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突发!黄金短线急跌失守1810 市场情绪再度恶化,又一个关键通胀数据要来了……

文 / Becky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5月13日)进入欧市盘中,市场情绪再度恶化,美股期货扭转在亚盘的温和涨幅,目前转跌,欧股全线重挫逾1%。与此同时,美元保持坚挺姿态,商品货币跌幅居前。现货黄金回吐此前所有涨幅转跌,目前失守1810关口。本交易日来看,美国PPI数据又是一个重大考验,尤其是在昨日极大超出预期的CPI后。

周四欧市盘中,现货黄金回吐亚盘的全部涨幅,刚刚失守1810关口,创一周新低,早前保持在1820上方。

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急升后美债收益率大涨,带动美元走高,这给黄金走势带来严重压力。

分析称,金价昨日受到实际收益率飙升和美元升值的冲击。不过,通胀上升和货币政策依然宽松的环境对黄金来说是个好消息,在美联储真正退出量化宽松之前,金价可能会继续上扬。

“我们仍在消化美国CPI数据的冲击,并评估市场目前对于美联储可能被迫采取行动应对通胀的预期,”IG Market分析师Kyle Rodda称。他并称,但美联储一直在重申通胀上升只是短时现象,无需担心调整利率。

上日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创下近12年以来最大涨幅,因海内外经济重启及供应限制之际需求热络;华尔街被该数据杀个措手不及。

美国劳工部公布,4月消费物价指数(CPI)按月升幅,由3月份的0.6%加速至0.8%,创2009年以来最高,远超市场预期的0.2%;若按年率来看,升幅由去年同期的2.6%,跃至4.2%,为2008年夏季以来最劲,超过预期的3.6%增幅。

至于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4月环比上涨0.9%,为1982年以来升幅之最,超过预估的0.3%;同比则上升3%,而去年同期仅为1.6%。分类数字显示,酒店住宿、二手车及机票价格均录得破纪录涨幅。

在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急升,尾盘急涨触及关键的1.7%关口,创4月29日以来高位,被视为通胀预期指标的5年盈亏平衡通胀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一度攀至2.8%,是2005年以来高位。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波动指数急飙逾26%,站于27水平上方。

通胀一直是投资者日益担心的问题,但美联储坚称,随着经济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复苏,任何价格上涨都应是暂时的。

美联储官员迅速淡化单一的一个月数据冲击,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数据发布后表示,4月就业增长疲软和通胀走强的双重意外并未影响美联储的计划,他并称,距离美国经济愈合到足以让美联储考虑撤回危机时期支持政策还有“一段时间”。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Carl Weinberg周四表示,他同意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利达在通胀报告发布后的评论,即物价上涨看起来是暂时的。

Weinberg认为,通胀中这种“短暂冲击”的部分原因是,人们在商品上的支出远远超过了服务,去年由于公共卫生方面的限制,该方面受到限制。

然而,随着服务业的重新开放,Weinberg认为这将使商品和服务支出之间的价格压力“趋于平衡”。他认为,这需要等上一两个月,“我认为,到夏季结束时,通胀和增长方面的情况会好得多。”

尽管如此,升息预期已被略微提前——欧洲美元市场目前已完全消化了美联储将在2023年3-6月期间加息的预期,2022年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80%。

“通胀显然是每个人心中的话题,”财富管理公司Keator Group的管理合伙人Matthew Keator表示,“这是(美联储)一直在寻求的东西,他们终于如愿以偿了。问题是这把火还要烧多久水才会开始沸腾?”

周四欧市盘中,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高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维持在1.7%附近,距离昨日触及的逾一个月最高水准不远。

“在昨天的卖压之后,今天我们可能看到债券出现一些逢低买盘,但我认为未来几天和几周收益率将再次上升。”安联环球投资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Massimiliano Maxia称。

forexlive分析称,无论这是由于基数效应,甚至可能是暂时的,如果通胀数据继续像昨天看到的美国CPI那样火爆,美联储的容忍能力在未来几个月将受到市场的考验。

“可能需要5月份的就业报告非常强劲,还有3月份以及特别是4月份数据大幅度上调,才能使美联储在6月份的会议上开始有关逐渐削减的讨论,”摩根大通Michael S. Hanson称。“我们仍预计美联储在明年初开始减缓其资产购买步伐。”

受美联储可能提前升息的预期影响,加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高位,美元指数保持坚挺,目前交投在90.88附近,愈发逼近91关口。

“虽然物价飙升是一个很明显的全球现象,我们也认为美联储将不得不较目前所暗示的时间更早加息(可能是在2023年第一季,而不是美联储目前预测的2024年),但美联储似乎不太可能立即收紧货币政策,”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

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重点关注美国PPI数据。若数据火热,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通胀担忧。

不过最关键的答案将在明天的零售销售数据揭晓。它将要么平息一些紧张情绪,要么真正为夏季的“美联储之痛”打开陷阱之门。

分析指出,即使通胀进一步加速,今夏开始讨论缩减购债可能也为时过早。这是一个微妙的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内的微妙暗示,以及新数据的持续支持,尤其是来自劳动力市场的数据。拐点可能在8月下旬的杰克逊霍尔会议或9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