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全球市场前瞻!亚洲新观点:黄金明年涨势将放缓 美元与加元明年看升 股市长期向上趋势未改

文 / 小萧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场分析师杨傲正对全球市场前瞻,发表新观点称,黄金明年涨势将放缓,美元与加元明年看升,而股市长期向上趋势未有改变。他提到,全球经济逐渐复苏,除美股三大指数频创新高,印度、日本、韩国、台股、中国A股等股市今年涨势也很犀利。

展望明年,杨傲正认为尽管预料中的升息恐会造成股市修正,但并不会出现大幅回档,股市长期向上趋势依然不变。汇市方面,则看好加元和美元,日元则料将维持弱势。虽然股市扶摇直上,但类股轮动也很快速。杨傲正建议,投资人可以因势调整投资组合。以美股之前高涨为例,多半是脸书、推特、亚马逊等科技股带动,但此状况已有所转变。

受惠于景气复苏、消费动能提升,金融、能源、消费等类股第三季财报表现亮丽,许多公司的业绩更是优于市场预期,因而带动近期美股创新高,反而高估值的科技股贡献有所减弱,因此建议可以适度布局金融、消费等题材类股。

杨傲正分析道:“至于近期很夯的元宇宙等概念股,尽管受到市场热捧,但目前只是作梦行情,落实到业绩 表现仍有一段距离,股价波动幅度也因而较大,不宜过度投入资金。”

他续称:“至于市场高度关注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可能推动美联储提早紧缩货币政策,杨傲正分析,除非供应链及能源问题迟迟无法解决且延续到明年,短期通胀演变成长期通胀,甚至蔓延到企业营运层面,致使企业成本大幅增加、需转嫁成本到消费者身上,此时必须调涨薪资,否则美国消费力及经济成长将受到影响;一旦达到广泛性通胀局面,美联储才有可能加快缩债步伐,甚至提前升息。”

杨傲正分析,就升息时程来说,目前研判,美联储应该会在加拿大、纽西兰之后升息,而英 国、欧洲、澳大利亚则是会于美联储之后升息。由于美元指数成分以欧元、英镑及日圆为主, 若这些国家升息步伐较美联储为慢,美元指数突破95关口,可望很快弹升至97、98。至于 加币、纽元等商品货币,明年则有可能跑赢美元的货币对。因此明年汇市看好加元、美元;欧元及日圆则保守以对,尤其是日圆明年仍会持续维持弱势格局。

大宗商品方面,是否大幅降价,端赖两个原因:一是即使供应链获得解决,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增产速度仍比市场预期慢的话,石油供应依然紧俏,不足以因应强劲需求,因此油价明年大幅下跌机率不高。二是过去低油价,致使天然气库存低,目前天然气供应依然吃紧,至少会维持两年紧张局面,之后产能必须赶上,才能改善天然气供应问题。整体而言,明年上半年商品价格仍会呈现持稳格局。

至于黄金,杨傲正认为,金价预料将徘徊于每盎司1700至1900美元区间。近期黄金的上 涨,在于通胀高居不下而美联储坚持不会因通胀而加快缩债升息步伐,资金于是开始追捧 抗通胀的黄金,造成美元和黄金同涨局面。不过,如果明年导致通胀的供应链及能源两 大因素获得解决的话,美国经济成长又带动美联储开始升息周期,作为抗通胀的金价走势 便可能有所放缓,因此,明年佈局金市仍需谨慎。

他补充称:“美联储明年将进入升息周期,必须留意拉丁美洲等新兴国家的经济成长与债务状况。”

杨傲正分析,美联储明后年将展开新的升息週期料将带动美元上涨,由于拉丁美洲等新兴国 家政府及企业发债,多以美元计价,加上不少国家原本就债台高筑,一旦美联储政策利率 持续调升,这些国家的还债成本恐将不断提高。倘若国家经济及企业获利成长不足以因 应债务负担,恐将重蹈2013至2015 年美联储开始缩债升息后产生的债务危机。

杨傲正指出,一般而言,升息的前提主要是基于经济前景乐观,然而,目前新兴国家却是货币政策与经济成长脱轨。拉美等新兴国家因为高通胀而不断升息,但经济却依然疲弱,货币更不断贬值。若这些国家的经济成长与货币政策依然背离的话,股汇债市表现恐不妙,必须格外小心。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