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美元荒”来势汹汹!美联储恐被逼祭出大动作 今晚关键数据恐引发黄金破位?

文 / Becky来源:24K99

24K99讯 眼下美元涨势愈发凌厉,不断迫近年内峰值水平,除了政治不确定性引发避险资金流入美元、竞争对手货币持续下跌带来提振之外,美国短期融资市场美元流动性持续吃紧是关键因素所在。在强势美元的打压下,现货黄金本周自1530上方急剧回落,一度下挫至1500心理关口,眼下勉强在这一水平上方窄幅震荡。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重点关注美国PCE数据,这是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

美元荒?美联储恐被逼祭出大动作……

本周最为瞩目的无疑是美元的强势表现,尽管众议院周二启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消息令美元承压,但市场很快摆脱这一事件的影响,之后加快上攻。

美元指数本周猛烈上涨,自周初的98.45附近展开强劲反弹,一举升穿关键的99关口,周三大涨0.7%,创约三个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眼下周五亚盘,美指继续维持在99.20上方,距离年内高位99.39不远。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24K99)

Jefferies汇市全球主管Brad Bechtel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元依然是王者,全球各地铺天盖地的重大新闻更是巩固了这一地位。

美元强势涨势的背后,以下几个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

1、政治不确定性引发避险

大西洋两岸的政治事件打压投资者情绪,由此引发的避险需求推动资金流入美元。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于周二宣布,众议院将启动弹劾调查,此前,人们对特朗普推动乌克兰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家人的努力感到担忧。

白宫公布了特朗普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话的摘要。通话显示,特朗普要求泽伦斯基“调查”前副总统拜登的儿子。

回到欧洲,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继续笼罩着市场。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二遭遇惨败,此前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他在英国退欧前几周暂停议会的决定是非法的。

约翰逊不同意这一裁决,他说,他将在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前让英国退出欧盟。他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议员要求他辞职的呼声。周三,议员们在议会重新召开会议,反对派议员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但在英国退欧的最佳途径上存在分歧。

2、欧系货币一蹶不振

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经济前景黯淡持续打压欧元和英镑,这给美元带来间接提振。

自今年7月上任以来,约翰逊在议会中失去了多数席位,并屡遭挫败。如今,议会将提前三周重新召开,让反对者有更多时间来挑战、修改或阻止他的“脱欧”计划,甚至推翻他的政府。

分析认为,目前英国“脱欧”陷入的混乱状态给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提前大选的可能性显著增加,与此同时,英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也因此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巴克莱9月24日称,无协议脱欧是英国脱欧的基本情况。在无协议脱欧发生的最初阶段,英镑将大幅下滑,英镑兑美元将跌至1.10低点,而欧元兑英镑将升至0.97高点。

欧元区方面,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多国PMI全线不及预期,暗示经济前景日益黯淡。

经纪商FXTM分析师Hussein Sayed表示:“没有单一的理由来解释美元走强,多种因素在起作用。”

他补充说:“英国因退欧正面临一场政治危机,欧元区接近衰退,发达经济体的债券收益率仍然非常低,投资者希望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存放他们的资金。尽管出了弹劾的戏码,但美元继续巩固其作为主要避险货币的地位。”

3、美国短期融资市场流动性紧张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驻多伦多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在一份报告中称,持续的美元买盘可能是融资压力持续的结果。

华尔街的一项关键借贷成本最近几天大幅上升,促使美联储向美国银行系统注入数百亿美元的较长期资金。

受季末资金需求上升影响,从上周开始的美国隔夜回购市场利率水平持续“高烧不退”。

最初在9月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当天,纽约联储启动了近十年来首次回购交易以缓解隔夜货币市场资金压力。当时有效联邦基金利率较前一交易日跳涨12个基点触及2.25%,达到美联储利率目标区间的顶部(2%-2.25%),公开市场报价甚至达到10%。

分析人士将9月17日回购协议市场利率飙升至10%归咎于超额准备金的缺乏,这是十多年前全球信贷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利率水平。

自此之后,纽约联储20日宣布开启每日例行隔夜回购操作模式,声明称其公开市场交易台将继续进行隔夜回购操作至10月10日(周四),每次金额至少为750亿美元。同时还将进行三次14天的定期回购操作,每次金额至少300亿美元

尽管如此,资金面的紧张形势并未有所改观。从周二起,隔夜回购拆借利率突然从2.50%迅速蹿升至约4%,依然显示美国短期融资市场美元荒局面依然如影随形。

9月26日,纽约联储决定将扩大9月27日执行的回购操作资金规模,其中14天期回购操作最大限额将提高一倍,至600亿美元;隔夜回购操作的最大限额从750亿美元提升至1000亿美元。

