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喜提降准大礼包:全球市场迎来“开门红”?美元跌势恐已开始、黄金刚刚跌破1520

文 / Becky来源:24K99

24K99讯 1月2日是2020年首个交易日,全球市场有望迎来“开门红”,围绕中美贸易关系的乐观情绪带动对全球经济展望好转的期望,加上中国央行新年首日送出降准“大礼包”,风险人气明显好转。最新公布的系列欧洲PMI终值参差不齐,欧元仍小幅承压,美元试图从跌势中企稳,现货黄金继续徘徊在1520附近,继续关注贸易局势及地缘政治危机。

数据冲击波来袭

周四(1月2日)是新年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一大波数据的考验。

1月2日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小幅下滑0.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五个月的回升,但仍明显高于2019年前三季度。

该指数已经连续五个月持稳在50上方的扩张区域,且企业家信心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将有助于巩固经济企稳的基础。

市场对该数据反应不大,仍沉浸在中国央行降准“大礼包”的喜悦氛围中。

中国央行周三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人民币,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

实际上,市场对本次降准早有预期。2019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成都考察时指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随后欧市盘中,最新公布的欧洲系列PMI数据整体表现优于预期。意大利12月Markit制造业PMI录得46.2,不及预期47.2;法国12月Markit制造业采PMI终值录得50.4,高于预期的50.3;德国12月Markit制造业采PMI终值录得43.7,高于预期的43.4;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PMI终值录得46.3,高于预期值45.9。

不过欧元对该数据反应不大,市场焦点转向晚间的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2:45公布。

做空美元是2020年主题?

除了关注数据外,市场焦点仍围绕贸易协议的乐观情绪上。

中美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涉及购买美国农产品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

过去几周,美国曾多次公开表示与中国已针对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达成共识,并可望于近期签署,但在文本未公开的情况下,各界不断猜测消息的真实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31日表示,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尽管有关该协议的具体细节仍十分不明朗。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方面并未给予该日期以官方证实。

外界对于中美贸易战将得到解决的希望不断增强,帮助推动全球股市在去年末升至纪录高位,并打压美元。

专家认为,一旦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后,进行长达一年多的贸易战将可稍微暂缓,全球市场与景气也将因此复苏。

受中国降准与贸易协议乐观情绪推动,亚洲股市今日以上涨开启新的十年。欧市盘中,欧股高开高走。欧洲斯托克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西班牙IBEX35指数均涨超1%,德国DAX指数涨0.8%

在乐观情绪的背景下,美元仍徘徊在新年前夜所及六个月低点附近。市场押注美国经济的出众表现濒临尾声,打击了美元。

美元指数周四欧市盘中交投在96.60附近,试图从此前的跌势中企稳。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24K99)

在2019年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摩擦及地缘政治紧张等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美元作为避险资产受到投资者青睐。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退,2020年美元可能趋弱。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美元在2020年将会下跌,而且跌势可能已经开始,到目前为止,第4季的美元指数下跌2.6%,而12月的指数下跌1.5%。整个2019年,美元指数仅上涨约0.5%,在过去2年中上涨约5%。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的分析报告预计,贯穿2019年的不确定性将逐渐消退,美元汇率在2020年将下跌。瑞银集团的分析报告也认为,此前全球贸易低迷,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以及美国企业资金回流对美元形成支撑,但未来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并且,围绕美国2020年大选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美元汇率走低。

选举年也往往是美元贬值时期,如果存在不确定性,比如反商政策候选人声望上扬,美元可能会贬值更多。分析人士说,市场目前认为特朗普可望赢得连任。

黄金还要涨?

在美元企稳的同时,现货黄金仍保持坚挺,目前交投在1520美元附近,市场人士认为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24K99)

Geojit Financial Services大宗商品研究主管Hareesh V表示:“美元走软是主因,流动性偏低也支撑金价。”

券商GoldSilver Central董事总经理Brian Lan说:“股市是需要密切注意的关键因素,股市一直在创新高,如果出现一定修正,将会有部分资金流入金市。”他认为,英国脱欧、美国选举、香港示威以及朝鲜紧张局势将是今年金市需要关注的其他关键因素。

财经新闻机构Benzinga表示,看好2020年黄金继续上行,预计上半年表现将较为平稳,下半年随着美国大选到来,市场不确定性会加剧,波动率会走高,黄价会获得支撑。

WGC投资研究主管Juan Carlos Artigas表示,全球经济中太多领域的不确定性明年将继续支撑黄金市场。2019年年底前金价飙升的势头表明,尽管近几周风险有所降低,但并没有完全消失。“我们不知道风险会是什么样子,但我们知道它们就在那里。我们认为,到2020年,支撑金价的基本需求的所有要素都具备了。”

校对:冷静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