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创纪录的投资导致铂金市场“出现短缺”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2019年,全球铂金需求三年来首次超过供应,精炼和技术专家约Johnson Matthey表示,这是因为受到创纪录的铂金投资需求推动。

FTSE100表示:“随着ETF购买的复苏将实物投资需求推升至创纪录水平,铂金市场在2019年出现了供应短缺。”

去年,为投资者提供追踪铂金价格服务的交易所交易信托基金(ETF)的需求增加了30.7吨。

加上直接购买铂金条和铂金币,使投资需求(扣除投资者抛售)达到35.2吨,比2013年的峰值高出近30%。

按总需求计算,铂金投资占比也达到了18.2%,为32年高点。

在铂金的工业用途中,汽车催化剂、电子、石油、玻璃制造以及首饰等行业的净需求均出现下降。

但总体而言,在2017年和2018年库存增加后,市场总需求超出供应6.4吨,相当于全球铂矿产量的3.4%。

庄信万丰的历史数据显示,铂金价格与全球金属供需平衡之间没有一致的关系。

根据《2020年铂族金属市场报告》表示,去年的投资需求激增,“似乎是由投资者(尤其是欧洲和南非投资者)对铂金的态度突然转变引发的,而非新ETF或价格追逐型交易商。”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表示:“铂金作为一种投资资产的吸引力,源自其相对有限的供应。其价格相对于黄金接近历史低位,相对于钯金则处于历史低位,而市场平衡和价格错配表明,这两种白色金属之间存在替代的可能”。

市场的看涨情绪甚至影响到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铂金衍生品价格上涨,自2020年以来,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建立了创纪录的看涨头寸。

这一转变发生在铂价连续8年以美元计算的年平均价格下跌之后,较2011年每盎司1725美元的创纪录高点下跌了一半。铂金约五分之二的最终用途是制造汽车催化剂,以减少柴油发动机的有害排放。

相比之下,铂金的姊妹金属钯金(五分之四用于汽油发动机汽车)的价格同期上涨了一倍多,在2019年上涨了110%,至每盎司1539美元,并在周二的交易中创下每盎司2500美元的历史新高。

庄信万丰的市场研究团队表示:“尽管钯金出现了大幅上涨,但铂价仍处于低位,且在一定区间内波动。这导致一些投资者得出结论,认为铂金的价格被低估了,尤其是考虑到铂金在某些汽车催化剂应用中替代钯金的潜力。”

然而,专业分析机构“金属聚焦”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在分析师和交易员看来,由于现货金属严重短缺、无法满足需求,铂金价格较钯金价格的贴水不断扩大,但是市场关于铂钯替换会很快实现的论点是不准确的。

报告称,汽油汽车“短期内不会出现任何替代材料,尽管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考虑柴油系统的一些替换,或者一些用钯金和铑金的做催化组合的车型可能会用更高铂金装载量来代替。”

庄信万丰提到,到2019年,尽管全球汽车产量和柴油市场份额下降带来了巨大的阻力,但汽车催化剂的铂金总需求仅下降了2%。

“然而,在铂金需求的主要市场——首饰行业中,似乎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在中国这一关键消费市场。因为就目前情况来看,黄金在首饰领域仍然占据主导市场,因为其具有更好的时尚理念以及固有的颜色外观”。龙嘉珠宝实业CFO 在去年深圳LPM年会上如是说。

Ricky Lian解释说,即使在冠状病毒爆发之前,去年的经济放缓也在更大范围内影响了中国家庭对首饰的需求,而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近年来铂金未能保持对黄金的溢价。

庄信万丰表示(LON:JMAT):“但由于供应的短缺和汽车催化装置的长期需求,铂金在2020年仍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特别是经济的不确定性继续支持黄金价格上涨,铂金相对于黄金的贴现价格就会始终处于历史高位,吸引更多的‘逢低买入’的投资者。”

在过去30年里,全球对铂金的需求平均比年供应量高出2.1吨。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