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铂金供不应求,最新预测2020年将出现37吨短缺

文 / Cherry来源:FX168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今天发布了第25期、2020年第三季度《铂金季刊》,其中还包括对2021年的首次预测。

尽管矿山和回收供应量的季度环比强势回升,但汽车需求的大幅反弹和对包括铂金在内贵金属的持续强劲投资需求,提升了2020年第三季度的铂金需求,远超供应,造成本季度出现了-22吨的短缺。目前预计2020年的供应短缺稍大于37吨,首次预测2021年出现-7吨的短缺。

总体而言,随着全球经济状况较2020年上半年有所好转,2020年第三季度的大部分市场,包括供需双方,都恢复到了与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相接近的运行水平。

2020年第三季度的铂金总供应较2019年同期下降5%;与2020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36%相比,降幅不大。矿山总供应恢复增长至仅比2019年第三季度水平的少4%以内(-2吨),因为本季度各矿商都提升了产能。但是,2020年矿山总供应预计同比下降21%(-40吨),其中约-12吨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矿山停产,而约-28吨是受到上半年转炉厂停工的影响,再加上最近宣布的2020年最后两个月还将有类似的停工。仅最近一次停工就将使今年的供应减少约11吨。

铂金投资需求飞涨,将持续走高

2020年第三季度投资需求显著增加,同比增长291%(+23吨),其中ETF需求(增长+10吨)及铂金条和铂金币需求(增长+1吨)同比大幅上涨。交易所库存持仓量(主要是纽商所交割库的库存)的增加也有助于投资需求增长,同比增长11吨,这得益于做市商银行持续提高这些库存水平。预计2020年投资需求将增长32%(+13吨),因为包括铂金在内的贵金属仍然是一种颇具吸引力的另类投资,这是铂金相对黄金的大幅折价所支持。预计2020年铂金条和铂金币投资将稳健增长123%,而且按照历史标准,这一需求将在2021年继续保持高位。

汽车需求在今年第三季度环比回弹70%,预计2021年全年增长24%

虽然工厂的新冠疫情工作场所要求影响了全球产能,但欧洲和其他地区被压抑的汽车需求和激励措施,推动了全球汽车产出水平的提高。因此,2020年第三季度汽车对铂金的需求较2019年第三季度仅低3%。由于中国部分城市和省份提前对轻型车采用了国六标准,并加快了重型车对国VI要求的合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汽车行业对铂金的需求同比增长了68%(+1吨)。

由于预测2021年轻型车产量将增加15%,重型车产量将增加5%,因此2021年全球汽车业对铂金的需求预计将增长24%(+18吨)。为满足更严苛的排放水平要求而增加的载铂量也会有利于铂金需求。因此,在汽油车催化剂中用铂金取代钯金的可能性将会增加,柴油车后处理系统中也会从钯金转而使用铂金。预测2021年汽油发动机中铂钯替换主要将出现在中国和北美。目前钯金价格仍比铂金高出1,000多美元/盎司,维持了较高的替换动力,特别是在汽车制造商的利润受到销量下滑影响之际。

预测2021年中国铂金首饰需求将出现七年来首次上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封锁逐渐缓解,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铂金首饰需求季度环比回弹了27%,其中14%(+1吨)的增长来源于中国。展望2021年,预计全球铂金首饰需求将增加13%(+8吨),所有地区将出现两位数增长。

铂金低价,推动中国的珠宝制造商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里大量进口铂金。由于中国政府将延续执行其成功的病毒遏制政策,预计消费将继续改善,因此预测2021年铂金首饰需求将增加13%(+3吨)——这将是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增长。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的首席执行官PaulWilson评论:“第三季度的事态发展,包括汽车市场的V形回弹、疫情相关风险推高的贵金属投资需求和供应量的严重减少,共同指向最新预测:2020年37吨短缺和2021年7吨短缺。

“当我们现在考虑疫情的经济成本时,铂金可以提供其他解决方案。目前全球面临一些重大问题,比如我们该如何从内燃机快速过渡到电动车,以及支持相关基础设施所需的巨额资金等。由于对抗气候变化仍然是一个重大的优先事项,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成本的关注已经说服了70个国家(加上欧盟和中国)承认绿氢是实现脱碳的最佳途径。现在已经到了要同时考虑脱碳和氢能的时候,我们正在实施各项战略和政策,确保在未来15年内推动氢经济的发展。

铂金在绿氢生产和电动汽车的燃料电池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由此带来的显著需求增长将在5到10年内实现。但是,对这一独特金属长期需求的战略支撑引起了许多之前没有考虑过铂金的投资者的兴趣。当这些投资者深入了解之后,他们发现铂金相对于黄金和钯金的深幅折价,以及轻度混动柴油车动力系统的更高成本效益和低碳排放,这些都大大增强了投资需求增长的可能性。

今年铂金价格在解决其相对黄金和钯金深度贴水这一问题的反应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慢。我们认为,造成这种迟钝反应的原因之一是疫情初期相关的运输限制导致铂金期货市场发生了停滞。

新冠疫情的另一个间接后果可以从中国铂金首饰的增长预测中看出。中国的珠宝制造商重温了2009年铂金价格暴跌时购入铂金增加库存的战果。三月份疫情引起的价格下跌期间,他们增加了库存。之后铂金首饰的生产、推广和销售都基于锁定了铂金原料折价的收益,为制造商和零售商提供了比黄金首饰更高的利润。在过去七年中,铂金首饰的需求每年都在下降,而预计2021年铂金首饰需求将会增加,这的确是个好消息。

本期报告是我们《铂金季刊》的第25期,代表着我们协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在2014年做出的为投资者提供可行见解的承诺,在2020年无疑得到了检验,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25期及以后的时间里,为所有关心这一市场的人士提供有意义、有价值的见解。”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