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2020年,铂金市场究竟是短缺10吨还是过剩30吨?

文 / Cherry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9月8日,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的《铂金季刊》并预测因为疫情影响,全球铂金供应将减少36吨至221吨,而总需求则下降30吨至231吨。2020年铂金市场供需将预期进入短缺,缺口为10.5吨。

9月16日,著名国际贵金属公司贺利氏(Heraeus)也发布了最新一期贵金属市场报告称:剔除投资需求,预测今年全球铂金市场供应将过剩100万盎司(31吨)。

两份报告提供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测,这无疑给国内贵金属投资者带来很大的困惑——2020年,铂金市场究竟会出现短缺还是供应过剩?其实,这两种预测结果源于不同的研究机构对于是否应该把投资需求纳入供需分析方面持有不同观点所致。

大宗商品是一种实物产品,在供需平衡表上展示的盈余或短缺实际上是库存的变化,而库存的所有者包括生产商、消费者或者金融投机者(投资者)。尽管投资需求(即投机者拥有的库存)在历史上被纳入供需预测,但这一观点在过去几年有所改变。现在,不同的金融分析师和咨询顾问在对待是否把投资需求纳入供需分析这一问题上,意见大相径庭。以下是市场研究机构对这一观点持赞成或反对的理由。

赞成——投资需求代表着投资市场对实物的需求。同时,在投资者打算出售实物时,它也是一种金属供给的潜在来源。基于这一点,投资需求和其他铂金需求类似。譬如,汽车产业的铂金需求一般会在汽车寿命年限到期后,以回收供应的方式重新回到市场,增加市场供应。在首饰市场,尤其在铂金价格高企之时,顾客可以将首饰以旧换新,旧铂金首饰同样可以通过回收来增加市场供应。

投资需求的增长会直接影响现货市场。如果市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增长,那么铂金投资的需求会增加,这会导致在现货市场流通的实物铂金被买走并放入保险库(用以支持交易所挂牌的铂金ETF或铂金积存计划),或被铸造成铂金条或币,由零售投资者持有。这必然会收紧铂金现货市场的供应,导致工业用户难以买到实物铂金。

反对——考虑到生产商或消费者在价格下跌时都不会增持金属,投资者可以被看作是最后的买方。基于这一观点,投资者需求的持续增长不一定预示着未来会有一个健康的市场基本面,因为投资需求在现货市场转向紧缺的时候会成为潜在的金属供应来源。

这个原因是否成立值得我们探讨。由于包括铂金在内的贵金属具有开采成本,当价格跌至一定水平,生产商会有较大动力增加库存。我们应该还记得在2008年金融危机铂金价格暴跌之时,中国铂金首饰生产商纷纷大举买入实物补充库存的事件。今年上半年,铂金价格因为疫情出现暴跌,中国铂金进口量出现大幅增加。对于贵金属,不少投资者都是倾向于进行长达2至3年的长期性投资,投资者的增持在这一时期对金属的供应以及价格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中庸之道?——第三种方式是包括零售投资需求但排除机构投资需求。这种观点的逻辑在于机构投资者的需求通常挂钩于伦敦铂钯市场交割标准的铂金条(锭)。如果该金融工具被抛售,支持或挂钩这一投资工具的铂金条或许被汽车制造商买入,然后被转换成海绵铂用于工业用途。由于铂金币的溢价较高,因此,当个人投资者出售铂金币时,在大多数情况下,买家会是另一个钱币投资者,而不太可能是工业用户。事实上,在这个例子中,铂金币是一个法定货币,把它重熔是非法的。

基于这一理由,赞同此观点的研究机构把机构投资需求排除于供需分析之外,因为它们认为未来的抛售会给现货市场带来一种风险:供应增加。

基于以上分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赞同第一种观点,认为投资需求理应被纳入铂金供需分析之中。当然,当铂金ETF或铂金积存产品出现净流出的时候,投资需求会出现负增长从而增加市场的铂金供应。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预测2020年铂金投资需求为106万盎司(33吨),其中铂金条和币需求60万盎司(19吨),铂金ETF需求16万盎司(5吨),交易所库存增加30万盎司(9吨)。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