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2019年上半年铂金价格走势回顾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今年上半年,铂金因为其姐妹金属钯金出乎意料的表现而被市场忽视,但这种贵金属在2019年上半年的涨幅仍超过5%。

铂金的价格主要受到欧洲和中国柴油动力汽车需求不足的拖累,因为这种金属主要用于汽车的催化转换器。

不过,尽管今年迄今对铂金的总体需求仍在下降,但钯金价格的上涨已促使一些专家提出,如果替代品开始发挥作用,铂金的受欢迎程度可能会上升。

请继续阅读,以了解上半年影响铂金市场的因素概述,以及投资者在未来几个月应该注意的事项。

第一季度概述

铂金价格在上半年上涨了5.45%,在2019年第一季度上涨了13.69%。正如来自Kitco的下图所示,该贵金属在这段时间突破、相当稳定地上涨。

由于南非矿工罢工,铂金交易价格达到每盎司857美元,铂金在3月1日创下本季度最大涨幅。随着劳动力中断可能对金属供应产生负面影响的前景出现,价格开始上涨。

铂金价格的最低点出现在本季度初,1月18日,在美元走强和供应继续超过需求的支撑下,铂金收于797美元。

第二季度概述

虽然铂金在2019年前三个月成功上涨,但上半年剩余时间铂金下跌5.19%。如下面的Kitco图表所示,该金属在第二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下跌或停滞状态,在4月8日达到最高水平,当时的交易交割为907美元。

铂金受到投资需求走强的支撑,这极有可能是铂金和钯金之间存在巨大价差的结果。

铂金在5月29日和30日的交易价格均触及791美元的季度中段左右的最低点。由于持续的供应过剩和需求不足,铂金价格下跌。

第一季度关键驱动因素

随着下半年的开始,对铂金市场感兴趣的投资者应该意识到一些可能影响铂金价格的因素。

不同的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在2019年剩余时间里,铂金可能会受到美元走势,投资者需求增加以及更多铂金被用于汽油车的可能性的影响。

正如Focus Economics所指出的,铂金价格在上半年相对持平,但由于地缘政治和经济问题,美元在6月份下跌,从而获得提振。

该公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6月底,美元走弱,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不那么令人鼓舞,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加剧,提振了避险需求,这些因素提振了价格。”

报告指出,投资者需求的增加是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报告解释道:“此外,投资需求也可能发挥了作用,投资者在中期押注于更有利的市场条件。”

除了这些因素之外,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研究主管Trevor Raymond告诉投资新闻网(INN),铂金在上半年经历了三个主要趋势,其中大部分都严重影响了第二季度的价格。

Raymond表示:“西欧柴油车销量下降已企稳,钯金供应担忧、需求增长和价格上涨进一步增加了汽油车中使用更多铂金的可能性,机构投资者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增持铂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

事实上,WPIC在今年第一季度关于铂金的报告中指出,由于ETF投资的大幅增长,铂金需求同比增长32%。

根据WPIC的报告,该领域的主要增长来自南非,南非投资者增加了41.8万盎司的持有量。

最后,上半年的价格也受到铂金保持(并且仍然保持)盈余这一事实的影响,尽管这一状况预计将会下降。由于投资需求的大幅增长,WPIC已将其68万盎司的盈余预测下调至37.5万盎司。

未来会怎样?

尽管铂金在今年第二季度表现平平,但一些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下半年铂金将小幅上涨。

Raymond表示,有几个因素对铂金有利,第一个因素是钯金的价格飙升和供应短缺。

他表示:“在汽油车中,铂金和钯金的替代比率是1:1,当价格差异很大或供应不确定时,这种替代更有可能发生。”

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铂金有更大的可能被用作其姐妹金属钯金的替代品,从而缩小铂金的过剩,提高铂金价格。

正如前面提到的,Raymond还认为,投资者需求的持续增长将有助于该金属的进一步上涨。

Focus Economics分析师们同意Raymond的观点,他们认为,由于投资需求强劲,铂金价格未来将较目前水平小幅上涨。

他们在公司的报告中称:“钯金在汽车中的被替代程度,以及全球经济的变革,都将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重要因素。”

两个阵营似乎都认为,铂金在看涨之前可能会变得更糟(或停滞不前),但最终会好转。

Focus Economics分析师表示:“受供应过剩和汽车需求疲软的制约,以近期历史标准衡量,价格仍将保持温和。”

至于Raymond,他对INN表示,铂金的盈余很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好转,但其需求将在今年接近尾声前回升。

“2019年的矿产供应总量将比2018年高出4%,但这是一次性的库存释放。预计2020年的矿产供应总量将与2018年的水平相当。2019年的需求预计将比2018年增长8%,因为投资需求抵消了汽车和首饰需求的疲软。”

在价格预测方面,Focus Economics调查小组成员认为,铂金价格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攀升至844美元的平均价格,然后进一步上涨,明年第四季度达到955美元的预期平均价格。

专家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铂金的平均价格为875美元。阿联酋国民银行(Emirates NBD)对该季度最乐观的预测是950美元,荷兰银行(AMS:ABN)是最悲观的,预测为790美元。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