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黄金头条】金价复苏反弹!中美政治延烧国际争霸 美债低迷削弱美元走强

文 / 小萧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黄金价格正朝着1750美元复苏反弹,目前位于1735美元附近震荡。美元走强未能阻挡黄金避险优势,再加上美债低迷走软,黄金再次获得支撑动能。随着新冠疫情方面频频传出恢复封锁的消息,中美地缘政治战的风险也快速崛起,新疆人权问题形成国际争霸战,将会是领导驱动风险的关键指标。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08时29分,黄金价格跌幅达到0.02%,至1734美元。

基本面分析:中美地缘政治掀国际争霸 经济复苏放缓担忧再起

中美结束会晤后,新疆人权问题仍然未能获得解决。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支持呼吁释放被北京当局拘留的2名加拿大公民,但随着北京法院不允许对外审理案件,使得美国与其盟友的特使无法参与审判程序。就在该事件后,美国发布制裁中国官员和实体的声明,欧盟、加拿大、荷兰、英国等都陆续发布制裁声明,尽管制裁力度有所不同,但显然引起中国方面的回击。

中国外交部迅速发表声明回击,将对10名欧盟个人和4家实体实施制裁报复,其中包括欧洲立法者和学者。声明称,欧盟对“新疆所谓人权问题”的制裁“完全是谎言和虚假信息”。德国学者阿德里安·曾茨(Adrian Zenz)是被制裁的人员之一,他的工作帮助引起了全球对新疆维吾尔人被拘留的关注。声明中写道:“禁止有关个人及其家属进入中国内地、香港、澳门。他们以及与之相关的公司和机构也被限制与中国进行金融往来。”

美国媒体Politico撰文指出,中国行动为美欧联盟的可能性增加机遇,欧盟重新考虑加入美国行列,而中欧投资协定危在旦夕。 就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引起美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歧,而不是共识。尽管美国对新疆维吾尔族采取强硬路线并实施贸易制裁,但布鲁塞尔却采取相反举措,并在去年12月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贸易协议,旨在提振在中国的欧洲投资者,特别是德国汽车制造商。但随着中国强硬反击欧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飞机降落在布鲁塞尔,为美国意外争取到原本不太可能成形的盟友欧盟,积极推动建立更强大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对抗中国。

就在中欧投资协定的通过重新被市场担忧后,经济复苏放缓担忧也再次重返投资者眼帘。美国服装品牌H&M近日也在其集团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尽职调查的声明”,该品牌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强迫劳动”为由,停止使用新疆生产的棉花。消息在中国掀起轩然大波,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下架H&M相关产品,黄轩、宋茜等也纷纷表示与H&M解除合作。

中美地缘政治掀起国际争霸外,市场情绪也面临包括对新冠疫情、债券购买减少以及加息的担忧。但中美争霸战,目前已经有欧盟、加拿大和英国等领导人加入争端,因此多边地缘政治将再次掀起风雨,而这将持续成为驱动投资者购买避险黄金的关键指标。

基本面分析:朝鲜核武问题难解 无核化协议加剧多边抗争

朝鲜上周末试射两枚短程导弹,美国总统拜登对此做出回应称,平壤政府几乎没有做出改变。韩联社早些时候报道,朝鲜上周末向韩半岛西部海域发射2枚巡航导弹,均为近程导弹。这是朝鲜大约一年来首次导弹试验,也是拜登就职以来的首次。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今天(3月25日)再发表声明,朝鲜发射2枚导弹,导弹落在日本海域之外。他随后承诺将确保奥运会的安全,并与东京当局和国际奥委会合作组织赛事。朝鲜重新恢复导弹试验后,在人权方面面临欧盟的制裁。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谴责欧盟针对平壤官员的新制裁措施,表示这是欧盟惯有的厌恶态度,以及精神病性的思维模式,进而采取具卑鄙政治挑衅的敌对政策。朝鲜也抨击欧盟使用阴险的政治工具,无功用且只会招致对自身的耻辱。

展望未来,由于亚洲市场日历淡淡,黄金交易者将继续关注风险催化剂。美国GDP以及欧洲和美国决策者的评论之后,可能会吸引市场参与者。

技术面分析:

黄金反弹至21日移动均线上方,但需要自去年11月以来的向下倾斜趋势线上方明显上涨。去年11月触底价为1765美元,正测试着黄金买家。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