纽约联储表示,在扩大回购操作资金规模后,联储向金融市场投放的资金量更“匹配”近日投标总额。具体而言,9月25日14天回购操作的投标金额达到620亿美元,9月26日隔夜回购操作的投标金额达920亿美元,与纽约联储此次投放的1600亿美元流动性相当。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本周美元短期融资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上涨原因,与上周有所不同。具体而言,相比上周隔夜回购利率上涨主要归咎于企业缴纳季度联邦税并从货币基金大量赎回资金,以及780亿美元美国国债认购缴款抽走大量资金,本周隔夜回购利率飙涨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临近美国联邦政府财年结束(即每年9月底),众多美国银行日益倾向留存更多现金应对潜在的各项业务损失;二是美债收益率持续低迷导致一级交易商(主要是美国大型银行)不得不持续“回购”海外机构抛售的美债头寸,导致超额储备资金额持续缩水;三是近日英国脱欧风波再起导致大量欧洲货币资金不得不从美国撤回大量资金用于投资者份额赎回避险。

TS Lombard公司全球宏观部门主管Dario Perkins表示:“不过,纽约联储此次扩大回购操作规模,能否扭转美国短期融资市场资金紧张局面,仍是未知数。”他认为深层次原因,是美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正出现新的阻碍。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这倒逼美联储不得不寄希望提前启动更大规模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步伐(即新QE措施),以解决短期融资市场资金面紧张与利率高企问题,进而压低整个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与融资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似乎也注意到这个问题。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有可能需要比预期更早重启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增长。

“然而,美联储提前启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即新QE措施),甚至扩张力度高于市场预期,也未必能彻底改变美国短期融资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BMO资本市场策略师Jon Hill指出。

今晚聚焦美国PCE

在美元愈发强势的背景下,现货黄金走势遭到重挫,本周冲高回落,自1530上方一度下跌至1500附近,周五亚市早盘,金价徘徊在1500-1515水平之间,今晚一项关键数据可能会令其打破短期区间。

(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24K99)

“目前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是美元走强……人们仍然把美元视为安全的首要目标,因此美元本质上减少了黄金的避险资金流动,”FXTM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

北京时间周五20:30,美国将公布8月个人收入和支出以及PCE指数,作为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的表现将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媒体调查显示,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率料上升1.4%,前值为上升1.4%;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料上升1.8%,上月为上升1.6%。

调查并显示,美国8月PCE物价指数月率料上升0.1%,前值上升0.2%;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料上升0.2%,前值上升0.2%。

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是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对于利率决定有重大影响。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周三表示,他支持美联储近期的两次降息举措,但认为美联储当前处于“有利地位”,可以先观察经济数据如何演变。

埃文斯表示,他目前的预测是,通过已经决定的两次降息,美联储将成功帮助美国经济“应对”贸易战和其他问题的影响,经济增长将继续,通胀将逐步回升至略高于美联储2%目标的水平。

埃文斯称,“如果未来数据表现和对数据的讨论证明有必要,我对进一步行动持开放态度,但目前我们出于有利地位。”

黄金后市展望

BubbaTrading.com首席市场策略师Todd Horwitz撰文称,周三对金属来说是个糟糕的日子,金银都遭到了碾压。尽管抛售压力很大,但黄金和白银仍找到了支撑。市场仍偏向上行,支撑位保持不变。由于交易缓慢,隔夜的走势没有改变格局。

Horwitz表示,积极的一面是周三的成交量很大,这表明抛售更多是由恐慌推动的,而不是技术层面的崩溃。该交易可能被认为是对下跌的一种打击,可能创造一个买入机会。只要金价保持在1495美元以上,白银保持在17.50美元以上,我们就会成为买家。

瑞银(UBS)策略师在周四发布的报告中称,6月份的金价上涨已将金价推高了近200美元,可能只是开始,因为其他在夏季离场的投资者最终进入市场。

瑞银贵金属策略师Joni Tev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她正在提高其金价预测,因为她认为金价在未来12个月内将突破1600美元/盎司。她补充说,她预计到年底金价将升至1600美元。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团队周四(9月26日)表示,有几项进展可能有助于金价向1600美元方向移动。他们认为基本面因素表明金价正在走强。

分析师们表示,短期回购市场的动荡促使美国央行向市场注入了价值略高于1400亿美元的流动性,并承诺将注入更多。干预前的相关波动,以及由此引发的对系统性问题的投机,可能使美联储有必要永久性地扩大资产负债表,也应有助于维持黄金买盘。

校对:TIER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