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意外!阿斯利康疫苗数据遭质疑 金价1800震荡不前 特朗普首次提及“愿离开白宫”

文 / Becky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1月27日)市场仍笼罩在感恩节假期的氛围中,流动性明显偏低,投资者眼下密切关注疫苗消息,此前有人对牛津/阿斯利康的数据及其结果的可靠性提出了一些疑问。随着市场从创纪录的涨势中开始回落整固,黄金之前迅猛的跌势已经放缓,目前徘徊在1800美元以及200日均线上方,等待进一步的催化剂。

猝不及防!疫苗传出一则新消息 金价窄幅震荡

周五感恩节假期交投清淡,欧洲股市涨跌互现,美元继续维持在92关口下方,金价徘徊在1810附近,投资者密切关注有关疫苗的消息。

阿斯利康(AstraZeneca)正面临对其疫苗成功率的质疑。一些专家称,这可能降低其很快获得欧美监管审批的机率。

几位科学家对周一发布的强劲结果提出质疑。本周一,牛津和阿斯利康称其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平均有效率达到70%,这一数据来自两个不同给药方案的队列研究结果,其中一组参与者接受两剂全剂量疫苗接种,而另一组参与者先接受半剂量疫苗,再接受全剂量。接受两剂全剂量的疫苗组人数更多,但有效率较低,为62%;半剂量和全剂量结合的组人数较少,但有效率更高,达90%。

为何两组临床试验会产生显著的差别?美国疫苗快速行动计划负责人Moncef Slaoui博士透露,在阿斯利康疫苗有效率为90%的试验组中,年龄没有超过55岁的老年人群。“疫苗临床试验需要理解很多变量,而疗效差异性仍然可能是’随机的’。”

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并未在周一公布结果时透露不同试验组的年龄细分情况,但90%有效率的试验组中的人数不到3000人,远低于62%有效率试验组中的人数。

目前该新冠疫苗有效性数据引发的争议正在升级。这种疫苗由于在价格和物流方面占据优势,被很多国家视为摆脱新冠大流行病的希望。

在疫苗数据遭到质疑后,阿斯利康(AstraZeneca)执行长Pascal Soriot周四表示,该公司可能会另外进行一次全球试验,以评估使用较低剂量的新冠疫苗的疗效。

彭博新闻援引Soriot的话称,阿斯利康可能会启动一项新的研究,以评估低剂量的疫苗是否比全剂量的效果更好,而不是将该试验加入到正在美国进行的试验中。

英国住房、社区及地方政府事务大臣Robert Jenrick表示,没有理由担心牛津和阿斯利康疫苗背后的数据,并表示独立监管机构将努力对其进行评估。

他对Sky News表示:“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过度担忧。我们现在已经写信给将独立评估疫苗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的机构。我们必须让独立评估现在开始。”

欧市盘中,阿斯利康的股价周五再次下跌0.9%。自本周疫苗数据公布以来,阿斯利康近两日的股价已经下跌了7%左右。

澳新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目前全球病例数已超过6,000万。对于全球复苏而言,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这可能会造成经济伤疤。”

尽管新冠疫苗消息遭到质疑带来部分避险,但黄金走势依旧不温不火,金价仍保持在1,800美元和200日移动均线略上方,但目前基本上在1810美元附近整固。

(图表由TradingView提供)

分析指出,尽管市场情绪不温不火,且美元普遍走软,但黄金的上行前景仍不明朗。市场状况可能仍将保持清淡,因为美国市场部分是在感恩节假期的气氛下运作的,这使得看涨黄金的人容易受到冲击。

未来几日,市场可能会平静下来,因此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坚持技术面,以了解市场的倾向。但同样地,流动性稀薄将使周末前的任何走势难以得到明确的解读。

特朗普首次提出“愿离开白宫”

除了疫苗消息外,市场还在关注美国政坛消息,目前拜登(Joe Biden)政府已经不断推进过渡过程,而特朗普(Donald Trump)首次提出离开白宫的条件,暗示永不认输。

当地时间11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选举人团投票正式确认拜登赢得大选,他将离开白宫。但他称自己很难公开发表败选演说,并坚持选举中出现大规模舞弊的情况。

特朗普26日首次直接接受记者公开提问。他向媒体表示,如果选举人团投票正式确认拜登赢得大选,他将离开白宫。

当被问及是否会离开白宫,以便在2021年1月实现权力和平过渡时,特朗普回答说:“我当然会。我当然会。你知道的。”

但是特朗普坚称,从现在到2021年1月20日,会有很多事情发生,“可能会改变选举结果”,“已经发现了大规模的欺诈行为。我们就像一个第三世界国家”。

即便特朗普称他会离开白宫,他仍坚持自己可能永远不会正式承认败选。他告诉媒体:“我很难真的承认败选,因为我们知道这场选战中有大规模舞弊的状况。然而,时间不站在我们这方。如果选举人团不投票支持我,那么他们便是犯了个错误。”

特朗普拒绝透露他是否会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这是即将离任总统的惯例。“说实话,我知道答案,但我只是还不想说出来。”

黄金后市展望

纽约商品咨询公司CPM Group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黄金跌势可能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该报告指出,如果黄金价格接下来跌至关键水平1750美元以下,则不应排除跌至1650美元的可能性。

澳新银行称,尽管金价已较8月的纪录高点下跌逾250美元,但目前的风险偏好不会逆转金价长期走高的趋势。

澳新银行指出:“我们的黄金估值模型显示,假设美国通胀率升至1.7%,美元指数跌至90,30年期美债收益率稳定在1.6%左右,明年黄金价格应会交投于2100美元左右。”

该行还认识到黄金面临的一些短期障碍,包括股市上涨和黄金ETF的抛售。“我们已经将0-3个月的目标降至1900美元/盎司。不过,我们保持12个月目标价在2100美元/盎司不变。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