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全球市场大吹风!Omicron隐忧消退加剧风险胃纳 美元高档盘整、纽澳元走强 黄金微高待CPI通胀 WTI登两周高点

文 / 小萧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辉瑞调查接种3剂疫苗有效对抗Omicron变种病毒后,加剧全球市场风险胃纳,刺激美元高档盘整,纽澳元走强。黄金则微幅走高,目前正摸索方向并安静等待CPI通胀。WTI原油价格登上两周高点,Omicron隐忧消退持续提供原油价格支撑力。

重要消息面:

辉瑞BNT公布的初步实验数据显示,接种3剂疫苗能有效对抗Omicron变种病毒。世卫组织(WHO)表示,Omicron变种病毒扩散到全球57国,来自南非的初步数据显示,Omicron较易让已染疫或已接种疫苗者再次感染,但症状看起来比较Delta轻微。

初步实验室研究结果也表明,BNT 疫苗在3剂或完整的两剂方案配上加强剂后,可以中和 Omicron 变种病毒,但单纯两剂方案的有效性差很多。

近期有报道指出,感染Omicron病毒仅出现轻微病徵。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周二也表示,初步证据表明,新变种病毒可能具有高传染力,但引发症状并不严重。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12月8日发布,应急批准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注册申请。

这两个药品可联合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包括住院或死亡)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至17岁,体重≥40kg)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其中,青少年适应症人群为附条件批准。

芯片荒似乎仍无尽头,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资料显示,11月芯片交期拉长至22.3周,比10月增加4天。美国总统拜登将签署行政命令,让联邦车队不得再採购汽油车,以实现2035年以前全面改用净零碳排车的承诺,所有联邦机关也将于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碳排。

黄金市场:

黄金走高后,本日亚市早盘回跌至1783.82美元水平震荡,银价则徘徊在22.44美元附近。Wolfpack Capital投资长Jeff Wright表示:“由于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乌克兰危机,但一切没有改变,所以现阶段没有真正的避险需求。近期股市的风险偏好扼杀黄金近期的动能,黄金曾有多次机会突破并守住1800美元以上,但却再次失败。”

Wright表示将关注周五公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以及美联储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黄金市场期待更清楚了解美联储削减购债的速度,以及2022年更具体的升息时间点。”

Metals Daily首席执行官Ross Norman表示:“黄金似乎在任何方向都难以找到动能,周三交易时,1780美元水平像是磁铁般吸住黄金。市场12月初很清淡,我们会看到与直觉相反的走势,这与年底前结算账面有关。但同样在年底前,随着Omicron变种病毒扩散,交易者将考虑是否有更深度封锁的前景,所以现在不是做空黄金的好时机。”

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助支撑了金价,但由于预期美联储将因此收紧货币政策,打压对收益理率敏感的黄金,从而抑制黄金价格。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1.5%以上,美元指数下降0.5%,为美元计价的黄金和其他贵金属铺垫支撑力。

ActivTrades高级分析师Ricardo Evangelista每日研究报告写道:“目前,由于市场仍然动荡,黄金很难找到方向。”

美元市场:

由于Omicron变种病毒对经济打击的隐忧缓解,市场风险胃纳程度增,澳元已连续3个交易日走扬,纽元强升,美元则下跌0.3%,于近17个月高点区间盘整。本日亚市早盘,美元报在95.945。

加拿大央行将隔夜利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将继续维持其关于隔夜拆借利率走势的非同寻常的前瞻性指引。该央行正在继续其再投资阶段,保持其持有的加拿大政府债券大致稳定。

加拿大央行在声明中指出:“全球经济继续从新冠大流行的影响中复苏。在消费的带动下,美国经济增长加快,而其他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在强劲的第三季度之后正在放缓。许多国家的通胀进一步加剧,反映出在供应持续中断的情况下,对商品的需求强劲。新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已促使许多国家收紧旅行限制,并导致油价下跌,因此注入了新的不确定性。宽松的金融环境仍在支持经济活动。”

Caxton资深分析师Michael Brown表示,市场对Omicron病毒的担忧略有消退,尤其是越来越多数据与研究表明,新变种病毒引起的症状比先前想像的还要温和。分析师Brown表示,澳大利亚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近期释出的宽鬆货币政策也间接激励澳元走强。

此外,与原油相关的挪威克朗兑美元周三上涨约1.8%,但加元变动不大,美元兑加元上涨0.08%至1.2649加元,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于0.25%不变,并最快将在明年4月升息,符合市场预期。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三实施更严格防疫限制,要求民众在家工作、公共场所戴口罩等措施,来减缓Omicron病毒的传播,英镑兑美元下跌0.34%至1.3196美元。

原油市场:

WTI原油价格收登2周来最高点,主要因着消息表明Omicron变种新冠病毒可能不像大众担心那样严重破坏经济,此点持续提供原油价格支撑力。在EIA公布上周美国原油供应量下降程度远低于预期,且石油产品库存增加程度高于预期后,原油价格短暂走低。

价格期货集团高阶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交易者开始理解,Omicron可能会轻微破坏需求,但不会像人们担心的那样致命。在英国表明可能会实施有限的限制后,油价确实下跌,但在辉瑞和BioNTech宣布,接种第三剂可以中和该病毒后,似乎拉回了石油市场。”

EIA周三公布,美国上周(截至12月3日)原油库存仅减少20万桶,为连续第二周下降,再前一周(截至11月26日)为减少90万桶。

根据S&P Global Plat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截至12月3日)美国原油库存下降120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310万桶。

数据也显示,美国战略原油储藏量(SPR)上周减少170万桶,降至6.009亿桶。同时整体国内时油库存增加10万桶,达每日1170万桶,NYMEX交付枢纽库欣区原油库存当周上升240万桶。

Sevens Report Research共同编辑Tyler Richey指出,尽管EIA供应数据疲软,但油价仍上涨,表明能源市场在感恩节后因应Omicron出现的抛售过头了。Richey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在12月会议决议维持1月增产40万桶/日的计划,但却声明“会议仍在进行中”,给市场带来“OPEC+看跌期权”,投机者因为知道OPEC+未来几周随时可能行动以支撑价格,所以不愿卖空这市场。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