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在新冠病毒流行趋势下,铂金是否能对冲风险?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铂金价格在4月迄今已趋于稳定,此前录得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表现,原因是旨在阻止covid19扩散的工业停产,削弱了对这种贵金属的实际需求。

今年2月,铂金市场转为看跌,3月中旬下跌近30%,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自那以来,由于供应中断,铂金和其它贵金属一起走高,在月底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但与近几周上涨的黄金、白银和钯金不同,铂金一直面临阻力,这可能限制其上涨潜力。基于对短期内大宗商品市场将持续波动的预期,投资者不禁会心生疑惑:“铂金价格是否会上涨,为动荡的市场提供一种可行的对冲方案?”

这篇文章概述了近几周铂金价格的变化,以及铂金价格的消息对市场的影响。

最新的铂金价格消息:供应受限阻止铂金价格下跌

铂金价格走势在2月底和3月大幅下挫,从2月19日的每盎司1,016美元大幅降至3月19日的每盎司621美元,原因是市场担心汽车行业的现货需求将大幅减少。随着汽车制造商(柴油发动机催化转换器所使用铂金的主要消费者)在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下在世界各地纷纷停产,汽车的消费量急剧下降。

2月中旬,随着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开始放缓,中国政府放宽限制。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开始重新开工。但随着疫情的升级,欧洲的工厂在3月中旬才刚刚开始关闭,接着是北美的工厂。很明显,4月初恢复生产的计划将不得不推迟到月底,一些工厂已经从生产汽车转向生产呼吸机,以帮助不堪重负的医疗供应链。

不过,铂金价格在3月23日触底,在南非,因全球最大的铂金生产商陷入封闭期,有关铂金的消息转为看涨,造成短期内铂金供应减少。

南非矿商宣布遭遇不可抗力,该国从3月26日起进入封闭期,为期21天。南非矿商约占全球初级铂近供应的70%。

英美铂业在2月份已经宣布了不可抗力,因为它的一个冶炼厂发生了爆炸,需要到2021年第二季度才能修复。在停工期间,该公司已关闭了大部分生产作业,部分机械化矿山产能和一座冶炼厂的运转水平有所下降。Sibanya-Stillwater公司曾同意为Amplats公司提供备用处理方案,以弥补关闭受损冶炼厂的损失,但它也被迫降低产量,以遵守政府的封锁。

英帕拉铂业(Impala Platinum)和东方铂业(Eastern Platinum)已申请运营有限的冶炼业务,东方铂业周三表示,已获得南非政府的批准,将立即分阶段重启部分冶炼设施。

由于供应减少,3月27日铂金价格从3月23日的每盎司623美元升至748美元。自那以来,铂金价格一直在每盎司700美元上方盘整,主要在每盎司725美元至748美元的窄幅区间内震荡。随着金价在每盎司750美元左右形成阻力,铂金可能会在其它贵金属(尤其是黄金)价格上涨的浪潮中向上突破。但汽车需求的下滑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且可能超过供应中断和贵金属需求避险所带来的利好因素。

分析师展望:铂金价格会继续上涨吗?

在病毒爆发之前,汽车行业已经面临下行压力,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放缓。2015年,大众“柴油车门”尾气排放丑闻对铂金市场的打击尤其严重,使用铂基催化转换器的柴油车销量大幅下降。

令人担忧的不仅仅是对制造业的破坏。全球范围内的COVID-19禁售令实际上已经停止了汽车销售,消费者呆在家里,汽车展厅也关闭了。铂金的另一主要用途——新车销售和首饰的需求也将受到大规模裁员的影响,甚至在封闭期结束后也是如此。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交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3月份英国新车注册量下降44.4%,意大利下降85%,法国下降72%,西班牙下降69%。英国的降幅比2009年更大,显示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最糟糕的3月份表现。在美国,多数主要汽车制造商报告称,3月份销量同样大幅下滑。

SMMT将英国2020年新车注册中期市场展望下调至173万辆,较1月份的预测下降23%,较2019年231万辆的新注册量下降25%。

“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南非的减产将无法抵消对需求的负面影响,前提是产量如迄今宣布的那样仅在三周内受到限制。”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在上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分析师们此前曾指出,铂金的投资需求预计不会像2019年那样填补工业和首饰需求留下的缺口,而今年年初以来的ETF资金流入已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资本经济分析师Alexander Kozul-Wright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称:"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为应对covid19停产,我们预计铂族金属需求将受到影响。"

“更糟糕的是,由于停工停产造成的失业和收入减少将在控制措施解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抑制汽车销售。鉴于钯金和铂金在汽车零部件中的广泛应用,我们认为,到2020年,它们将出现供应过剩。”

催化剂制造商巴斯夫(BASF)上月发布的最新消息称,该公司同sibanyel - stillwater和Implats共同开发并测试了一种新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在轻型汽油汽车中使用的是铂金,而不是钯金。

随着汽车市场从柴油车转向汽油车,以及欧洲和亚洲的排放监管收紧,钯金价格已与铂金价格渐行渐远,一直处于大幅升水水平。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