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央行增持、ETF流入 上半年黄金需求创三年新高

文 / 星晴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界黄金协会周四(8月1日)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第二季度,由于各国央行的持续购金以及黄金ETF流入量的上升,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123吨,同比增长8%,加上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黄金需求增至2,181.7吨,同比增长8%。

报告中的重要数据包括

本季度黄金需求总量增长8%至1,123吨,2018年同期为1,038.8吨;

本季度黄金消费总需求下跌至750.3吨,2018年同期为769.0吨;

本季度黄金投资总需求相对平稳,增长1%至285.8吨,2018年同期为282吨;

本季度全球金饰总需求增长2%至531.7吨,2018年同期为520.8吨;

本季度各国央行总需求增长47%至224.4吨,2018年同期为152.8吨;

本季度科技行业总需求下跌3%至81.1吨,2018年同期为83.3吨;

本季度黄金总供应量增长至1,186.7吨,2018年同期为1,121.3吨;

本季度回收金供应量增长9%至314.6吨,2018年同期为289.8吨。

报告要点

全球央行增持: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这使得上半年的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在世界黄金协会19年的季度历史数据中,这是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幅最大的上半年。受近期这一持续趋势的影响,更多的央行加入了购金的行列,主要为新兴市场国。

黄金ETF流入大增:第二季度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增长67.2吨,达6年新高2,548吨。驱动该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持续的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一些央行对货币政策的鸽派评论以及金价在六月份的大幅上涨。

黄金大国需求回升:印度的金饰需求在第二季度出现了强劲的复苏,上升12%至168.8吨。繁忙的结婚季以及稳步增长的节假日金饰销售提振了该地区的金饰需求,而六月份金价的大幅上升则令其金饰消费停滞不前。印度地区的需求上升推动全球金饰需求季小幅同比增长2%,总量达531.7吨。

金条金币需求下滑:第二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下滑12%,至218.6吨。而第一季度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同样疲软,导致2019上半年的金条与金币的投资总量仅有476.9吨,是十年来最低的半年需求。中国地区的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在第二季度同比下滑29%,是全球总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黄金供应增加:全球黄金供应量第二季度增长6%,至1,186.7吨。受6月份金价大幅上涨的推动,第二季度金矿产量创历史新高,达882.6吨,同时回收量跃升9%,至314.6吨。从上半年整体来看,全球黄金供应量达到2,323.9吨,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金价飙升至多年峰值:6月金价攀升,自2013年以来首次突破1,400美元/盎司。而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金价涨幅更为显著。驱动本轮金价上行的主要因素包括降息预期与政治不确定性,同时全球央行强劲的黄金买入也是金价的重要支撑。

专家点评

世界黄金协会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从本季度数据来看,央行购金成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黄金需求的亮点。中国黄金储备在上半年共增长74吨,其中第二季度月净购入量小幅增加,使2019年的月平均购买量从第一季度的11吨增至12.3吨。储备多元化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需求,是央行购金的主要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饰行业的展销活动以及持续创新和开发高端产品的推动下,即使是在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中国4、5月份的金饰需求量也相对乐观。此外,消费者也继续关注近年来行业开发的更具创新性、更高硬度的高端产品。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因金价短期内快速持续走高,或将抑制黄金消费以及投资需求。”

校对:十门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