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黄金周评:太刺激!四大事件引爆全球黄金霸气侧漏 下周多头将发起猛攻?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截至6月19日当周,市场对新冠病毒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加剧,且包括中美、中印和朝韩在内的紧张局势消息此起彼伏,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回升,现货黄金因此受到提振上涨。北京新冠疫情的重燃,以及美国新冠病毒病例的增加,都引发了人们对第二波疫情爆发的担忧,其可能迫使各国政府实施新的封锁措施。与此同时,有关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消息频繁传出,这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

国际现货黄金周五收于1742.61美元/盎司,日线上涨20.60美元或1.20%,本周上涨逾0.7%。

(现货黄金日线图,来源:FX168)

展望下周,数据方面,投资者将关注周四的美国耐用品报告和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以及整周的美国楼市数据,包括周一的成屋销售、周二的新屋销售和周三的房价指数。

周四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和定于周五公布的PCE物价指数也将受到关注。

有分析指出,PCE指数可能提供一些积极的惊喜。“复苏情况比许多人一段时间前想象的要好一些。对利率上升的担忧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多了。通胀看起来正在企稳,收益率已经脱离了较高水平,”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Bart Melek说道。

当周要闻盘点

美国和全球确诊病例激增 二次爆发风险加大

就在美国各州和全球多个国家陆续重启之际,美国国内和全球范围的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令市场担忧二次疫情的爆发。

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逾891万例,死亡病例达逾46万例。

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达18个,从多到少排序依次为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英国、西班牙、秘鲁、意大利、智利、伊朗、德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墨西哥、法国、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和加拿大。目前,南非的确诊病例也在逼近10万,累计报92681例。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显示,周五,美国报告新增约3万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创下5月1日以来单日感染人数的最高纪录。

全美各地的新病例激增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尤其是在南部、西部和中西部各州。

周五,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创下单日新高。佛罗里达州周六报告了4049个新病例,连续第三天打破了该州的单日记录。

随着美国各州在数月的封锁后重新开放经济,人们恢复了正常活动,其中一些人不遵守社交疏离准则,也不戴口罩来遏制病毒的传播,美国各地的这种病毒再度抬头。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前局长Scott Gottlieb表示,随着新冠肺炎在美国南部和西部几个州激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现在“处在失控边缘。”虽然像纽约这些前“热点”地区病例正在下降,但不断有新的社区被感染。

中国方面,在已经连续50多天没有本土确诊病例后,北京疫情6月11日起出现复发现象,这引起广泛关注。

据北京卫健委周日(6月21日)最新通报,6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2例、疑似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6月11日0时至6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27例,在院227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院1例。

据健康时报统计,6月11日至19日24时,五省份出现北京确诊关联病例,分别为河北11例,辽宁3例,四川1例,浙江1例,河南1例。

全球范围内,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仍在加速传播,周四新增确诊病例15万例,创单日增幅纪录,且几乎一半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来自美洲。

“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危险阶段,“谭德塞在一次线上简报会上称,“病毒仍在快速传播,仍是致命的,大多数人仍易被感染。”

中印边境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

本周,中印两国士兵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脉边境发生激烈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这是自1967年以来最严重的冲突。中国方面没有公布伤亡人数。

据悉,双方在冲突期间用拳头、石头和插有钉子的竹竿打斗,且有发生肢体冲突,但并未使用任何枪枝等武器攻击。

印度军方指出,除了之前死亡的1名军官和2名士兵外,还有17名受伤的印度士兵,受到当地高海拔恶劣环境影响,不敌高寒低温而死亡,至少有20名印度士兵在暴力对峙中丧生。

这场冲突加剧了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邻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双方官员都在争相缓解紧张局势。

中印冲突事件发生后,印度总理莫迪对此做出回应,称印度不会“煽动”,也不会在“主权和完整”问题上妥协。

当地时间6月19日,莫迪主持召开“中印边界问题全国党派大会”。莫迪表示,中国军人在印中近期边境冲突中没有越境,双方边防军人已经撤出冲突地点。

印度军方表示,中国在冲突中也有人员伤亡,不过双方都没有公布任何数字。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三与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时敦促印度“要求印方对此开展彻底调查,严惩肇事责任人,严格管束一线部队,立即停止一切挑衅性举动,确保此类事件不得再发生。”

