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非常不妙?!土耳其里拉彻底崩溃引燃避险,黄金不涨反跌失守1730 鲍威尔重磅来袭

文 / Becky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3月22日)欧洲交易时段,对欧洲第三波传染和疫情封锁的担忧仍笼罩市场,欧股涨跌互现。土耳其里拉风暴冲击汇市,避险日元受到青睐,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回落打压美元涨势,现货黄金目前交投在1730附近,关注今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

周一欧市盘中,现货黄金维持跌势,目前徘徊在1730美元附近,此前一度失守这一水平,较日高1747回落近20美元左右。

金价日内下滑,主要因土耳其央行鹰派行长被罢免,由高利率批评者接替,这引发金融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涌向美元及债券等其他避险资产。

根据路透技术分析师王涛的观点,金价可能重新测试1,716美元的支撑,若跌破支撑则可能跌到1,669-1,691美元区间。

“今早土耳其里拉遭抛售时,我们原本可能会见到金价与美元及日元一道受惠,但情况显然并非如此,”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Michael McCarthy称,“美元走强似乎成了目前推动金市的主要因素……看来好像美元和日元仍受到青睐。”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19日晚间宣布解除该国央行行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的职位,外界担心这有可能使土耳其陷入进一步的经济动荡。

自去年11月阿格巴尔上任以来,土耳其央行通过多轮降息以控制物价快速上升,基准利率已经从10.25%上调至19%,上周200个基点的超预期加息幅度成为了他被解职的导火索。

受此影响,里拉兑美元开盘一度崩跌17%至接近纪录低点。由上周五的7.2185一度大跌至8.4850,逼近11月初创下的盘中纪录低点8.58。

分析师称,最新的人事调整可能逆转央行前行长阿巴尔(Naci Agbal)采取的鹰派和正统举措,而且由于土耳其外汇储备已耗尽,将土耳其逐步推向国际收支危机。

法国兴业银行最新表示,土耳其央行行长的解雇让“土耳其走上了不归路”。建议撤出土耳其资产的任何多头头寸。该行预计土耳其里拉在第二季度末将走软至9.70,年底将达到9.30。预计土耳其一周期回购利率第二季末时在17%,年底时为20%。

荷兰合作银行称,放弃对土耳其里拉的谨慎乐观看法;不得不假设土耳其的宽松周期可能会比之前认为的更早、更快开始。

“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土耳其情况不同,但其影响仍可能蔓延,”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表示。“有疑虑认为,人们将开始在其他市场了结获利。现在似乎是时候重新考虑你的投资策略了,因为向高收益新兴市场货币轮动的趋势将暂停。”

分析师称随着更多投资人稍晚进入市场,他们正准备迎来更大的波动。避险美元和日元获得青睐。

不过,因土耳其里拉大幅下跌引发了人们对新一轮货币危机的担忧,美国国债价格周一上午走高,这抑制了美元的升势,美元指数回落至92下方。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5点50分左右,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至1.6804%,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至2.3881%。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上周晚些时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7%的14个月高点,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短暂升至2.5%以上。在收益率大幅上升之前,美联储(Fed)及其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讲话,暗示美联储将允许通胀走高。

今年年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到1%。

本交易日来看,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香港时间周一21:00,鲍威尔将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就数字时代的创新发表讲话。

不过更重要的是之后的讲话,鲍威尔将于周二及三分别与财长耶伦一同出席国会委员会发言,就经济与利率前景发表看法。

上周五美联储表示,不会延长将于本月底到期的因应疫情而临时实施的监管放松措施,美国大型银行将不得不从下月起恢复持有针对美国公债和央行存款的额外坏账准备资本金。

为了缓解新冠疫情引发的美国公债市场压力,并在美国家庭和企业受到疫情封锁影响时鼓励银行放贷,美联储于去年4月暂时将美国公债和央行存款排除在“补充杠杆率(SLR)”之外,直至今年3月31日。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