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买黄金族群年轻化!“金豆豆理财”成中国青年流行趋势 天猫统计:95与00后成购买主力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俄乌战争下,黄金再次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而购买黄金的族群从年长群体,渐渐转变成年轻化。中国青年掀起金豆豆理财的流行趋势,据统计在天猫超市购买黄金的族群中,95后与00后占比过半,已成为网购黄金的主力。

所谓“金豆豆”是指重量约1公克、如豆子般的小颗黄金,售价约在400至600元人民币之间,是目前中国电商平台商最夯的商品之一,有的商家月销售量可达近万件。有分析称,攒金豆的过程类似于定期投资,透过长期与稳定的投入,可消除金价波动的风险。

(来源:淘宝)

台湾经济日报、钱江晚报报道提到,杭州90后女孩小洁在2022年给自己定下的新年小目标,就是每个月攒一颗金豆豆,她说攒金豆让她理解了父辈买金的乐趣。报道称,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就可以看到不少人晒出透明小玻璃瓶里面装着的“金豆豆”。

小洁提到说,对年轻人而言,一次性购买50克或100克足金,多少有些感觉压力大。但一颗金豆豆,一个月少去几次馆子、少喝几杯奶茶,就买得到了。

小洁也表示,身边很多人攒金豆豆,原因五花八门。有男同事每月给女友送2至3颗,还开玩笑攒足50颗就换个金戒指,还有闺蜜把金豆豆当作理财产品,并悄悄地关注起金价涨跌。

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出,中国黄金协会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中国黄金消费年比增长13%。据统计,在天猫超市购买黄金的族群中,95后和00后占比过半,已成为网购黄金的主力。

报道引述分析称,黄金在大陆年轻人中走红,源于年轻人越来越务实。他们不仅看重金饰的装饰作用,也看重金饰的金融属性。在社交媒体上,年轻人分享攒金豆的心得,尤其在黄金涨价的背景下,购买黄金已成为有眼光、会生活的标籤。黄金由此也成为大陆年轻人馈赠亲友、伴侣的新选择。

在业者眼中,Z时代与千禧一代逐步成为消费主流,珠宝消费的悦己属性将会进一步提升。面对年轻人的需求变化,近年来各大品牌也扩大产品年轻化的计划。以周大福为例,公司推出的MONOLOGUE通过与周杰伦、可口可乐和迪士尼等展开跨界合作,主打年轻市场。

中国唯品会近期销售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以来,黄金饰品包含K金和铂金饰品的订单数增长近80%。其中,80后、90后和95后黄金饰品订购数同比分别增长约72%、80%和105%。

但央视财经也援引业内人士提醒称,年轻消费者上网购买金豆豆时仍须谨慎,注意黄金的纯度,并保持理性消费。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