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黄金头条】金价复苏难行!拜登基础设施计划缺乏热情 疫苗复苏和美债企稳施压

文 / 小萧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黄金价格迎来三周最大涨幅后,却迟迟无法重返高位,目前仍持续位于1707美元附近震荡。美国总统拜登的2.2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支出计划,无法使得市场满意,再混合疫苗复苏减弱的新闻,美债重新回稳坐上1.7位置,施压金价复苏涨势的冲劲。观望后市风险指标,中国的财新制造业PMI对亚洲盘市至关重要,而任何疫苗和疫情更新也将继续挑战贵金属价格。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08时20分,黄金价格跌幅达到0.06%,至1707.70美元。

基本面分析:基础设施计划蓝图亮丽 投资者市场情绪黯淡

美国总统拜登采取勇敢的举动来推展美国经济体,但最新推出为期8年的2.2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支出计划,并没有吸引全球投资者。其原因能追溯至法案内容的细节,尽管拜登明确表明不会利用富人税来提振经济,但该法案暗示企业加税和中等收入群体的减税。这也就意味着,共和党人很可能被迫展开阻碍参议院通过法案的进展。

拜登基建计划由四大部分组成,是美国此前通过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的后续。拜登敦促该经济计划用企业增税来抵消,提议将美国国内公司法定税率从21%提高到28%,企业税的增加预计将在15年内分阶段实施。通常而言,大规模刺激计划推出有利于黄金的上涨,因这将帮助通胀走高。但目前市场关注的是刺激计划给经济复苏带来的积极推动,这反而会提振美元,从而打压金价。

市场情绪黯淡之际,美国数据仍提供为黄金提供支撑,促使金价短暂艰难地复苏前行。美国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ADP就业人口增加51.7万人,增幅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前值上修为增加17.6万人。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Richardson称,3月份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有明显改善,报告显示这是自2020年9月以来最强劲的增长。服务行业的就业增长明显超过了最近的月度平均水平,其中休闲和酒店行业的就业增长最为显著。这也展现出美国疫苗加速接种后,公司招聘力度有所加大。

基本面分析:疫苗复苏力道减弱 中美地缘战再搅局

美国疫情和接种疫苗计划展现出良好发展,但欧洲和亚洲都传出疫情不佳的困境。欧洲方面,法国和德国仍持续延长其封锁限制,英国强生公司疫苗更新暗示,由于制造药厂程序出现混乱,交货延迟给疫苗乐观主义者当头棒喝,持续带来疫情复苏的挑战。

巴西再检测到新变种毒株,澳大利亚恢复封锁限制,中国云南出现新增病例,全球疫情再次恶化。尽管辉瑞表明对孩童的疫苗功效达到百分之百,但目前欧洲供应短缺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疫情短时间缓解难以达到,促使金价复苏难获得支撑。

不单单是疫情问题,中美地缘政治战也持续展开,在美国和英国的带动下,西方对中国的施压正持续加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更誓言,将继续对中国贸易壁垒作斗争,同时也指控北京当局大量涌入全球市场,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这都加剧市场冒险情绪,反而不利于黄金涨势。

接下来,美国制造业PMI和非农就业数据、中国财新制造业PMI,将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鉴于美元强劲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企稳,贵金属的复苏明显减缓,因此风险催化剂显得至关重要。

技术面分析:

除非黄金价格突破两个月的下跌趋势线,约为1723美元,否则金价仍很容易跌至1670美元附近的支撑位。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