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重头戏来了!佐治亚州决战恐震撼市场、VIX恐慌指数突然飙升 金价短线急涨逼近1950

文 / Becky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月5日)市场风险情绪较昨日明显回落,欧股涨跌互现,市场在关键的美国佐治亚州最终决选之前保持谨慎,此次选举结果将揭晓美国大选的最后悬念。共和党只要获得一票就能拿下参议院,而民主党需要拿下两票才有“蓝营大胜”的机会。值此之际,美股波动率跳升,暗示结果恐带来波动。此外,欧市盘中投资者还关注英国疫情消息,目前金价在这种不安的情绪下坚守1940美元,警惕进一步破位的可能。

周二欧市盘中,现货黄金维持在1940美元上方,目前逼近1950一线,市场在美国政坛大事之前保持谨慎。

(黄金日图 来源:FX168)

当地时间1月5日,2020年美国大选的“战场州”佐治亚州将举行国会参议员选举第二轮投票,选民需对两个参议员席位做出选择。

在周二的佐治亚决选中,民主党候选人奥索夫(Jon Ossoff)和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将分别对垒共和党参议员珀杜(David Perdue)和莱夫勒(Kelly Loeffler)。

目前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参议院分别握有50席和48席,佐治亚州因大选中没有参议员候选人得票过半数,按州法律须通过第二轮选举决出两个参议院席位。

若共和党赢得一到两席,便将在新一届参议院拥有51至52席,从而维系多数党地位。若已控制众议院多数的民主党如果能拿下佐治亚这两席,那么两党将各拥50席,将于1月20日就职的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届时作为参议院议长,握有决定性的一票,民主党将凭此成为美国史上优势最小的参议院多数党。

拜登和特朗普周一均在佐治亚州露面,凸显出此次参议员决选的重要性。已有300万选民完成投票。

而在特朗普前往佐治亚之前,《华盛顿邮报》在3日公布了特朗普向佐治亚州务卿拉芬斯珀格施压的一段电话录音,特朗普在长达一小时的通话中反复要求这名共和党官员帮忙“找出”11780张选票,以便推翻去年11月佐治亚的总统选举结果。特朗普在佐治亚获得的票数为11779张。

关于电话内容的报道被曝光后,特朗普在推特发帖称,拉芬斯帕格并没交代有关总统“大选舞弊” 之细节。拉芬斯帕格则发文回应称:“尊敬的总统先生,您的说法并非事实,真相将会出来。”

一些共和党人担忧,这通电话对本周二举行的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补选的选情不利。

特朗普自大选以来,不断指控此次选举有大规模的舞弊,但尚未提供任何实质证据。

全美50州都对选举结果进行认证。其中一些州经过重新计票和法律上诉行动。到目前为止,美国法院已驳回了60件对拜登胜选的法律挑战案例。

一般预计佐治亚决选的投票结果至少需要好几天时间才会揭晓。鉴于此次决选关系重大,选举结果料将面对司法挑战,并进一步延误最终成绩的公布。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竞选主张能否兑现,包括修改税法、扩大刺激计划和基础设施支出,都将牢牢地取决于周二在战场州乔治亚州举行的两个参议院议席的选举。

ING首席国际经济分析师James Knightley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2021年一开始就出现政治及经济面重大消息让市场消化。毫无疑问焦点将是佐治亚州的参议员席位决选结果。如果民主党两席全赢,应该会促成最丰厚的2021年财政刺激措施。不过,这可能成为风险市场在选后劲涨后进行短线整理的一个借口。”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即便民主党拿下这两个席次,市场影响可能也不会太大,因为民主党在参议院只占微弱优势,令立法出现重大变化的前景笼罩疑云。与此同时,一些投资者表示,只要选举结果让政治环境变明朗,市场可以接受任何结果。

在此之前,衡量华尔街恐惧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周一触及11月5日以来最高收盘位26.97,并录得10月末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反映对市场波动性长期预期的VIX期货曲线也出现倒挂,为11月初以来首次。曲线倒挂表明,投资者认为短期前景的不确定性比长期前景更高。

“‘蓝营大胜’的确会带来一些政策影响,需要加以应对,”EAB Investment Group的宏观和相关性防御策略师Arnim Holzer说,“这两个席位的争夺导致波动率高企。”

Susquehanna的衍生品策略联席负责人Christopher Murphy预计,在佐治亚州参议员决选结束后,隐含波动率很快会下降,正如总统选举后出现的情况一样。

但RBC Capital Markets的股票衍生品策略师Amy Wu Silverman表示,这次由于担忧新冠疫情,波动率可能会在决选后继续高企。

疫情方面,全球多个国家的新冠病毒确诊人数攀升,英国周一新增逾5.8万人确诊,再创历来单日新高。

英国政府宣布上调新冠肺炎防疫警报级别,由第四级进一步调升至最严厉的第五级。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英格兰将由周二(5日)起实施全国封锁,冀能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并希望2月中旬可以结束封锁状态。这为疫情爆发以来,当地第三波实施全面封锁。

此外,德国的新冠病毒疫情持续严峻,当地媒体报道,中央政府与各个联邦州政府已同意,延长全国封城措施直至本月31日,以遏制病毒传播。

鉴于市场系列不安因素,黄金走势保持坚挺,日内一度触及1948美元,逼近关键的1950关口。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表示:“黄金周一的上涨基本上是消化了民主党在参议员选举中赢得胜利的预期,因此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获利回吐。有鉴于美国新冠危机仍在加速发展,美联储将...有可能暗示更多货币支持,同时将低利率环境延伸至2023年以后。”

金价趋势仍偏多,因通胀预期正在升温。孟买Nirmal Bang Commodities研究主管Kunal Shah表示,美联储的鸽派立场以及美元走弱,将在今年推动金价升向每盎司2,000-2,050美元。

据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新的一年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更多刺激措施、通胀风险和比特币泡沫破裂将推动金价上涨。

Moya在12月告诉Kitco News:“2021年对黄金来说将是非常强劲的一年。我非常乐观。2300美元将是一个关键水平。这场大流行给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创伤,你可能会看到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刺激在今年上半年继续进行。”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