,日内稍早时间新西兰联储2月利率决议出炉,虽然按兵不动,但声明预期在2019年和2020年将维持现有基准利率维不变,并将加息预期时间推后到2021年初。

该联储目前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加息,此前预计在2020年第三季度。新西兰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低通胀表明需要持续的支持性政策。

由于市场认为这一声明不够鸽派,纽元/美元短线飙升逾100点。预期次日凌晨奥尔的再度讲话,将给到市场进一步深入信息。

黄金后市:

澳新银行表示,黄金短线走势仍部分受中美贸易关系的驱动,当前市场给出的信号较少,并未给到投资者多空方向上强势的确认。不过风险情绪有所改善,亚市股市均有攀升,黄金价格维持在此前的震荡区域内。

美国福四通集团分析师Edward Meir评论称,任何在双方磋商中释放的利好消息都可能弱化美元,推升黄金自当前点位小幅攀升。

全球最大黄金ETF机构SPDR Gold Trust周二黄金头寸减少0.4%,月线级别看,继此前连续4个月录得增加后,1月份持仓下降3%。

澳新银行的Hynes解释,1月份黄金仓位变化良好,部分投资者获利平仓,由此使得空头表现也不错。但并不认为这将是长期的趋势。

技术面看,4小时为观,黄金当前在通道内陷于整理,多头只有升破1315阻力位才表示向上突破,重启了自1月低点1276水平展开的升势。

校对:星晴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