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金价形成拉锯战!鸽派拜登就职转移市场风险 中国制裁特朗普团队再掀争端

文 / 小萧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黄金价格涨跌两端形成胶着难解的拉锯战,目前正在关键阻力位上震荡。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其提名的财政部长耶伦释放鸽派立场,美国新冠财经刺激措施和放弃弱势美元转移市场风险,助涨美元却对抑制黄金涨势。拜登执政初期的中美争端走向却给黄金卖家带来希望,中国公布制裁28名美国个人名单中,多数都是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团队成员,进而促使金价涨势得到支撑。面对着拉锯战,拜登就职后的讲话和行政命令将成为驱动风险的关键指标。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08时17分,黄金价格跌幅达0.14%,至1869.30美元。

基本面分析:拜登宣誓就职 特朗普离开白宫

拜登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6任美国总统,宣誓就职后也发表就职演讲,向美国民众表明将会持续带领美国重新步入正轨。特朗普和梅拉尼娅则乘坐直升机离开白宫,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特朗普举行简短的告别仪式,随后前往佛罗里达州。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离开白宫前,依照传统给拜登留下字条,但目前尚不清楚字条中的具体内容。

就职进入美国白宫后,拜登开始签署15项行政令旨在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气候变化和种族不平等,并且也废除部分特朗普实施的政策。其中包括重新开启美国回归巴黎气候协定的进程,撤销有争议的加拿大Keystone XL输油管的许可。拜登在就职前表明,他在任职初期将会把焦点放在解决新冠疫情和重振美国国内经济。拜登也下令在所有联邦大楼和所有联邦土地上需要佩戴口罩,还有保持社交距离,并结束全国紧急状态声明,该声明是挪用联邦资金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基础。

随着民主党成员重申选举承诺中采取行动的党议程,能预见经济情况正在逐渐改善。拜登承诺将控制新冠疫情的传染程度,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表明,将会更快批准大量疫苗计划,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也正在准备新的疫苗版本来对抗新出现的新冠毒株。

随着华尔街创下新的纪录高点,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开并继续走高。华尔街普遍对拜登制定的1.9亿美元财政刺激发案感到乐观,主因是其有望促进经济发展并加速疫苗的配发。耶伦也敦促议员大举行动以挽救国内经济,并在稍后担心起美国债务问题。

TD证券分析师说道:“由于避险功能与通货膨胀对冲性质发生冲突,黄金正向两个方向拉动。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黄金的交易体系将通胀预期(而非名义利率)提高为实际利率的主要驱动力。然而在过去几周里,美国国债供应忧虑和美联储基调的改变催生了收益率曲线的急剧上升,加剧了利率波动,这反过来又将黄金转变成了避险产品,因为实际利率越来越受到以下因素的驱动名义上的,而不是通货膨胀的预期。目前,利率的上升仍然受到控制,使实际利率再次暴跌,并导致黄金之间相互冲突的投资物业形成拉锯战。”

基本面分析:中国公布美国个人制裁名单 特朗普团队成员居多

面对风险消极方面,中国公布将受到制裁的28名美国个人名单,其中大多数都是特朗普的团队成员。中国外交部在官网上宣布,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曾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破坏中美关系的加速器。她说道:“某些美国政客是如此不负责任,他们会说任何需要说的话,让中国成为一个目标。”在她发表上述言论之前,美国时任司法部长巴尔发表了辞激烈的演讲,指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从事间谍活动和发动经济闪电战。他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正在进行一场经济闪电战——一场咄咄逼人、精心策划、全政府参与的运动,目的是夺取全球经济的制高点,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卓越的超级大国。”

在此背景下,除标准标准普尔500指数外,华尔街其他基准指数都以绿色收盘,而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下降。展望未来,澳大利亚12月份的就业数据和日本银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将能在亚洲盘市吸引投资者,两者可能为乐观情绪提供额外的力量。但投资者将主要关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和拜登的首日行动。

技术面分析:

黄金价格突破200天移动均线,目前约为1847美元,延续金价的上涨动能。50天移动均线位于1960美元附近,1月12日高点位于1865美元附近。金价在拉锯战中如果跌破200天均线,则需要面临去年3月以来的上升趋势线,目前约为1829美元。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