该声明还指出,双方同意公正处理加勒万河谷冲突引发的严重事态,共同遵守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尽快使现地局势降温,并根据两国迄今达成的协议,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据多家印度媒体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在中印两国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进行谈判后,中国释放了6月15日在两国冲突中被扣留的10名印度军人。路透社也援引印度政府的消息源证实了该消息。

10名获释者包括一名中校和三名少校。印度政府目前没有确认是否仍有印度军人失踪或被扣留。印度媒体称,10名获释者在周四傍晚返回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的印度一侧。

此外,印度外交部透露,下周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将参加与俄罗斯和中国举行的三边会议。不过据了解,会议不会涉及中印近日的边境对峙,而将讨论冠病疫情后三国的政治、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

朝韩紧张局势升级

近期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高,曾被韩国统一部冀望成为“全年无休的咨商沟通管道”的开城工业区韩朝联络办公室,16日遭朝鲜炸毁。

朝鲜炸毁韩朝联络办公室后,韩朝之间的“骂战”继续升温。之前对朝鲜采取柔和态度的韩国政府改变态度,警告朝鲜“若采取实际行动,将会付出代价”。

依朝鲜先前预告,一般认为朝鲜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被视为韩朝和平共荣象征的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观光特区。

韩军有关人士透露,若朝鲜在边境地区重启军事训练,复原哨所,韩军也会采取相应措施,届时朝韩军事协议可能变成无效力的协议。

美国白宫17日宣布,因朝鲜半岛武器级可裂变物质的存在和扩散风险,把针对“朝鲜(威胁)的国家紧急状态”再延长一年,保持对朝制裁。2008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鉴于朝鲜构成的“威胁”,美国处于国家紧急状态,此后一直延续至今。

据韩媒报道,朝鲜从18日开始修复此前被炸毁的前线哨所。朝鲜在非军事区设有150多个监视哨所,2018年对其中10个进行了爆破和拆除。另外,美韩军演或将重启,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一直在与韩国沟通有关重启联合军演以及在半岛部署战略武器事宜。

朝鲜官方媒体20日称,朝鲜正准备向南部边境散发传单,谴责朝鲜叛逃者和韩国。这是在双边紧张局势升级之际,朝鲜对韩国散发传单的最新一轮报复。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KCNA)报道,全国各地愤怒的朝鲜人民“积极推进”大规模散发传单的准备工作,这些传单“堆得像山一样高”。

报道说,朝鲜各地的大学生已做好准备,一旦获准进入朝韩接壤地区,将立即投入向韩国散发传单的斗争。报道还说,向韩国散发传单是顺应朝鲜人民的要求,是对韩国当局纵容“脱北者”向朝鲜散发反朝传单的报复和惩罚,而“韩国当局必须付出应有的代价”。

中美官员在夏威夷举行会晤 特朗普威胁切断与中国的关系

在新冠疫情爆发、全国人大立《港区国安法》令中美关系急剧恶化后,本周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夏威夷闭门举行长逾6小时的对话。

杨洁篪强调,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并重申在台湾、新疆问题上,中方会“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美国国务院18日发表简短声明称,蓬佩奥与杨洁篪于夏威夷会面,就美中关系交换看法。蓬佩奥强调了美国的重要利益,以及两国之间的来往要完全对等的需要,包括在商业、安全和外交互动中。他也强调抗击当前疫情和预防未来疫情爆发时,需要全面的透明度和信息分享。声明没有提及香港、新疆及台湾问题。

蓬佩奥周五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提及香港问题。他表示,如果中国像对待深圳和上海一样对待香港,美国也会一视同仁地对待它们,而非如自治城市那样给予特殊待遇。

