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黄金、白银和铂金的年度价格模式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贵金属分析师经常谈论黄金市场的季节性走势。

这是因为,近几十年来,金价有时会在新年和春季上涨,然后在夏季回落或停滞,接着在年底进一步上涨。

一些分析师将这种模式与全球黄金需求的季节性变化联系起来。他们认为,这些价格变化也会导致银价和铂价在12月至1月之间发生变化。

不管这种分析是否正确,这张信息图向你展示了过去20年黄金价格在历年的变化。

你可以选择以美元、欧元或英镑来查看自2000年以来的价格变化。你可以比较自千禧年以来白银和铂金价格最好和最差的月份。

这张图还可以让你计算出过去20年里,每个月黄金、白银和铂金价格上涨了多少次。

无论你在图表中看到什么,消费者的黄金需求都有一个明显的季节性规律。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随着春节的到来,黄金需求达到顶峰。接下来是情人节,然后是印度南部佛陀满月节。

在排灯节到来之前,这个全球第二大消费国的家庭需求将会猛增,而今年夏天印度的印度教日历上却没有节日或婚礼。紧随其后的是圣诞节—欧洲和美洲的送礼高峰季节—接下来零售商又开始为中国新年囤积库存。

然而,消费者需求并不是影响金价的唯一因素。资产上涨往往需要投资者的现金流入,这既推动价格,也追高价格。

考虑到这一点,看看1月份贵金属价格上涨的纪录。因为,正如我们的互动图表所示,以美元计算,黄金和白银在新年都上涨了14次。铂金的涨势更为反复,在过去20个1月份里上涨了17次。

因此,新年显然会吸引投资者大举投资贵金属。事实上,在BullionVault(全球最大的实物贵金属在线投资服务网站),1月已经看到新增黄金投资者的数量超过了在这十年中下一年月平均值的7倍,同时是今年最好月份的5倍。

为什么新年的兴趣如此高涨?

黄金可能会受益,因为投资者会在1月重新审视他们的投资组合,重新调整他们对黄金、股票和债券的持有量。

1月份可能还会带来大量黄金投资需求,因为展望未来12个月,财富管理机构和私人储户都将注意力放在了他们资金的潜在风险上。所以他们选择购买了一些投资保险来保护自己。

不过,1月份并不是过去20年黄金涨幅最大的月份。对美元投资者来说,11月份与赢率14持平,8月的赢率超过了14,本世纪到目前为止上升了16次。对英镑投资者来说,1月(上涨13次)已经被2月(上涨14次)和8月和9月(分别上涨15次)击败。

相比之下,白银,尤其是铂金,在1月份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规模上都出现了显著的上涨。以美元计算,今年第一个月白银价格平均上涨4.1%,铂金价格平均上涨5.8%。对英国投资者而言,过去20个1月,铂金价格上涨了惊人的19次。

为什么新年期间这两种贵金属会出现如此强势的上涨?白银和铂金的需求主要来自工业用途。一些汽车生产商、化工厂、制药公司和其他生产商将明年1月份的供应提前预定。

中国农历新年是在1月底或2月初。这使得铂金这个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的首饰需求激增。铂金在12月也有回落的趋势—使得新年流行更为可能—在过去10年中下跌了6次。在过去的20年里,铂金的年末价格比随后12个月的价格便宜了8倍。自2000年12月铂金下跌以来,每年的9个新年里,1月份的涨幅都超过了1月份。

当然,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表现——即便是像以铂金为首的贵金属那样清晰、稳定的表现也不行。今年黄金价格上涨的原因也不清楚。

但历史表明,在过去20年里,平均而言,在1月份黄金、白银或铂金价格再次上涨之前,12月是买入黄金、白银或铂金的好时机。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