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年终收尾黄金力争站上1900关口 新一年中避险主题料将延续但提振效果有待考验

文 / 陈尉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国际现货黄金周四(12月31日)延续涨势,最高触及1899.80美元/盎司,1900美元关口已经近在咫尺,市场关注黄金多头能否在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站上1900美元关口,从而为2021年的进一步上攻做好准备。然而,尽管黄金已经从2000美元上方大幅回撤,但依然势将录得十年来最大的年度涨幅,本月涨幅已达6.4%,全年则累计上涨25%。

回顾全年,随着疫情期间人们寻求避险资产,之前流动性危机导致美元走高,黄金一度受到抑制,但由于美联储和美国国会大开“印钞机”,美元流动性危机接触后,黄金价格终于获得避险需求的有效支撑,在8月份触及历史新高。但随着疫情局势适度得到控制,以及疫苗积极消息的不断涌现,黄金避险需求面临挑战。同时比特币的异军突起不断蚕食着黄金的避险买盘,股市大涨也吸引了更多的市场资金,黄金年末重返高位的涨势受到抑制。眼下市场对于黄金新一年的走势预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一方面,分析师认为货币和财政政策带来的支撑,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料将继续支撑黄金。而只要拜登顺利入主白宫,财政支出如果得到进一步扩大的话,通胀风险的攀升将会利好黄金。

另一方面,以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一些投行则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回归正常以及收益率曲线变陡,黄金和其他贵金属新一年中可能会承压。

昨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拒绝让参议院对增加美国救济法案进行快速投票,英国变种病毒带来的疫情进一步严峻,日增确诊超过5万例,导致英国政府继续在元旦假期期间实施严格的封锁政策,这些都令风险情绪受到打压。

除了黄金以外,比特币同样在年底保持冲刺状态。比特币一度接近3万美元的新纪录高位,并实现了年内高达300%的涨幅。分析认为,虽然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重大回调的可能性,但只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仍然不安,比特币可能会在2021年实现更多的投机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品市场中,虽然黄金创下近十年来最佳表现,但更加大放异彩的是白银,其年收益惊人地超过了48%,几乎是黄金年度收益的两倍。

疫情局势依然严峻,英国宣布在新年假期期间实施封锁政策,并在新学期关闭学校,令其经济可在新的一年迅速复苏的希望降低。周三英国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0023例,新增死亡病例981例,较周二翻倍。

放眼1月份,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就是1月5日佐治亚州的选举情况,届时将决定哪一个政党将控制美国参议院,预计民主党控制的参众两院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Phillip Futures高级商品经理Avtar Sandu在报告中称,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下,财政政策可能会保持宽松,这将打压美元,并对贵金属有利。

技术面看,如果黄金价格持续突破1894.60美元,则可能出现持续上行空间,阻力位分别是1904.10美元和1912.00美元。但由于目前交易量较低,将不预期看见真正的突破。金价如果持续跌至1870.30美元,支撑位分别位于1866.00美元、1855.10美元、1839.60美元和1822.50美元。

(现货黄金日线图,来源:FX168)

后市展望:

瑞银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表示,美元的疲软和美元实际利率的适度降低将提供一些适度的支持,“随着市场参与者在今年最后一天活动减少,我预计黄金将在窄幅波动。我们预期金价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迈向1,950美元,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推高通胀预期,而美国实际利率将进一步下降。”

Phillip Futures高级商品经理Avtar Sandu在报告中称,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下,财政政策可能会保持宽松,这将打压美元,并对贵金属有利。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