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恐慌指数VIX突然拉升,股市全线重挫,黄金为何也跌了?!鲍威尔证词恐撼动全球市场

文 / Becky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2月23日)市场将迎来本周最重磅的风险事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在此之前,市场愈发紧张不安,欧股集体下挫。美元先“跌”为敬,美指触及1月13日以来最低,黄金并未从中获益,日内下挫逼近1800关口。若鲍威尔一如既往地维持鸽派立场,暗示不会急于升息,那么美元恐进一步走低,另外市场还关注鲍威尔对近期美债收益率不断飙升的看法。

周二欧市盘中,现货黄金完全回吐亚盘勉强维持住的涨幅,最低触及1803美元附近,距离关键的1800关口不远,日内自日高回落超10美元。

昨日,金价上涨逾1.5%突破1810关口,触及近一周高位,对通胀上升的预期引发了对股市估值的担忧,并推动投资者转向避险黄金,而美元走弱带来了进一步支撑。

不过昨日支撑黄金的因素未能再度发挥作用,金价日内持续回落。

分析指出,上周,金价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影响下走下坡路,忽略了美元走软。目前市场完全忽视了上周推低黄金的相同因素,这是对反弹希望的一个警告信号。

技术面来看,黄金初始阻力位在1830美元,但更强大的阻力位仍在50日,100日和200日移动均线。这三个均线都集中在1850.50美元和1860美元之间。上周50日移动均线跌破200日移动均线,未来几天100日移动均线看来也将如此,这是一个不祥的预兆。

澳新银行的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黄金“在整个疫情期间都受到良好支撑,因为投资人寻求避险。但这个趋势在扭转,因为利率开始上升,投资人重燃对债券的青睐。不过,如果通胀飙升,对固定资产的买兴将受到影响。”

市场表现来看,欧股跌幅持续扩大,德国DAX指数跌1.7%,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1.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1.4%,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1.2%。

恐慌指数VIX一度涨10.5%至25.92,创3周新高。

债券收益率本月大幅上涨,因为美国采取更多财政刺激措施的前景增强了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希望。但这也刺激了通胀担忧,促使投资者卖出近几个月大涨的成长股。

“美国实质利率目前处于正值区间,令人担心其对股市的影响,”百达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Cesar Perez Ruiz在一份报告中称。

Ally Invest首席投资策略师Lindsey Bell表示:“投资者正在纠结的是……从通胀的角度来看,这(美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什么。正因为如此,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些许恐慌。”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触及逾一个月最低,降低了黄金对于其他货币持有者的价格,投资人等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天稍晚在国会的证词。

因投资者押注疫情大流行后的经济反弹带动通胀预期上升,且“再通胀”交易已推升美国公债收益率,且直到本月初以前也短暂提振了美元。但分析师多预期鲍威尔证词将会提出保证,声称美联储将容忍较高通胀,不会急于升息。他们指出,这可能会安抚债市,最终打压美元。

香港时间2月23日23:00,鲍威尔将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鲍威尔将于2月24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预计投资者将关注美联储鸽派前景是否会发生任何潜在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欧洲央行(ECB)行长拉加德周一表示,欧洲央行(ECB)正在“密切关注”近期公债收益率上升。这是迄今最明显的迹象,表明政策制定者正对近期借贷成本飙升感到不安。

欧洲央行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即使购买额度用完,政策制定者仍可以追加,以确保欧元区能够走出这场迄今最大的危机。

Bryn Mawr Trust固定收益主管Jim Barnes指出,投资者将关注鲍威尔是否对美国经济增长做出更乐观的评估,以及是否有迹象表明可能会更快采取行动控制通胀。

美国银行称,鲍威尔可能会注意到近期经济数据取得的进展,但重申经济远未完全复苏,从而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辩护。

“鲍威尔很有可能重申美联储要达成目标还有漫漫长路,同时可能要花上一些时间‘才能有充分进展’来缩减购债计划,”裕信分析师团队表示。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师Mark Zandi预计,鲍威尔的言论将不大可能偏离有关框架,以及支持美国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

位于悉尼的澳洲联邦银行(CBA)汇率分析师Joe Capurso表示,他认为鲍威尔会“泼一点冷水,并称‘市场先生有点超前了...美国经济还远未达到全面就业’。”

DailyFX策略师Margaret指出,投资者预期美国将通过一项大型财政刺激法案,这可能强化再通胀和通胀前景。尽管通胀前景不断上升,鲍威尔可能会重申美联储的宽松立场。美元的疲软反映了市场对鸽派言论的预期,这将支撑黄金。

另外,当前时段比特币的暴跌也令市场不安。比特币周二跌破50,000美元,其高昂的估值开始让投资人感到有点紧张,部分杠杆买家进行获利了结。

比特币单日下跌超过10%,降至48,575美元,创一个月来最大日跌幅。这波跌势之前比特币已经从周日创下的纪录高点下跌16%,不过今年累计涨幅仍高达75%。

香港数字资产平台Q9 Capital的执行董事James Quinn表示:“从本月以来,甚至可以说从年初以来,比特币几乎是一路狂飙、势不可挡。”

Quinn说,看到一些人抛售是非常健康和正常的,不过他补充指出,加密货币交易所Binance正在结清的杠杆仓位约为15亿美元,这个规模很大,表明散户投资者可能在抛售。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