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刺激!两则消息惊动市场、黄金一夜暴动超30美元 今晚“恐怖数据”来袭

文 / Becky来源:24K99

24K99讯 隔夜两则消息惊动市场,该央行宣布降息10个基点并重启QE,黄金短线急涨,一度飙涨至1524美元,随后因贸易方面进一步的积极消息,股市急涨,一项全球股市指标周四触及7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令美债收益率摆脱早些时候欧洲央行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后触及的低点,金价冲高回落,收盘至1500关口附近。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重点关注晚间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其素有“恐怖数据”之称。

一夜惊魂!欧洲央行启动所有“武器” 黄金冲高回落

欧洲央行9月12日周四召开了决策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措施,以支撑虚弱的欧元区经济。

欧洲央行当天宣布,将银行业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从负0.4%进一步降到负0.5%;此为欧洲央行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维持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承诺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低位。

此外,欧洲央行并表示将从11月1日起每月重新启动2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还放宽了对银行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条款,并表示将引入分级存款利率工具来帮助银行。

这一揽子措施最初令投资者感到振奋,他们对激进宽松政策的预期最近因欧洲央行一些政策制定者的言论而受挫。

随后,在20时30分的德拉基记者会上,德拉基同样也释放了相对鸽派的言论:准备好调整所有的工具,欧洲央行正在提供大量的货币刺激,在施行QE上有更广泛的共识,不需要进行投票。

欧洲央行决议公布之后,欧元/美元一度大幅下挫逾140点,刷新日低至1.0925,随后因交易员对刺激效应感到怀疑,欧元触底反弹,最高触及1.1068水平。

(欧元/美元日图 来源:24K99)

对于欧洲央行最新的利率决议,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称,德拉基调用出了所有“武器”——下调存款利率,重启QE,改变前瞻指引,放宽定向长期再融资,推出分层利率。

荷兰国际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称,今日欧洲央行公布了大规模刺激措施,来振兴欧洲经济以及刺激通胀上升,这是行长德拉基最后一次“不惜一切代价”。

虽然这一举动令市场沸腾,但这些措施是否足以将经济增长和通胀带回正轨仍是未知数,财政政策才是症结所在。可以明确的是没有财政刺激的助力,德拉基这场谢幕秀不一定能带来幸福结局。

分析师表示,在德拉基对记者表示,资产购买计划中没有讨论提高债券发行者上限之后,欧元走强。他们表示,这引发了人们对量化宽松计划能够持续多久的怀疑,而他一再呼吁的财政刺激也支持了欧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表示:“价格走势证实,市场担心欧洲央行显然没有了可选项。宣布的宽松方案看起来像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鸽派和鹰派之间的又一次妥协。欧元可能因此面临一些上行风险。”

对于欧洲央行最新决议,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称,欧洲央行的行动增加了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美国财长努钦称,对欧洲央行下调利率并不感到意外。欧洲的负利率令人担忧,使得经济状况表现良好很困难。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欧洲央行反应很快,将存款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他们试图让欧元贬值的行动成功了,这会损伤美国出口。而美联储则没有动作。

受欧洲央行大规模刺激举措影响,现货黄金在利率决定后持续攀升,一度触及1524美元的高位,不过随后出现“倒V”反转,尾盘重新收于1500关口附近,当日震荡幅度超过30美元。周五亚市早盘,金价仍徘徊在这一水平左右。

(黄金日图 来源:24K99)

Kitco Metals的高级分析师Jim Wyckoff在一封电子邮件报告中说,贵金属多头需要一个好消息,今天得到了它,就是欧洲央行积极放松货币政策。

分析指出,金价涨势昙花一现的原因,除了投资者经过解读最终认定欧洲央行的宽松力度仍然不及预期之外,还因为全球市场风险情绪继续好转。隔夜美股进一步上涨,逼近了前期创得的历史高位,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进一步做出让步的相关言论,也更加缓解了全球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令避险资产集体遭到抛售。

近期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方面互相伸出橄榄枝。自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周三宣布,将16种美国商品排除出加征关税清单为期1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也宣布把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关税的计划,从10月1日推迟至10月15日,“以展现友好姿态”。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当天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中美之间的最新贸易进展展现出乐观态度,两国代表将在10月恢复高层级贸易磋商。

周四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官员考虑向中国提供一项有限的贸易协议,推迟或取消部分关税,以换取知识产权和农业采购方面的保证。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尽管特朗普政府有人出面否认该报道,但金价一直未能从这一局面中反弹。”

今晚聚焦“恐怖数据”

北京时间周五20:30,投资者将迎来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这是日内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预计将引发市场波动。

由于美联储强调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而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经常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巨浪”,因此被称为“恐怖数据”。

媒体调查显示,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料上升0.2%,前值为上升0.7%;美国8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料上升0.1%,前值为增长1%。

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Bart Melek指出,美联储将于9月18日公布下一份利率声明,而迄今为止公布的多数美国经济数据并未给美联储带来过多担忧的理由。

Melek称,零售销售报告将是周五关注的最关键数据,市场预计8月份的数据将增长0.2%。“我们一直在关注零售数据,美国经济可能正在放缓。”

Melek表示:“现在任何负面数据,都应该有助于金价走高。”

Brown Brothers Harriman&Co全球外汇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交易员们已经意识到欧洲央行并不像预期的那样鸽派,此外,市场过高估计了美联储放松政策的能力。若今晚的零售销售数据如果强劲,美联储如何证明下周降息的合理性,更不用说已经被市场消化的之后多次降息了。

美联储将在9月17日至18日的召开利率会议,市场目前普遍预计将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日强调美国经济前景面临“显著风险”,并重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美国经济扩张,而各界对美联储9月降息的预期也得到进一步巩固。

黄金后市展望

道明证券证券认为,金价周一跌破1500大关,认为若美联储下周释放的基调不如市场预期的鸽派,价格或跌至1480/50区域。在这一环境中,黄金市场将相信美联储做出的是一次中性降息,并无对之后鹰派降息的有质承诺,不过认为之后几个月无论央行措施如何,这可能对黄金仍有扶助,但央行的动向仍将最终指引金价走势。

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推动金价上涨的所有因素——全球增长放缓、避险需求和低利率——现在都已被纳入金价之中。

Capital Economics认为,到明年年底,黄金将跌至1350美元。白银跌幅将更大,因没有央行买入这一支撑黄金的主要因素,到2020年底白银将跌至15美元。

校对:TIER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