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非农爆冷差太多!黄金短幅上扬后处1795美元承压 美元重贬写6周最差纪录 原油消化哈萨克动荡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美国上周五发布的非农数据引发全球瞩目,但公布意外爆冷与预期值差太多,市场对美联储升息预期再度升温,联邦资金利率期货市场的报价显示,美联储3月启动升息的几率为90%,高于上周早些时候的80%。黄金受刺激短幅上扬后,本日亚盘仍处1795美元承压,美元重贬0.5%,写下6周最差纪录,原油则消化哈萨克动荡。

非农数据显示,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9.9万人,远低于预期40万人,12月平均时薪月增0.6%,高于预期0.4%,11月平均时薪成长也被上修,加上失业率(3.9%)下降幅度超过预期,凸显劳动力市场渐趋紧俏。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失业率首次降至4%以下,美国总统拜登周五宣布取得上任首年经济胜利,并相信美联储将有能力改善通胀问题。

旧金山联储总裁戴莉(Mary Daly)周五表示,她支持逐步升息,比上一次更早地进入缩表阶段,希望升息1至2次后才开始调整资产负债表。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份非农报告将为鹰派官员提供数据证明,美联储3月升息已成市场共识,联邦基金期货投资人预测美联储于2022年3月首次升息几率约为75%。市场部分人认为,周五公布的非农报告好坏参半,可能表明劳动力短缺,以及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仍阻碍就业市场。

Academy Securities分析师Peter Tchir表示:“对市场而言,最可怕的事情是11月平均时薪上修至0.4%,高于最初估计的0.3%,12月份增长0.6%。无论是前美联储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和耶伦(Janet Yellen)都经常将通胀视为暂时的,除非薪资上涨,这显示薪资通胀来了。”然而Tchir 点出,3.9%的失业率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好,较弱势少数族裔失业率没有改善,而这是美联储密切关注的重点之一。

为了抑制恶化的通胀,美联储今年不得不走向升息甚至加快缩表。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师Greg Daco表示,这份最新报告将使美联储认为,随着经济朝著就业最大化方向取得进展,美联储转向鹰派政策是合理的。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美国经济主管Neil Dutta表示,这份报告为3月升息启动绿灯,失业率降至3.9%,比美联储的预估低0.4个百分点。

彭博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提到说,毫无疑问的是,这份报告中最大的重点是劳动力市场,现在已经达到美联储对充分就业的估计(4%以下),意味着这已经达到升息门槛。

贵金属市场:

上周美元力道曾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承压,但周五美元指数下降,本周转为下滑。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黄金之所以承压,是因为美联储采取鹰派货币政策,让交易者知道美联储现在对控制通胀是认真的。

美联储去年最后一次会议的会议记录确实表明,决策者更倾向采取更加鹰派的措施,以削减央行8.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且缩表脚步较上一回更快速。基于市场预估2022年将至少升息3次。

Aslam认为,即使上周五发布这样的非农就业报告,也不预期美联储会改变其货币政策路线,今年仍旧预期会升息3次,这使金价受到控制。

Insignia Consultants研究主管Chintan Karnani表示,投资者将关注下周美股趋势和通胀数据,以利于判断金价下一步走势,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于周三公布。

Wolfpack Capital投资长Jeff Wright认为,非农报告的主要数据与预期差太多。他表示,市场知道美联储跟随资产出售与量化紧缩来进行缩表,但近期多空交错的讯号已经成为黄金的底板。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令黄金和其他贵金属承压,目前尚不清楚周五的非农数据对美联储1月25至26日举行的会议是否会产生影响。

Wright表示,在方向和领导地位确立之前,黄金目前的交易价格似乎在1750至1825美元之间,主要由决策者主导。他说道:“现在很明显缺乏领导性,黄金不知道要往哪一个方向去。”

美元市场:

美元指数上周五(12月7日)重贬,写下6周来最大单日跌幅,主因美国12月非农就业新增人数远低于市场预期,尽管这并未改变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向。非农出炉后,美股温和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续升并触及1.80%,是2020年1月至今最高。非农爆冷带动欧元走高,欧元兑美元升值0.62%至1.1361美元。

根据同日稍早公布的报告,欧元区12月通胀率上升到5%。欧元区决策官员曾已表示,预期今年通胀率将趋缓,今年可能不必升息。日元升值0.22%至115.59日元兑1美元,本周一度贬破116并触及5年低点。

英镑升值0.47%至1.3592美元,周线连三涨。不过稍早公布的报告显示,受到Omicron新冠变异株影响,英国12月营建业景气成长降温。虽然Omicron确诊病例暴增,但投资人多半不认为全球经济会因此脱轨,或促使央行更积极支撑经济。

非农公布后加密货币普遍下跌,比特币下滑2.96%至41822.60美元,稍早最低跌至40600美元,是9月22日以来低点。以太币下跌6.27%至3194.51美元,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滑。

原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低,但本周约上涨5%,主要因着投资者持续关注哈萨克斯坦,该国局势动荡可能会加剧供应中断,而推高原油价格。哈萨克斯坦暴力抗议活动最初由燃料价格飙升所引发,但已迅速扩大至其他多项政治问题,数十名抗议者和十几名执法人员丧生,全国网路中断,且该国关闭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在内的两个机场。

哈萨克总统周五表示已经恢复秩序,政府还宣布汽车燃料价格上限和公用事业费率冻涨180天。战略能源与经济研究公司总裁Michael Lynch表示:“哈萨克斯坦的局势令人担忧,因其石油出口量达150万桶/日,且暴力抗议行动就在石油生产中心附近。”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的报告,哈萨克斯坦产量最高的油田运营商Tengiz周四表示,考量到现场的政治抗议活动对物流的影响,已因此调整产量水平。

Lynch表示,如果该国损失大量产量,那么石油牛市将会延长下去,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不可能对这样的损失做出反应,除非该损失的时间太长,且全球库存因此持续下降。他提到,哈萨克斯坦的动荡掩盖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紧绷气氛,以及伊朗核协谈判。他补充:“如果核协谈判传出正面消息,就一定会让价格下滑,但这点近期内似乎不太可能发生。”

RBC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报告中表示,哈萨克斯坦代表着“供应再次中断的风险”,因为考量动荡的中心点,以及Tengiz油田已经发生“技术调整”。

“整体而言,由于厄瓜多、利比亚和奈及利亚的供应中断,目前约有100万桶/日的产能处于停产状态,美政府尤其不愿意在期中选举之前看到停产状况进一步恶化,因为美国消费者已不满汽油价格的上涨。”Croft说道。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