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黄金近期困境主要来自情绪面因素 楔形盘整或再续长期涨势

文 / 陈尉来源:24K99

24K99(北美)讯 现货黄金周二(10月15日)下挫逾10美元,美市盘中最低触及1477.20美元/盎司,目前暂时守在1480美元附近,央视新闻报道指出,外交部确认中美达成阶段协议,且中方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眼下,全球整体处于盘整状态,静候脱欧及贸易的最新消息。目前黄金的困境可以用乐观情绪的增强来解释,即中美贸易形势和英国退欧僵局可能很快结束,从而降低了避险需求。

除了中美贸易局势还需继续观察以外,近日市场重点关注的是英国脱欧进展,因剩余的脱欧期限已经不多。英国卫报援引英国和欧盟高级官员中的消息人士称,可能在周三晨间公布脱欧草案。而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英国首相约翰逊加大对欧盟的让步,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不会支持他的脱欧协议。考虑到英国和欧盟的分歧依然较大,德国已发出将需要延迟脱欧的警告,同时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也表示,仍无法确定周四能否完成脱欧协议。

分析师指出,交易员从超买水平获利回吐,也令金价承受了一定的向下压力。不过,总体而言,由于各国央行仍在放松货币政策,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很高,黄金的长期前景依然乐观。

另外,即使中美两国结束贸易战,对黄金而言也未必是件坏事,因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之一的实物需求上升的前景,可能会给金价带来支撑。

事实上,过去几个月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一直在稳步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的净流入为39亿美元。这意味着,整体黄金持有量增至2808吨,创历史新高,超过了2012年末的水平,当时黄金交易价格接近1700美元。

从技术角度看,金价在今年年中猛烈上涨,无疑导致价格出现超买。

但现在我们看到,周线图上的相对强弱指数(RSI)等较长期的动量振荡指标正慢慢脱离超买状态,关键是通过时间而非价格走势。这是一个好迹象,因为它表明黄金在高点附近保持不变,没有大幅回调。

随着RSI不再在周图时间框架内被超买,长期的上升趋势可能很快就会恢复。

(黄金周图 来源:forex.com)

黄金目前被困在一个看涨旗形中。如果未来几天或几周价格脱离这种看涨的延续模式,我们可能会看到新的技术动能买盘。但在突破有可能发生之前,不能排除多头在短期内承受更多痛苦的可能性。

突破点在1510-20美元附近。所以,当金价保持在这一水平下方时,立场是中性的。如果金价突破这一点位,将转为看涨。

事实上,黄金的长期势头是看涨的。尽管金价在9月份下跌,但本月迄今仍保持在积极区间内。

后市展望:

大宗商品分析师Andy Hecht撰文称,今年,不断下降的全球利率和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争端为黄金市场带来了强有力的看涨刺激。

金价在6月突破了1377.50美元的技术阻力位,并继续上行。9月初,金价触及略低于1560美元的峰值,该位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下一个上行目标位在近期高点上方,略高于1600美元。升破这一水平,2011年的历史高点1920.70美元是黄金市场上行的最终目标。

在最近一轮涨势中,多种货币的金价均升至创纪录水平。欧元是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9月初,以欧元计价的金价创下历史新高。

美元和瑞郎是唯一没有出现金价新高的主要货币。与此同时,自6月以来,美元和法郎都在升值。

全球利率下降、多数货币的黄金价格都呈现上升趋势、贸易战、伊朗局势、英国退欧、弹劾以及其他一系列问题的起起伏伏,都可能在眨眼间引发黄金市场的买盘。

过去几个月,除美元和瑞郎外,几乎所有货币的黄金价格都升至历史高点。我仍然认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将挑战并突破2011年创下的历史高点1920.70美元。

全球面临的诸多问题可能会将市场参与者推入黄金市场这一避风港。如果某天早上醒来,看到黄金价格突破1600美元也不会感到惊讶。

黄金的长期牛市已经被修正。此次回调可能是在黄金这趟看涨的列车未来几周和几个月驶离车站、驶向更高水平之前登上列车的又一个机会。

校对:夏洛特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