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云锋金融:投资黄金的正确姿势

文 / Cherry来源:云锋金融

来源:微信公众号云锋金融

ID:majikwealth

作者:云锋金融

近一周黄金的光芒再度绽放,一举突破1500关口。国际金价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逾17%,超过美股、港股和A股的涨幅。

黄金的投资周期已然到来,投资黄金的正确姿势,或能帮助我们在下一个自由落体后平稳落地。

1 论避险和长期价值,还看黄金

美股长牛的不败金身终于还是破了。本周一,三大股指创下年内最大跌幅:标普收跌2.98%,道指收跌2.90%,纳指收跌3.47%。

标普500指数

 

Source:WIND,云锋金融整理

波动渐盛,避险情绪日趋提升,黄金异军突起。截至8月8日早9点,黄金现货价格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

现货黄金价格(美元/盎司)

 

Source:Bloomberg,云锋金融整理

黄金股基金也表现喜人。

纵观历史,黄金在市场波动剧烈、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时期,均出现了一定的机会。

黄金和黄金股指(标准化)

 

Source: Bloomberg,云锋金融整理

同时,抛开避险价值不谈,从上图回报也不难看出,黄金同样具备长期配置价值,这也是为什么黄金是很多机构的资产配置篮子的必选项之一。

现阶段,主要经济体宏观数据明显差于预期,股票市场快速回落,各央行开始降息。同时,中美贸易,地缘政治等因素会导致市场上避险情绪上升,短期的市场避险需求将成为持续支撑国际金价的重要因素。

2 黄金的投资渠道

那究竟应该怎么参与黄金投资?

第一是实物金投资,例如买金条 (我国常见的金条规格从1盎司、2盎司、5盎司到10盎司不等,适合土豪)。

第二是投资于挂钩黄金的金融产品。

第二方面常见的黄金投资渠道有哪些呢?对此,我们梳理了如下渠道:

1、纸黄金:这个熟悉银行理财的朋友应该都有了解。这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赚取金价的波动差价,而不是对黄金实物的投资。各大商业银行和机构均有推出自己的纸黄金产品,产品也从过去的无实物交割到现在部分纸黄金产品可以兑换实物金。其他纸黄金产品还包括黄金定期储蓄存单、黄金汇票和黄金账户存折等。

2、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底层资产是实物金。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份额,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这是投资黄金的主流方式之一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2019年2季度全球黄金ETF持有黄金总规模达2548吨,达六年以来最高水平。

3、黄金股:主要是指从事金矿开采,黄金加工的企业股票,俗称“黄金矿工”。海外较大的黄金股如Newmont Goldcorp、Barrick Gold等,主要的黄金股指数包括金甲虫指数(HUI Index)和富时金矿指数(FTSE Gold Miner index)等。

4、黄金基金:从黄金股衍生出的投资产品自然还有其相关的股票基金。

上述渠道对金价的追踪效果如何呢? 我们根据规模和交易量,分别选取了海外和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标的。

下表可见,海内外黄金ETF均同现货黄金呈现更为突出的强正相关关系,黄金股次之。

主要黄金投资渠道与黄金现货价格的相关性

 

Source:Bloomberg,云锋金融整理

注:海外市场我们选取了目前市面上跟踪伦敦金规模最大的两只ETF,和美股上关注度较高的黄金指数。国内没有较有代表性的黄金股指,这里用数据搜集时期交易量靠前的黄金股作为替代。

数据区间:2005年-2019年6月,如无说明,下文类同。

这主要是因为,黄金股除了有黄金的商品属性,还有股票的属性。我们看了与主要股票指数的相关性,发现:

· 实物金和黄金ETF与股指相关性极低,在我国甚至为负相关,避险作用突出。

· 黄金股与股指有0.15左右的相关性,也体现了分散化的效果。

黄金投资渠道与股指的相关性

 

Source:Bloomberg,云锋金融整理

不同投资渠道的回报如何呢?我们可以分长短期来看。

长期看,黄金和黄金ETF回报接近,均跑赢海外黄金股。

黄金投资渠道回报和波动性

 

