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突然一波杀跌:黄金为何短线急挫失守1460?本周盯紧这两件大事

文 / Becky来源:24K99

24K99讯 周一(11月18日)欧市早间,黄金市场突然遭到一波杀跌,金价自1470关口下方持续下挫,一度大跌超10美元至1458美元附近,因利好消息频传令多头持续回撤。周末中美贸易局势再度释放乐观信息,加上日内中国央行意外下调逆回购利率,市场人气得到强化。本周来看,市场重点聚焦贸易局势、美联储会议纪要以及脱欧消息。

乐观情绪袭来 金价突遭一波抛售

周一受综合因素影响,各市场风险偏好回暖,现货黄金周一欧市早间遭到一波抛售行情。

在亚市早盘急涨至1469美元后,现货黄金开始持续下挫,跌势在欧市盘中加剧,金价一度跌破1460关口,最低触及1458美元,跌幅超过10美元。

(黄金日图 来源:24K99)

黄金下跌的背后有多个因素在发挥作用,包括贸易局势、脱欧新消息以及刺激举措等方面。

1、中国下调逆回购利率

周一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8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七天,中标利率降5个基点(bp)至2.50%。这是7天期逆回购利率逾四年来首次下调,也是月初下调MLF利率后,月内第二次调整政策利率,引发外界揣测中国后续会有更多刺激举措。

此利好消息公布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下行4-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跌破3.2%。券商股开盘后直线冲高,上证指数一度涨逾0.3%收复2900点。

上周五(15日),央行意外开展了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并下调操作利率5个基点。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近期连续下调MLF(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两个最主要的政策利率,逆周期调节态度较为明确。

2、贸易局势

除了日内央行的意外举措,周末传出的中美贸易新消息也继续提振市场。

中国商务部周日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并将继续保持密切交流。

在此之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周四表示,美国接近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称,双方就结束长达16个月的贸易战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的谈判。

随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五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协议细节方面正在取得进展,美国与中国最终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性非常高。

普华永道主管Scott McCandless表示,他对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仍相当乐观,因为在美国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的情况下,协议对农民这类关键选民群体有正面影响。消费品可能不会继续被加征关税。“消费者一直是经济的一大亮点,因此他们将希望避免在这方面造成任何冲击。”

3、脱欧新希望

近期脱欧频频传来好消息,这令市场乐观情绪进一步上扬。16日,4项来自不同民调机构的结果显示,约翰逊所属的保守党领先工党8至17个百分点。

周末最新民调显示,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与主要竞争对手进一步拉开差距,有更大机率能够在大选后获得过半议席独自组阁,这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进一步降低。

根据此前英国议会通过的表决,英国将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选举将产生650位国会下院议员,在下院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将组建新政府,该党党魁自动出任首相。而如果没有政党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则最大党可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最大党党魁出任首相。此前,由于保守党未能在2017年大选中赢得下院半数以上席位,不能单独组阁,因此与民主统一党组建了联合政府。

12月12日的大选意在结束三年来围绕英国2016年公投退欧的分歧,这种分歧已经削弱了投资者对英国稳定的信心,并损害了英国的地位。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将对商界领袖称,如果下个月重新当选,英国保守党将实现退欧,结束令经济“陷入瘫痪”的不确定性和混乱局面。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Paul Dales表示,若工党意外赢得提前大选,英镑兑美元将下跌至1.25,英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股票价格下跌。工党政府导致软脱欧协议或者不脱欧,但这种乐观预期可能被市场另一种担心抵消:工党其他政策可能削弱投资英国的吸引力。与此同时,若脱欧协议最终能获得通过,英镑兑美元有望飙升至1.35左右。

安保资本投资策略主管及首席分析师Shane Oliver称:“考虑到围绕贸易、伊朗和中东、弹劾噪音以及疲弱全球经济数据等的问题,市场仍面临更多短期波动风险。但估值还算可以,尤其是相对较低的债券收益率而言,全球增长指标预计到明年有所改善,货币及财政政策越来越具支撑性。”

黄金后市展望

本周来看,除了继续关注贸易局势外,本周金价还需警惕美联储会议纪要。美联储周三将发布上次政策会议纪要,美元和黄金可能对纪要内容比较敏感。

在上次会议上,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同时暗示降息周期暂告段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在国会作证时也巩固了短期内不会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会议纪要或将提供决策者们关于未来政策路径的更多看法。

澳洲联邦银行汇市分析师Joseph Capurso表示:“会议纪要可能重申美国经济'稳健',而当前的货币政策环境是'适当'的,这将支撑美元。”

但他指出,周五公布的10月美国零售销售报告疲软,说明此前强劲的消费已出现裂痕。“如果消费表现进一步疲软,则可能需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前景进行实质性重新评估。根据我们的基线假设,FOMC很可能在2020年再次开始降息。”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Margaret Yang Yan指出:“亚洲各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加上投资人乐观看好第一阶段协议,令金价承压。”她并称,美元走软令金价跌势受限。

OANDA亚太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称:“贸易谈判动向大概是现在剩下唯一可能为金价带来新活力的情境。”

校对:冷静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