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负收益的债券把投资者推向黄金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在匆忙买入贵金属。

继去年19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后,以黄金ETF的持有量已升至7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分析师表示,投资者的兴趣升温有多种原因,包括对大型经济体放缓的担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以及明显丧失对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的信心。

但其中最主要原因还是负收益率债券的大量涌现,其规模目前已超过13万亿美元。如果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持有这些负收益的债券直至到期日的话,那么投资黄金对他们将会更具吸引力,因为持有黄金虽然不会产生任何收益,但也不需要付出持有成本。

"大量资金流入黄金市场,这是一种全球趋势," Sprott Gold Equities基金经理John Hathaway称:“典型的避险资产已不再那么安全,因此黄金正受到追捧。”

黄金的复苏经历了相当惨淡的几年,在过去几年里,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导致金价在2015年12月跌至每金衡盎司1000美元的低位。

然而,今年金价已攀升至2013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每金衡盎司超过1600美元。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Gold Council)的数据,自2015年以来,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410亿美元,使SPDR Gold Trust成为美国第十大ETF。

ETF买盘的激增,提振了从澳大利亚到英国的黄金出口。在英国,支持SPDR gold Trust的实物黄金存被放在保险库里。据堪培拉政府的数据显示,由于对贵金属的需求,截至2019年9月的季度末,澳大利亚对英国的黄金出口增长了1384%,至53亿美元。

自去年年中以来,黄金价格迅速攀升,与此同时,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经通胀调整)却出现下降。本周,5年期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为-0.05%,低于2019年同期的近1%。

中国银行驻伦敦的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肖复(音译)表示,负债券收益率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府债券相对于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由于黄金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投资必需品,而非优化配置,这对长期投资组合的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的数据显示,各国央行一直是最热衷的黄金买家,自2009年以来共购买了5019吨黄金,价值逾2000亿美元。官方黄金储备目前仅比1966年38491吨的历史最高水平低10%。

根据该行业组织的数据,各国央行去年购买了650吨黄金,为50年来第二高的年度购买量。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今年继续买入,分别增加了9.7吨和3.5吨的储备。

Hathaway先生表示,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正在回避美国债务,因为他们担心“超低”的利率和“香蕉共和国水平”的借款。

他表示:“这些所谓的避险资产实际上没有提供任何收益保护,所以它们的情况和黄金一样,黄金也没有收益保护。但它具有很好的流动性的,没有交易对手风险。”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情报主管Alistair Hewitt表示,出于对美国制裁威胁的担忧,俄罗斯也一直热衷于将其外汇储备“去美元化”。

投资者对黄金ETF的需求已经超过了对萎靡不振的黄金矿商股票的兴趣。管理着130亿美元资产的VanEck VectorsGold Miners ETF今年下跌了3%。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表示,他们预计未来10年,黄金ETF的资产规模将超过所有黄金生产商的市值。

来自佛罗里达州Tampa的贵金属交易商Gainesville Coins的Everett Millman表示,许多新进入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只是希望对冲他们在股市的交易风险。尽管美联储仍在提供支持,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但一些人担心一场从高位跌落的崩盘即将来临。

他表示,在这方面,新一代“金甲虫”(热衷于黄金的投资者)与上一代大体相同,后者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抓住了持续三年金价反弹的机会。

Millman先生表示:“人们看到了更多寻求避险资产的理由。这是一种别具讽刺意味的情况,对股市有利的同时也对贵金属有利。”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