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金熊喘口气!美联储携财政部提经济刺激 中美贸易战现制裁黑名单助涨风险

文 / editor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金价熊市在7月初以来的最低价附近获得喘气,美国经济忧虑与刺激措施提高牛市入场机会。英国脱欧、中国11月制造业PMI、中澳贸易紧张关系持续升温积累全球风险信号,再加上中美贸易战传出新消息,美国媒体指中国企业中芯将列入黑名单,促使风险仍催化黄金走势。

截至截稿前08:47,黄金价格涨幅为0.10%,至1777.90美元。

基本面分析: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手牵手 提新冠经济刺激重要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奴钦为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的证词做准备时强调,美国经济正步入复苏的道路,但仍然需要持续努力。鲍威尔以缓和的经济增长为由担心削弱新冠疫苗的希望,但奴钦则敦促美国国会动用CARES法案中的4550亿美元,向世界最大经济体展示出急需的经济刺激措施。尽管美国两大部言论对风险构成压力,但美元却停止了其自发行后2018年4月以来最低的复苏走势。

美国国会在当地时间周一(11月30日)展开为期两周的衝刺,旨在帮助新冠疫情期间拯救联邦政府免于停摆的可能。这将会是在美国总统大选选举日以来,共和党与民主党是否计划合作的首次重大考验。几乎所有联邦政府获得的拨款都将在12月11日到期,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将就1.4万亿美元预算的细节进行讨论,并拟定最终拨款方案。

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在选举后的“跛脚鸭国会会议”(lame-duck session)达成预算协议,那在1月份召开的新国会必须在新任总统就职前几周统整出清晰的路线。跛脚鸭国会会议意即美国新旧总统交接这段时间内所召开的国会会议。特朗普已经发出警告说,他可能会反对一项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旨在从军事基地挪去其同盟领导人的名单。而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和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未能通过支出法案,也可能带来可怕的后果。当美国确诊病例不断攀升之际,某些医疗键保机构可能会因为人手不足而被迫中断。要知道,目前美国已经有超过267,000死于新冠肺炎病毒。

民主党人最新提出的初步预算为2200亿美元,以帮助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应对健康和新冠危机,并扩展新冠检测和疫苗供应,并在大流行期间向个人和家庭缓解经济压力。他们的目标是为美国经济提供重要刺激,许多专家也提出担忧称,如果大流行促使更多企业倒闭,那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将再次陷入低谷。共和党人则认为这项预算过高,并坚持要求缩减500亿美元。

截至目前,美国国会还没有认真进行此项预算谈判的迹象,而美国社会普遍认为,经济刺激方案将会是美国新任总统在明年1月20日就职后的首要任务。CNBC当地时间11月30日最新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和他的过渡团队周一宣布了几名新一届政府最高经济职位的提名和任命。过渡团队证实了美媒早些时候的报道,即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将成为拜登正式提名的财政部长人选。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耶伦将成为美国财政部231年历史上首位女性领导人。

全球市场目前仍未恢复,World Gold Council首席策略师John Reade表示:“衡量市场复苏情况的重要指标,就是观察持仓量和交易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基本面分析:中美贸易战升级 中芯传将被列入中国黑名单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届任期结束前,仍然没有放弃中美贸易战的战略执行。路透社上周援引多份文件和多个消息来源,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与军事活动有联係”的企业黑名单,限制其与美国投资者的联系。路透社11月初就已经报道华府准备认定4家中国支持企业,使得受影响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加至35家。在距离特朗普卸任此任期还有不到几周的时间,路透社再援引一份文件与消息人士所指,美国准备发布最新一波“具中国解放军背景制裁名单”,名单除了有中芯之外,还有中国海洋石油、中建科工集团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该报道也补充道,目前尚不清楚新名单何时会刊登于美国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网站。

从路透社援引的一封美国商务部9月18日发出的信件来看,遭到美国政府出口限制的包括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宁波等地乃至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资公司。任何受该出口限制令影响的供应商若想继续给中芯国际供货,就得向美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证。值得注意的是,早在9月初,美国五角大楼就已经预告过此事,称美方正在考虑把中芯国际拉入美国的出口“黑名单”,理由是该公司的民用芯片存在被用于军事的风险。

在9月28日的中国外交部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施加出口限制一事,中国外交部表态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滥用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企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原则,违背国际的经贸规则,滥用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破坏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汪文斌并表示,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的举措,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技术面分析:

从5月高点反弹后,黄金价格能从日线图上的超卖RSI条件中获取线索,投资者能更多关注1800美元的门槛。但触及7月7日高点1818美元附近,可能会促使金价进一步上涨。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