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贵金属、美元与原油聚焦“鲍威尔难题”!华尔街预估:升息抗通胀恐绑手绑脚 暴露对美联储鹰派不信任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未能应对当前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周三释出明确的鹰派信号,但美债收益率周四却不升反降,暴露出市场对美联储的不信任。华尔街认为,维持经济扩张同时要对抗通胀,将使美联储陷入“鲍威尔难题”(Powell Conundrum) ,而贵金属、美元与原油等资产市场,都正为此感到担忧。

按照惯例而言,美联储释出鹰派信号后,美债收益率理应走高,然而周四收益率走跌、股市受挫,这正暗示着市场可能不太确信美联储能实践他们对未来的预期。

Charles Schwab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美联储和市场最大的挑战是,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空间升息,而不至于造成殖利率曲线倒挂并使经济成长放缓。若要维持目前成长现状,联准会恐怕只能升息3至3次。

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所发布的18名官员对利率预测的点阵图,大多数(12 名)FOMC官员预期2022年将升息3次(每次0.25个百分点)。此外,多数官员预料2023年将升息3次,2024年再升息2次。

尽管多数官员认为明年将升息0.75个百分点,但Jones认为在面对新病毒株、劳力短缺与供应链问题造成的通胀,要兼顾经济扩张,实际升息空间将小于央行预期。

若是未来升息幅度不如市场预期,可能破坏市场对美联储抗通胀的信任,进而引发恐慌。美银(BofA)美国利率主管Mark Cabana表示,美联储今年来一直落后于形势。

Evercore ISI全球政策与央行策略主管Krishna Guha表示,若美联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金融市场、利率的引导力减弱,届时势必要祭出相对激进的紧缩政策。

长期而言,维持经济成长与对抗通胀的“鲍威尔难题”是未来最大隐忧,将攸关于2022年以及以后的市场。Whalen Global Advisors董事长Christopher Whalen则示警,若美联储政策手段受限制,央行可能默许市场自行调整,到时市场将面临波动。

鲍威尔在记者会中明确表示,直到缩减购债结束后,才会开始升息。分析师如今开始论战,美联储究竟会在3月还是5月升息。Jefferies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说,鲍威尔在记者会的发言正中甜蜜点,既不会强硬得吓坏鸽派,强硬程度也足以安抚通胀鹰派。

华尔街日报(WSJ)在社论中指出,如果将通胀率给考虑进去,这意味着2022年的实质利率仍为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并不鹰派,这从股市的乐观反应可以得见。美股周三由黑翻红,道琼终场大涨380点,投资人认为利率上升对资产价格的威胁降低。

截至隔夜纽约收盘,重点关注事件:个股焦点信息:道琼斯指数下跌29.79点或0.08%,收35897.6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85.15点或2.47%,收15180.4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1.18点或0.87%,收4668.6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68.10点或4.27%,收3766.30点。

根据该篇社论,虽然美联储承认通胀已高,但似乎不急于行动。从字面上来看,FOMC的12月决策声明改变长期以来的措辞,摒弃“暂时性”通胀字眼,在会后记者中,鲍威尔言谈间对劳动力市场和经济的“快速”改善显然充满热情,以“非常强劲”描述消费者需求和收入。

华尔街日报认为,鲍威尔和美联储没说的是,他们严重低估通胀上升和劳动力市场的强度。不过根据FOMC最新公布的经济预测,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率今年跃升至5.3%之后,明年会降温至2.6%,之后继续下滑。

正因如此,美联储选择的其实是温和的政策转向。尽管美联储加速缩减购债,如今提前到3月结束、而非6月。但这绝非货币紧缩,只是更快速收回额外的经济刺激。事实上,即使美国通胀率接近7%,而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为6.8%,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还会再扩张至少3个月。

彭博社论则指出,无论市场喜不喜欢,美联储在通胀高涨的情况下准备升息,是谨慎的风险管理。但该篇社论也警告,习惯宽松政策的投资人,和美联储转向后的预期似乎仍有差距:截至周三下午,欧洲美元期货市场价格显示,未来几年的短期利率不会超过1.8%,这代表市场在接受美联储政策调整的过程中,可能还会历经痛苦的调整。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