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市场大震荡!美联储加息缩表大老鹰 金价下挫1820美元喘息 美债收益率全面走扬 原油利多登7年高点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美联储决策会议暗示可能在3月加息,以及2022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鹰派信号后,美债收益率全面走扬,2 年期收益率触及2020年来高点,10 年期收益率升至1.85%。黄金价格下挫1820美元喘息,金价本日亚盘报在1820.04美元,而银价报23.53美元。原油则遇乌俄紧张局势,再加上中东战火频频,利多拉高登上逾7年高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通胀当前仍远高于央行目标,劳动力市场“非常、非常强劲”,因此货币政策正常化不会面临风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有意在3月加息。

美联储暗示,可能很快会将短期借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1码),但并未提供实际升息时间,但迹象表明时间点可能是3月的利率会议。鲍威尔认为,通胀不会很快回到新冠疫情前水平,而且物价上涨速度可能会加快,也说多数FOMC成员也是这么认为。

Advisor Alliance投资长Chris Zacarelli表示,当鲍威尔被问到2022年是否会加息超过4次时并未否认,表明美联储必要时将比市场预期的速度更快宣布加息,认为鲍威尔的立场比FOMC的声明更为强硬。

此外,根据美联储也就其将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给出指引,根据美联储周三公布的原则,可能在开始加息后进行缩表。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会议表明美联储将灵活处理资产负债表,但最终将不得不在对抗通胀与避免金融状况恶化之间做出选择。

Bernstein投资策略主席Alex Chaloff表示,对鲍威尔这般谨慎的人来说,他在记者会上的发言相当大胆,这次会议的基调偏向鹰派。

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投资长John Lynch表示,明确加息的时间与幅度,以及缩表程度应有助于稳定市场,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周期性复苏且定价压力较轻,若任由正常市场力量作用,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将逐渐趋陡。

贵金属市场: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经济学家Matthew Sherwood表示,正如预期的那样,美联储释出更强烈的信号,表明将在3月开始升息并将终止购债计划。他解释道:“从最初的市场反应来看,这一消息短期内对黄金有利,因为投资者曾担心美联储恐立刻终止量化宽松政策,或甚至因为通胀趋势而推进升息。”

黄金期货隔夜收盘后,美联储FOMC表示“因应通胀远高于2%,再者面对劳动力市场强劲,美联储FOMC预期很快会适当调升联邦资金的目标利率范围。”实际上美联储消息宣布后,电子盘交易价格仍在每盎司1829.70美元。Fact Set数据显示,2月黄金前一日上涨0.6%,登11月18日以来最高点。

加息可能拉抬美元和国债收益率,从而对不付息且美元计价的黄金产生破坏性影响,这被视为短期看跌黄金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从而抑制价格。理论上来说,由于黄金具有抗通胀的性质,应可受益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情绪,但加息前景则不利黄金。但本周因应欧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股市的剧烈波动,黄金涌现避险买盘。

在美联储宣布之前,Insignia Consultants研究主管Chintan Karnani表示,乌俄紧张局势将抑制黄金和白银价格遭任何大规模抛售。她说道:“总体而言,由于乌俄局势紧张带来的支撑力,在FOMC公布会议结果之后,黄金和白银仍会保持涨势或站稳脚跟。”

EIU的Sherwood则预期,市场对Omicron变种病毒汉乌俄危机的担忧,将让黄金持续保持在当前高位,直到美联储展开加息周期。他估计,随着新冠疫情的冲击消散,以及美国持续加息,2022年下半年黄金价格将大幅下降,2022全年均价在1761美元。鉴于地缘政治担忧,以及未来是否会再出现其他新冠变种病毒尚属未知,前景存在重大风险,所以金价会持续波动。”Sherwood说。

美元市场:

美元指数26日升抵五周高点,主因美联储在1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召开记者会,暗示3月将加息,随后开始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加元走贬,因加拿大央行(BoC)同日开会未如市场预期般宣布升息。纽约尾盘,美元指数上涨0.53%、突破96.5,是2021年11月22日以来新高。

美联储最新谈话引发市场不确定性,市场对于缩表计划仍有许多疑问。道琼斯在记者会开始不久后翻黑,回吐稍早超过500点的涨幅,原本平静的美国公债殖利率大幅上扬,10年期收益率突破1.85%

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Russell Price提到说:“关于资产负债表的到期退出,声明仍有许多未解答的问题。声明提到的缩表讯息,让我们把目光放到6月。”

美元强势之际,欧元、日元、瑞郎皆走弱。欧元兑美元贬值0.51%至1.1241美元,日元兑美元贬0.64%,报114.58日元兑1美元。

加元走软,兑美元贬值0.35%至1.27加元兑1美元。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基准利率保持在0.25%,令一些期待升息的分析师感到意外。加拿大央行表示,国内经济已经不再需要央行帮忙减缓疫情的冲击,很快就会加息。

原油市场:

市场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担忧与日俱增,使得原油期货价格周三回升至7年多以来最高水平。Tyche资本顾问公司管理成员Tariq Zahir表示:“如果俄罗斯确实入侵,我们预计油价将呈抛物线走势飙升。”

乌俄若爆发全面冲突,可能导致西方强权对全球大型石油生产国之一的俄罗斯实施石油相关的制裁,这将令全球原油供应状况更加紧绷。与此同时,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二周增长未能扰乱油价的涨势,因也门胡塞反叛军近日动作频频,交易员持续关注中东局势发展。

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周三均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最高价。ActivTrades高级分析师Ricardo Evangelista报告指出:“市场越来越担心,俄罗斯恐因乌克兰问题而与西方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以及中东基础设施持续遭军事威胁,供应端持续面临问题且可能更加恶化,这样的情绪决定原油走势。”

俄罗斯周三警告,如果美国及其盟国不接受俄罗斯的安全要求并继续其“激进”政策,俄国将迅速采取报复措施。俄国虽然否认入侵计划,但已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约10万武力。美国及其盟国威胁,倘若俄国确实入侵乌克兰,将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目前仍努力进行外交活动以化解危机,但尚未有迹象显示任何进展。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UAE)周初表示,已成功拦截2枚针对其首都阿布达比发射的导弹,并谴责也门胡塞叛军在该地区酝酿冲突。上周油价上涨,此前胡塞反叛军声称袭击阿布达比一处重要石油设施,造成3人死亡。

周三EIA公布美国上周截至1月21日的原油库存,意外增加240万桶,未动摇原油价格涨势,而前一周原油库存增加50万桶。根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的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截至1月21日止,美国原油库存下降210万桶。API周二公布,上周原油库存下降87.2万桶。EIA也公布上周汽油库存上升130万桶、蒸馏油库存下降280万桶。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的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汽油库存上升220万桶、蒸馏油库存下降160万桶。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