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五个月强劲净流入后 全球黄金ETF持仓量11月份小幅下滑

文 / 星晴来源:24K99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界黄金协会周四(12月1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球黄金ETF持仓量自10月份的历史高位小幅下滑,且出现13亿美元的净流出,但年内全球黄金ETF仍然增长了35%。

数据显示,当月北美地区的黄金ETF流出量最高,强劲的美元和创新高的美股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令该地区总持仓量下滑17.3吨(约合7.31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的1.1%)。

欧洲地区的净流出(5.38亿美元,0.9%)则主要受到英国基金的驱动——英国黄金ETF总持仓量下滑了18.8吨(8.71亿美元,3.2%)。分析认为这主要是脱欧期限的再次延长令投资者避险需求减弱导致。

亚洲地区基金持仓量下滑了2.1吨(1.19亿美元,3.1%),流出主要来自于中国。

其他地区的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上升了7.6%,其中,南非地区的基金持仓量出现了大幅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分析称,金价在11月降至1500美元/盎司以下,令今年黄金的涨幅缩窄至14%,但以除美元和瑞朗以外的G10国家货币计价的金价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虽上升的风险偏好和利率,以及下降的地缘政治风险令金价涨势受阻,但黄金ETF今年以来强劲的表现仍是全球黄金需求的主要驱动。

在中美贸易协议有望达成而英国脱欧被推迟的情形下,风险资产收到追捧,同时恐慌指数(VIX)期货的空头头寸达到了史上最高。但从历史上看,处于极值的VIX期货空头头寸有时会造成美股的大幅抛售以及金价的持续上涨。

对美联储继续降息的预期持续降温,这同样令金价承压。但对于2020年的美联储的利率预期,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货币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黄金表现产生影响。

全球黄金日均成交量从10月的1560亿美元升至11月的1,700亿美元,较2018年的日均水平高出48%。COMEX的黄金日均成交量升至今年最高的6,700万美元。同时期权市场上也出现了期限较长且体量较大的看涨合约的买入,其中许多是极度虚值的 – 这要求金价出现大幅变动。这些投资者或许在押注未来金价的波动率会出现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也指出,尽管金价回调,COMEX黄金期货的净多头持仓仍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附近,远高于其长期均值。在超过70%的国家主权债以负实际利率交易的环境中,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显著下降。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