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最新:全国累计确诊超9600例 肺炎疫情构成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今夜黄金盯紧这一指标

文 / Becky来源:24K99

24K99讯 周五(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中国冠状病毒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但不推荐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举措,受此影响,市场情绪略有改善,美股转跌为升,亚股多数高开高走,最新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符合预期进一步提振情绪,现货黄金短线急跌逼近1570水平。市场继续关注武汉疫情,此外,今晚数据方面聚焦美国PCE物价指数,这是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地时间周四晚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第三次就中国的疫情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

谭德塞同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应对举措有高度的信心,做出这一宣布并不是因为疫情是在中国发生,而是出于考虑保护那些应对措施较弱的国家。“我要明确一点,宣布这个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不信任票。我们最担忧的是,这种病毒扩散到卫生系统较为薄弱的国家。”

出现疫情后,一些航空公司开始暂停飞往中国的航班。但是世界卫生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任何国家发布任何针对中国的旅行和贸易限制。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上周,专家们两次决定不宣布在中国爆发的疫情为国际突发事件。同时,世卫组织向中国寻求更多信息,并等待证实病毒在其他国家人传人的证据。有了这个证据,中国的疫情就达到了世卫宣布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标准。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发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的常规做法。中国现在的防控措施是最严格的,是非常有效的,我们有信心能够有效控制疫情,最终战胜疫情。

针对世卫组织30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卫健委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已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因WHO不推荐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举措,市场情绪有所回升,美股转跌为涨,亚股也延续隔夜美股涨势:日经225涨1.7%、南韩综合指数涨超0.7%;香港恒生指数涨1%。

建弘国际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市场正开始这样认为,即在某个时间点,疫情扩散将达到顶峰,随后就会出现情况开始好转的消息。人们正在采取预防措施,这意味着在隧道尽头出现曙光的那个时候,市场将做出积极的反应。”

此外,周五公布的中国官网制造业PMI符合预期,位于临界点50,非制造业PMI为54.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这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

现货黄金在隔夜冲高回落后日内进一步下挫,目前最低触及1570美元附近,关注是否能守住这一水平。

(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24K99)

聚焦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

眼下市场继续关注武汉肺炎疫情的进展,此外,晚间市场还将迎来美国PCE物价指数的考验,这是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1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82例,新增重症病例157例,新增死亡病例43例(湖北省42例、黑龙江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7例,新增疑似病例4812例。

截至1月3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四川省累计确诊病例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计死亡病例2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13579人(北京市核减2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201人,共有10242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9例。

在中国春节假期临近结束之际,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武汉肺炎的扩散情况,此外,市场焦点也开始进一步转向经济数据方面。

周四公布的美国四季度GDP符合预期2.1%,但第四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录得1.4%,不及前值和预期值1.8%,此外,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在第三季强劲增长3.2%后,第四季增速放缓至1.8%,第四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也仅录得1.3%。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称,美国经济连续第二年未能实现特朗普政府设定的3%的增长目标,2019年的年增长率创三年来最低,因在具破坏性的贸易紧张形势下,企业投资进一步下降。

因美国经济数据的黯淡足以打压美元的避险吸引力,美元指数隔夜持续回落,一度跌破关键的98关口,周五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徘徊在97.90附近。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24K99)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Daniel Katzive称:“美联储昨天传达的信息与对高通胀的容忍是一致的——高通胀压低了美国的实际利率,这对美元来说不是好消息,GDP的软成分,尤其是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平减指数,会把你指向美联储降息的方向。”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3月减息的预期从周三的7.2%升至周四的17.7%。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国内生产总值(GDP)看起来相对健康的唯一原因可能是,国内需求的下降和出口的急剧、不可持续增长,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是相当有害的。这对组成外汇市场的前瞻性参与者没有吸引力。”

本交易日来看,市场将格外关注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这是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

调查显示,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料增长0.1%,美国12月个人支出月率料增加0.3%;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料维持在1.6%不变。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