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鲍威尔不够鹰派!黄金避险情绪不变冲高 美元走软而加元劲杨 WTI油价遇供应紧绷走升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赴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提名确认听证会,称央行的升息机会应该不会影响经济,也不会损害就业市场,其评论基本上描绘软着陆的画面,而非经济衰退。不够鹰派的出手安抚,促使黄金避险情绪不变,金价冲高现报1821.30美元,而银价报在22.76美元。美元指数走软,而加元隔夜劲杨。WTI油价遇市场供应紧绷,再加上Omicron变种病例担忧降温,促WTI油价登上2个月高点。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预估,通胀压力将持续到今年年中,今年晚些时候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他的开幕词中说道:“我们将使用我们的工具来支持经济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并防止通胀上升变得根深蒂固。劳动力市场正快速恢复,美国经济不再需要高度宽松政策,预估通胀压力将持续到今年年中,当前联准会重点是处理通胀,而不是促进更多的就业增长或防止疫情带来的衰退。”

鲍威尔研判,Omicron变种病例可能会扰乱供应链,但美国经济将顺利度过当前新冠确诊激增状况,因为这对经济造成的任何影响都是短暂的,并且可能不会破坏美联储今年升息和紧缩购债的计划。鲍威尔提到,若有必要,美联储将在更长的时间内更多次升息。

他也补充说:“美联储将在3月份结束购债,这意味着我们将在今年内升息,如果需要遏制价格压力并帮助确保充分就业,美联储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如果我们不得不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升息,我们会这么做。”

克里夫兰分行总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和亚特兰大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波斯蒂克(Raphael Bostic)皆表态支持3月升息,而CME的Fed Watch工具显示,联邦基金期货投资人预测美联储将于今年升息4次。

22V Research分析师Gerard MacDonell写道:“鲍威尔听证会问答并没有新意,但总体来说,他强化美联储转向鹰派方向的看法。”

Kingsview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Paul Nolte表示:“波动性可能会在2022年重返华尔街,利率可能是决定性因素,因为所有焦点都集中在联准会身上,升息多少次以及美联储何时认为够了,将是未来几周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世界经济论坛(WEF)周二公布的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产官学专家整体而言看淡经济前景,仅10%看好全球经济将在三年内加速,对前景乐观者也只占1/6,而10年内面临的最大威胁将是气候变迁。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访调将近1000名产官学界领袖,11%受访者预估未来3年内经济加速成长,其中不含中国的开发中国家,经济成长将落后先进国家。

贵金属市场:

黄金价格周二上涨,登近1周来最高收盘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评论几乎没有动摇大众对通胀上升和金融市场波动的预期。Gold Newsletter编辑Brien Lundin表示:“所有市场先前已被美联储趋鹰的言论吓一跳,我认为鲍威尔证词试图安抚大众,美联储行动不会过于激进,也会持续优先考量经济健康。”

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研究日报写道:“尽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超过1.8%,但抗通胀的避险需求仍一直推升黄金价格,因为投资者预期未来几个月通胀也会持续上升。”

Zaner Metals副总裁兼高级金属策略师Peter Grant表示,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将于3月首次升息,且随后可能很快就会进行缩表。如果真的发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短期内测试2%水平,这应会持续支撑美元,令黄金难以守在1800美元上方。

Grant表示,本周市场将密切关注通胀数据。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于周三公布,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将于周四公布。他说道:“通胀可能仍旧火烫,但股市已经对美联储新的鹰派立场表达出不满,这可能会让美联储受到一些束缚,因为美联储太长期以来一直称通胀是短暂的,所以美联储已远远落后曲线。目前,风险偏好下降可能会提供黄金一些避险支撑力,加上一些抗通胀风险的需求。”

美元市场:

美元指数在鲍威尔听证会后走软,鲍威尔表示尽管美联储迈向货币政策正常化,但还在辩论如何缩减将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可能需要2至4次会议的讨论时间。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鲍威尔的谈话没有利率决策委员会其他成员来得鹰派,仅表示量化紧缩(QT)将在2场或4场会议后到来,并让债券逐渐到期,而不是在市场上主动卖出。

他说:“这让市场的风险胃纳开启,促使资金流入对收益率敏感的货币,例如加元。”

美元指数今年来从美联储升息预期中获得支撑,但一直无法突破去年11月底触及的16个月高点。对风险敏感的澳元也攀升,兑美元升值0.6%,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1月零售销售连2个月超越市场预期。

英镑兑美元上扬0.36%,触及将近10周高点,因市场仍预期英国央行(BOE)可能进一步升息,而英国央行在12月意外升息15个基点至0.25%。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You-Na Park-Heger说,虽然升息前景仍支撑著英镑,但这个因素大多已经反映在价格上,英镑的升值动能可能开始减弱。

原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周二上涨,WTI原油价格创约莫2个月来最高收盘价,得益于供应紧张以及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应不会破坏全球需求的预期心理。

Velandera Energy Partners财务长Manish Raj指出,现在市场的主题是需求复苏,而不是供应担忧,虽然这两种都能支撑油价。尽管Omicron新冠病毒散播快速,但自各种运输方式来看,全球石油需求仍旧强劲。2022年迄今,WTI和布伦特期货价格均已上涨近8%。

上周利比亚和哈萨克斯坦的生产状况令市场担忧,有助于提振原油价格,但尽管有报道称利比亚的产量已经恢复,且哈萨克斯坦的Tengiz油田的活动已经恢复正常,但周二原油仍旧走涨。据彭博社报道,在民兵解除对利比亚油田(含该国最大油田)为期3周的封锁后,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已恢复到100万桶/日。

另外,领导Tengizchevroil财团的雪佛龙表示,哈萨克斯坦Tengiz油田的产量60万桶/日在上周受到骚乱影响后已恢复正常。

德国商银大宗商品分析师Carsten Fritsch报告指出,虽然利比亚西部石油港口的出口活动可能就要重启,但本周利比亚其他石油港口的出口活动大部分已因恶劣天气而暂停,意味着该国石油产量虽然增加,但尚未直接让可用的石油供应量增加。他说道:“这或许可解释,石油价格为何尚未对利比亚油田重启做出反应。”

Velandera Energy的Raj表示,交易者也在密切关注哈萨克斯坦国内的紧张局势,但目前尚未对石油生产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影响。他继续提到:“交易者正衡量生产大范围中断的低可能性,但因为哈萨克斯坦的产量一直超过其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的配额,所以小幅供应中断只会让其产量返回合规水平。”

根据周二全球普氏能源发布的调查,OPEC+于12月的产量配额合规率上升至116.5%,但受产量配额约束的19个成员国日产量仍较其总产量上限少约62万桶。

根据调查,全球普氏能源仍预期今年头3个月市场仍供过于求,但倘若OPEC+维持每月配额调升,估计OPEC+的可持续备用产能将在6月前缩减至80万桶/日,“让下半年市场的缓冲空间小到令人不安”。

但尽管如此,美国能源署(EIA)预期明年美国年产量将达创纪录水平。当局公布月报,预期2023年美国产量将上升至1240万桶/日,创下有纪录以来年化平均产量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Raj也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影响着天然气波动,但对油价的影响不大,因为乌克兰是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西欧的主要渠道。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