蓬佩奥指出,定于9月在香港举行的选举将“告诉我们所有我们需要了解的中国共产党对香港自由的打算”。

蓬佩奥称,他与杨洁篪的对话“非常坦率”,美国仍然没有从中国得到它想要的有关疫情的答案。蓬佩奥还敦促更多的欧洲国家政府就中国问题发声。

蓬佩奥发表此番言论的前一天,特朗普再次威胁要切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特朗普一直在跟中国打贸易战,目的是重新平衡美国的巨额逆差。特朗普18日警告,美中这两个经济体“全面脱钩”仍是可能的政策选项。

特朗普上个月5月13日暗示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称他现在没有兴趣与中国对话,并暗示他甚至可能切断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关系。“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们可以切断所有中美关系。”

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还指控,中国可能蓄意让新冠病毒扩散,破坏他国经济。

此外,蓬佩奥周四在推特上表示,杨洁篪已经“再次承诺完成并履行今年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所有义务”。

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周四称,未来几周将显示会谈是否取得了进展。

下周市场展望

Kitco周五公布的黄金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看好未来一周的黄金表现,一些华尔街专业人士暗示,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措施将导致对近期交投区间高端的又一次考验。16位华尔街专业人士参加了本周的调查。有9位专业人士(56%)认为黄金将上涨,只有两位专业人士(13%)预计金价将下跌。另有五位专业人士(31%)持中立态度。共有1299位普通投资者参与了这次面对主体街的在线投票。其中,688名受访者(53%)预计金价将在下周上涨。302人(23%)预期金价将下降,另有309人(24%)持中立态度。

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黄金一直在战斗,但下周应会收高。由于对冠状病毒导致需求放缓的担忧和全球经济刺激措施的混合影响,黄金一直难以实现突破。然而,鉴于美联储表示将坚持到底,不惜一切代价,看涨黄金的人可能也会这么做。”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金价在经过约三个月的盘整后,“早就应该”突破。“美联储正竭尽全力让美元指数贬值,并试图提振对中国等国的出口,帮助推动经济发展,”Streible说。美元走软往往会支撑金价。

Eureka mining报告编辑Richard Baker列出了下周1760美元的目标价,并预计今年金价将升至1800美元甚至更高。利率形势依然看涨。他还指出,最近金价一直在上涨,而股市也在上涨,市场之间的正相关系数为0.82。“企业加速重新开业支持了V型复苏,经济数据的改善也印证了这一观点。然而,如果重新开启未能采取公共卫生措施,发生第二波破坏性的新冠肺炎的风险就会增加。在南部和西部的一些州,感染率和住院率的激增证明了这一点。股市受到乐观复苏前景的推动;后一种结果的可能性为避险黄金提供了支撑。”

RJO Futures资深大宗商品经纪商Daniel Pavilonis预计金价将回落,因其仍在交易区间内。“黄金似乎仍被困在区间内,”他说。“如果要我选边站的话,我会说下周可能会偏于下跌。我们现在处于价格区间的高端。所以我们可能会稍微回撤一点。”

Adrian Day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drian Day也预计短期内价格会走软。“我仍预计金价将回落,但鉴于长期基本面因素,金价正在抵抗,回撤非常迟疑不决,任何意外因素都可能令金价回升,”Day称。“下周我预计会下跌。从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流入和金币销售情况来看,黄金价格上涨过快过快,正在失去动力。”

新加坡财富管理公司(SI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Colin Cieszynski表示,短期内他对黄金的看法仍为中性。“这是夏季前的最后一周,金价仍在1675-1775美元区间内波动,央行官员已经谈了几个月,也没有重大经济报告,”他说道。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6月22日) 

美国5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将发表讲话(23:00)

周二(6月23日) 

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5月新屋销售总数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将参加线上问答会议(06:30)

周三(6月24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会议意见摘要(07:50)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10:00)

IMF将发布修订后的世界经济展望(待定)

周四(6月25日) 

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终值、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初值、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00:3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新冠肺炎和经济发表讲话(03:00)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将发表讲话(23:00)

假期预告:

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因端午节假期休市

周五(6月26日) 

美国5月PCE、美国5月个人收入、5月个人支出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英国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发表讲话(01:00)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