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安倍之后中日关系走向何处?中美局势带来潜在震荡效应 双重避险助黄金多头反攻

文 / 陈尉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国际现货黄金周五(8月28日)强势反弹,盘中最高触及1964.40美元/盎司,从日内低位回升逾40美元,因安倍晋三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增加了未来国际政局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暗示美联储仍将维持宽松,维持当前的低利率至更久的时间,且能容忍通胀高于2%的适度情形一段时间,市场对此重新解读为鸽派信号,在避险和对冲通胀两大属性的彰显下,黄金多头获得提振。

日内日本首相宣布因身体缘故而辞职,触发日本股市大跌。CNBC点评称,安倍经济学给到日本经济复杂的影响,虽然通缩现象消失,但通胀未能触及2%目标,经济在几年的稳定增长中出现了转机,但在新冠疫情之前未能进入高速增长的通道。

花旗美股首席策略师Tobias Levkovich表示,我们仍然认为市场可能会走在前面 ,但美联储将尽一切努力来避免股市崩跌。从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中透露,在通胀未能抬头,利率水平降至零的局面下,美联储可操作的空间微乎其微,日本央行负利率沿用迄今,未有效果,安倍经济学能否成为美联储的借鉴,似乎在降息问题上并不认同,但在持续宽松的政策下,美联储处于被迫采用的局面。

另一方面,安倍晋三的辞职也会给中日关系带来很大变数,在中美已经陷入“新冷战”对决态势下,中日关系的变化可能会产生震荡效应。

日本处在“第一岛链”位置,在《日美安保条约》框架下,美国在日本设有大量军事基地,随着中美关系恶化,美国可能还会把更多武器部署到中国周边,例如备受关注的就是中程导弹部署问题。

华盛顿智库Stimson Center本周一发表的文章《日本对华政策的转变》指出,在安倍执政期间,中日关系出现了缓慢但显著的改善。但是,今夏两国之间再度出现有关领土和价值观等问题的争端,迫使日本重新澄清其对华政策。而中日关系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是否找到新的常态,还是会进入一个新的冰期,将取决于双方推动对话的谨慎努力。

同时,中美地缘风险也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中美南海角力不断升级,局势日益紧张。8月25日中国抗议美侦察机闯入军演禁区。26日中国向南海西沙海域附近发射4枚中程导弹,美方随后制裁24家涉南海中企,军方也强硬发声。27日,中国又抗议美军舰当天闯入西沙领海。这也令黄金的避险需求受到支撑。

技术面看,日图显示,黄金总体上继续处于1920-1960区间,昨日尝试上破区间失败,但是该震荡整理位于3月份以来上涨趋势线上方附近,增加了金价稳固支撑恢复总体上涨走势的机会。

(现货黄金日线图,来源:FX168)

短线若上破1960-1970区域阻力,往上将打开指向2000以及2050等水平的空间。而若回落,则继续关注区间底部1920和上涨趋势线构成的坚实支撑区域1900-1920区域。

此外,根据黄金信息网站www.24K99.com对全球8大主要黄金ETF的监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27日,全球8大黄金ETFs持仓总量为2058.939吨,与上一交易日增加0.306吨。

后市展望:

RJO期货资深商品经纪商Daniel Pavilonis指出:“由于长期以来的零利率和灵活的2%通胀目标,市场总体上仍然看涨。这意味着,即使我们达到2%,也不意味着美联储会开始加息。这对金属市场来说仍是非常坚实的条件,”他表示。“我们现在处于脆弱的状态。将利率推低至零以下并推入负收益率并不需要太多。这最终将推高金属价格。”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在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却没能带来通胀,这令市场对美联储是否能真的看到通胀有怀疑。“美联储可能需要进一步购买资产来支撑美国经济,但并没有给出这何时会发生的信号。黄金仍有可能创下新高,但这需要一些时间。”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