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加拿大丰业银行贵金属月报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铂族金属一篮子价格升至近30000兰特/盎司的历史新高(由于副产品价格上涨,但主要是南非兰特疲软),南非供应中断以及持续的物流和运输问题抵消了封闭和汽车工厂关闭对需求的负面影响。从历史上看,由于供应不稳定,相对紧俏的金属(钯和铑)保持强劲的波动,而铂金的过剩则因供应吃紧而收窄。

铂金和钯在3月份出现了一系列分化和波动性的表现,上半年两者都面临歧视性抛售压力,而钯则能够在“U”型价格回升至2500美元,铂金的回升较为温和,在价格触及18年以来最低点600美元后,反弹至700美元。

3月份,铂族金属行业出现了一系列重大的基本面变化和事件(英美资源转换炉爆炸、BASFs三元催化剂的研发、从中国开始到底特律,一大批大规模汽车工厂关停、Nornickels供应分流产出的变化等)。最重要的突发事件是南非宣布全国封锁,所有矿山作业将关闭21天。总的来说,一个非常粗略的统计表明, 南非的所有矿业关闭21天将减少25万盎司铂金, 15万盎司钯金和4万盎司铑金的供应(不包括AMS可能因为停产超过三周而宣布不可抗力所产生的减产可能性)。风险在于进一步的不可抗力叠加物流运输的中断会进一步影响物资流动,远远抵消需求端的影响。

这影响了整个矿业供应链(初级生产将停止,而冶炼和精炼业务进入维护状态),并对铂族金属产生了直接影响,因为可能只需要几周的时间,在制品和库存就会大量减少直至消耗殆尽。即使在复活节后的第二季度,产能也不会恢复至100%,完全恢复可能要等到第三季度,届时可能会引发一些强迫性的重组。

在欧洲、南美洲和美国,汽车的生产和工厂突然停产和关闭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暂时的,对铂族金属需求的影响(由于汽车销量下降)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受到重创;2月份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超20%,1月份同比下降超10%。2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2%,而3月份和4月份全球汽车销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生产线正在恢复(约40%的产能),韩国也在缓慢启动,甚至美欧汽车制造商也在寻求(必要的)供应,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出现复苏。

铂金租赁借利率大涨(一个月的租借利率涨达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铂金远期价格曲线进入现货升水状态(同样是2008年以来第一次)主要原因是:1)南非矿山封闭;2)消费者可能会采取一些先发制人的替代措施(在巴斯夫宣布替换技术之后);3)中国首饰与投资的复苏(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量大增);4)对铂金锭的进一步投资需求;5)工业用户从租赁转向直接购买。

3月份,铂金的投资仓位减少了150万盎司(主要是期货交易员头寸的流出),而钯金投资的流出相对较小,为50万盎司(期货交易员头寸流出36万盎司, ETF持有量减少14万盎司)。总体而言,钯金ETF和仓库库存在3月份减少了约14万盎司——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预示着市场将进一步吃紧。相反,很难判断流出的14万盎司铂金是纯粹的投资者清算(由于价格表现不佳),还是由于最近的一些收紧趋势。

通常在熊市或饱和的商品市场,人们对需求的恐惧和对供应的恐惧是不对称的。举例来说,短期内,需求进一步下降的不确定性将对铂金价格上涨产生负面影响,而对钯金和铑金可能产生相反的影响(会诱发一些潜在的需求,并在短期内收紧供需平衡)。铂族金属的任何潜在下行趋势,都受到南非矿产停工的约束,但是如果南非长时间停产,汽车工厂停产影响铂族金属需求的时间延长(超过对供应的影响),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