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黄金“回血”20美元 债市压力暂缓 中国警告资产泡沫、新冠疫情最新消息打击风险情绪

文 / 星晴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周二(3月2日)欧市盘中,黄金在一度跌破1710美元关口后有所反弹,目前回到1730美元关口上方。上周国债收益率的飙升继续放缓,同时欧洲最新的数据表明通胀稳定。另外,股市因泡沫警告下挫,世卫组织警告全球七周以来新冠感染率首次上升,都增加了黄金的避险需求。

上周大跌的政府债券价格继续反弹。美国国债是动荡的中心,目前5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回落至0.695%,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在1.435%左右。

周初以澳大利亚为首的央行实施了相应的行动。在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将其现金利率目标保持在0.1%的历史低位之后,澳大利亚债券收益率温和下跌,十年期收益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704%。周一,由于借款成本飙升,澳大利亚央行将其定期购买长期债券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当日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暴跌了近0.25个百分点。

数据方面,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欧元区通胀稳定。欧盟统计局(Eurostat)报告称,预计2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将为0.9%,与1月份的数据持平。核心通货膨胀率(剔除波动性因素)实际上从1月份的1.4%降至1.1%。这表明封锁政策正在减轻消费者的价格压力(尽管长期的问题是,一旦封锁解除,通货膨胀率是否会上升)。

欧盟统计局补充说:“从欧元区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来看,食品、烟酒预计在2月份的年率最高(1.4%,相比1月的1.5%),其次是服务业(1.2%,比1月份的1.4%)、非能源工业品(1.0%,1月份为1.5%)和能源(-1.7%,1月份为-4.2%)。”

债市因通胀预期的波动趋于平静原本有利于因债市风波而震动的风险资产。但亚太股市在日内下挫。日经指数、恒生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收跌0.86%、1.21%和1.28%。欧洲股市继续温和回升,截至本稿发布(北京时间19:23),泛欧600指数上涨了0.47%。期货市场显示美股今日将会低开。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目前分别下跌了0.23%、0.38%和0.43%。

中国银行业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郭树清日内对金融资产发表评论,引发股市波动。

SpreadEx的Connor Campbell指出,来自中国的泡沫警告压抑了风险情绪。“周二我们看到欧洲投资者开始步履蹒跚。”

“中国银行业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郭树清的评论早些时候破坏了人们的情绪。他说,金融市场正在‘逆转实体经济’,他担心‘外国金融市场的泡沫问题有一天会流行’。

“郭树清真的在说什么,在投资者心中,他们是不会-或不应该-已经意识到的。但是,这足以阻止本月开始的那种爆炸性增长。”

盛宝银行首席投资官斯汀·雅各布森(Steen Jakobsen)表示,郭树清关于海外股市泡沫的警告正给交易员带来压力:“昨日美国股市创下了数月来最好的表现之一,而亚洲的情绪低迷,中国内地股市因监管机构警告国外市场泡沫而疲弱。”

另一方面,风险情绪也受到新冠疫情最新消息的打击。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上周新感染新冠病毒数量在七周内首次上升。世卫组织总干事特德罗斯·阿达诺姆·格布雷耶苏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称这种情况“令人失望,但并不令人惊讶”,并警告说现在依靠疫苗接种和放弃其他措施来对抗这种病毒可能为时过早。

在欧洲,一些国家实施了新的限制,芬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日益增加的新冠病毒感染,意大利的某些地区也采取了新措施。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还需要四到六周的时间才能开始取消限制。更积极一点的是,英国的7天平均病例数自10月初以来首次跌破8,000例。

对于黄金的后市走势,FXStreet分析师Dhwani Mehta指出,黄金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黄金将继续受美元走势的影响,而由于缺乏相关的美国经济数据,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势也将受到密切关注。在最近的抛售之后,市场也可能诉诸获利了结。

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McCarthy称,收益率上升的可能性正对黄金构成压力,而美元走强也在推动金价下跌,此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小幅回落是“微不足道的”。

悉尼金融机构ABC Bullion全球总经理Nicholas Frappell则表示,目前的水平上来看黄金牛市还没有结束,但它受到汇率环境变化的挑战,可能向下试探1670至1690美元水平。

北京时间19:37,现货黄金报1730.65美元/盎司。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