Source:Bloomberg,云锋金融整理

注:金甲虫指数和富时金矿指数权重股在区间范围内发生过显著变动。

从2005年至2019年上半年,黄金ETF的长期年化收益表现和波动非常接近现货金,而黄金股的长期波动则整体弱于现货金。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两支黄金股指数在追踪区间都发生了显著的权重变动,数据仅供参考。

但是,在黄金短期大涨期间,黄金股因其杠杆属性回报更高。在伦敦金价上涨超过10%的月份中,以金甲虫指数为例,跑赢黄金的概率为80%,指数平均涨幅20.8%,领跑月份黄金股指回报平均超现货黄金12.4%。

黄金大涨月份的黄金和海外黄金股票指数回报

(2005-2019年上半年黄金涨幅>10%的月份)

 

Source:Bloomberg,云锋金融整理

风险提示:黄金股的波动性要显著高于黄金。在金价下行的阶段,黄金股的回撤幅度也同其他股票资产一般无二。从2005年至今,金甲虫股指和富时金矿指数的单月最大回撤幅度超过30%,而同期黄金现货单月最大回撤仅有16.9%。

3 黄金股为什么长期不能“稳定”跑平黄金?

很多人认为买黄金和买黄金股是一回事,这显然是同时“错怪”了他们。黄金的属性是商品,是货币,而黄金股的属性是上市公司的有价证券,两者不同的属性决定了他们的走势并不完全相同。

黄金价格上涨,有金矿的企业盈利上升,这点很容易理解;在黄金走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黄金股受大盘的影响,股性突出;当黄金向上走势较明确时,黄金股甚至能和大盘反向波动,大盘跌时资金倾向涌入黄金股避险,从而推高黄金股价格。

从影响因素看,黄金价格走势取决于真实利率,避险情绪、供需等因素;黄金股走势则不仅取决于黄金价格,还受矿产资源禀赋、资本投入周期、运营效率、以及公司在金融市场上的对冲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

直觉上,人们很容易认为黄金股就是杠杆黄金,因为每次涨跌幅度都比黄金价格大,似乎黄金和黄金股的长期回报水平也应该接近。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什么?

因素之一是黄金开采成本呈上升趋势。黄金的稀缺性就体现在全球已探明储量有限。原本的矿随着矿龄增加,矿坑变得更深,金矿的开采成本也上升,侵蚀金矿公司的盈利。

因素之二是金矿公司的资本开支周期。金矿企业往往在黄金牛市容易高估未来金价,从而进行较激进的资本开支。但由于金矿产量往往滞后于资本开支7-10年,当金价下跌,这些企业的成本却难以快速下降,造成了金矿股价常常跌得比金价厉害。这是2012年-2015年黄金股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经历过上一轮周期,当前黄金股的资本支出已经大幅缩减。

4 结论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卡尔·马克思

虽然现在黄金已经不再作为货币流通,当全球央行降息和重新宽松(降息的多米诺骨牌:宽松大潮蓄势待发)、金融市场承压、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黄金的货币属性突出、投资价值凸显。此外,在人民币破7的关口,黄金和相关投资产品似乎备受青睐。

在黄金的配置渠道上,实际操作还是要分情况讨论:

短期来看,黄金股票能够在行情大涨时期贡献更为突出的短期回报,但是价格弹性过高,波动率大,风险偏高,适合风险承受力高的投资者进行积极操作。前几年,大多金矿公司在底部调整财务状况,消化了之前的资本开支和成本,当前的金矿股经营成本和资本开支总额大幅下降,使得黄金股在中长期也存在一定的价值配置机会。

长期来看,黄金ETF对现货黄金的跟踪更为紧密,流动性好、配置价值更为突出。

同时,影响国际金价的因素较为复杂,也存在风险因素,需要投资者做好功课。

例如,美元汇率、利率、通胀、央行储备去美元化等是影响国际金价的长期因素;而地缘政治事件、黄金生产扰动、以及避险情绪的突然上升等,对国际金价的影响相对短期;而黄金首饰和科技工业用金等黄金商品属性则维持相对稳定,对国际金价影响相对较小。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