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美伊局势骤然升级:特朗普下达重要命令!“超级周四”驾到、小心市场突然暴动

文 / Becky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和伊朗针锋相对的局面进一步升级,特朗普下达重要命令:已命令美国海军击毁所有“骚扰”美方舰只的伊朗快艇,油价顺势进一步飙升,加上对产油国或进一步削减供应的预期,原油一度暴涨超30%。本交易日来看,市场将迎来系列考验:欧美PMI携手初请数据来袭;欧盟峰会驾到;美国众议院就近5000亿美元的新一轮刺激计划投票。

美伊局势骤然升级!油价一度飙涨超30%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说,他已命令美国海军击毁所有“骚扰”美方舰只的伊朗快艇。特朗普当天上午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这一消息。

美国防部副部长戴维·诺奎斯特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特朗普是在警告伊朗方面,美方舰只具有自卫权。

据福克斯新闻(FoxNews)援引美海军第五舰队报道称:“上周三,6艘美国海军军舰与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伊朗境外(off Iran)的国际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时,遭到11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舰艇的多次骚扰。”

第五舰队的一份声明还指责伊方舰艇做出了许多危险动作,称“伊朗船只以极近的距离和极快的速度反复驶过美国船只的前方和后方。”美方认为此举违反了国际海上“航行规则”,并增加了“误判(miscalculation)和碰撞的风险”。

而关于此次冲突事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称,“任何误判都会得到伊朗坚决的回应”。伊方称,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海军封锁了一艘伊朗船只的航道,因此之后伊方加强了在海湾地区的巡逻,并指责美方将此次船舶冲突事件包装成了一个“好莱坞式的事件(Hollywood version of events)”。

今年一月以来,因伊朗的将军苏莱曼尼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下被暗杀,美伊双方的关系更显紧张。

美国WTI原油周三上涨逾30%,此前由于冠状病毒疫情导致需求下降,原油价格曾跌至今年以来的历史低点。伊朗去年的石油产量占全球的3%。

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探底回升,在触及199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后持续反弹,最终重返20美元上方,当日涨幅涨幅5.4%。

不过Ritterbusch and Associates总裁Jim Ritterbusch警告称,“这绝不意味着价格已经触底,因本周将油价推入负值的供需力道仍然存在。”

油价跳涨,以及对政府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缓解疫情经济打击的希望,帮助全球股市在周三平稳下来。截至周三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99%,标普500指数上涨2.2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81%。

不过,EventShares ETF首席投资官Ben Philips警告称,“小盘股和中型股仍未看到复苏,这告诉我经济仍有问题。”

因市场预期将出台更多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现货黄金上日也强劲反弹,金价周三一度暴涨40美元至1718美元附近,周四亚市盘中,金价徘徊在1710附近。

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最近金价飙升的原因是特朗普在推特上发了一条有关伊朗的消息。显然,最近几天,伊朗一直在与美国船只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特朗普基本上是下达了随意开枪的命令。”

LaSalle Futures Group高级市场策略师Charlie Nedoss也评论称,特朗普的推文提振了金价,金价周二已经经受了支撑位测试。此外,Nedoss指出,美元走软,这往往有助于黄金,因为他们呈反向关系。

他说,很难衡量特朗普的推文引发军事对抗的可能性。然而,黄金市场注意到了这一点。

US Global Investors首席交易员Michael Matousek表示,“这是黄金的完美风暴。因为所有这些正在实施的刺激措施,源源不断的买家正买入黄金。“

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公司(RBC Wealth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George Ger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黄金价格是衡量我们福祉的经济和政治晴雨表,投资者正在做各国央行所做的事——买入黄金以支撑本币。”

今日三大考验来袭、小心市场暴动

1、欧美PMI携手初请数据驾到

本周来看,周四数据最为集中,欧美PMI将接连出炉,这些数据的时间跨度涵盖经济封锁期,可能会冲击市场。

法国、德国、欧元区及英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将在15:15-16:30这一短暂时间段内密集公布,之后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服务业PMI初值也将考验市场,更重要的是,最能及时反映疫情影响的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可能会加剧市场波动。

北京时间周四(4月23日)20:30将公布美国截至4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道琼斯数据显示,预计4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430万。

自3月底以来初请失业金人数累计达到逾2630万,经济学家们认为这将确认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峰值。

根据上周四发布的政府报告,上周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524.5万。再加上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三份初请失业金报告,过去四周美国申请失业的人数攀升至2202.5万人。这一数字略低于2009年11月以来新增的2244.2万个非农就业岗位。2009年11月美国经济在衰退后首次开始重新增加就业岗位。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指出,失业率上升的速度放缓,但就业市场受到的冲击巨大,4月18当周数据为关键,因该数据将最好地体现4月就业市场可能受到的冲击,或为有史以来表现最糟的月份。

2、美国众议院就新一轮刺激计划投票

4月21日美国参议院一致表决通过近5,0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型企业提供援助,以及为医院增加资金,应对更多病人和病毒测试等。

该法案提供了共约484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3,210亿美元用于小企业贷款计划、600亿美元用于也是针对小企业的另外一项紧急灾难贷款计划,以及750亿美元用于医院,250亿美元用于全国新冠病毒检测。

众议院将在周四就该法案进行表决,这将是美国第四项新冠疫情应对法案。这四项措施加在一起,美国自上个月以来共提供了约3万亿美元的援助。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Nancy Pelosi)周三表示,众议院将于周四通过国会最新的新冠疫情援助法案,为在疫情爆发期间再提供近5,0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铺平道路。

新冠大流行迫使许多国家延长封锁措施,以遏制病毒传播,并祭出规模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来支持本国经济。

周二下午,特朗普总统连发两条推文,敦促议员们批准该法案,并表示他将签署生效。

此外,据了解,目前两党正在研究新一轮规模更广、金额更高的纾困法案。美国国会已经在制定第五份新冠疫情应对法案。舒默称,其规模可能与3月27日实施的2.3万亿美元经济刺激相似。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下一个经济刺激法案将包含对州的“大规模”援助,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希望减慢联邦援助的速度,支持允许各州宣布破产。

3、欧盟峰会

据外媒报道,在周四欧盟领导人会谈之前,欧盟委员会在考虑一项2万亿欧元(2.2万亿美元)的经济复苏计划,以设法弥合近几周的分歧。

欧盟27国政府首脑将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下一步措施。

据欧盟委员会内部文件提出的折中方案,该方案将部分利用欧盟现有的七年预算,并设立新的融资机制。依据该计划,欧盟将把3000亿欧元复苏基金纳入2021-2027年的预算中,并通过资本市场筹资3200亿欧元。该文件未说明欧盟委员会将如何实现2万亿欧元的总额。

市场对该计划感到悲观,由于没有具体路线图指引,欧盟峰会恐再次无疾而终,欧盟领导人将在复苏基金问题上针锋相对,在联合发债问题上欧洲北部和南部国家始终存在分歧,寻找27个成员国都能接受的团结工具需要时间。

校对:TIER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