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金价快重返1980!美国PPI涨幅超出预期 普京称俄乌谈判陷僵局 刺激油价挑战110美元价位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涨幅刷新历史纪录,而且超越市场所预期,带动黄金14日亚市早盘报在1977.96美元,快要重返1980美元位置。在俄乌战争进展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表态,两国谈判正陷入新僵局,全球市场恐怕更难见到俄罗斯石油,刺激油价挑战110美元价位。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增11.2%,高于市场预期的年增10.6%,改写历史新高,显示出通胀持续恶化,市场几乎笃定美联储5月利率会议将升息2码。美联储理事华勒(Christopher Waller)受访时预期,通胀可能在3月份触顶,并且将开始回落。

同日稍早,英国公布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7%,是1982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月增率1.1%,两者双双高于市场预期。

政经消息方面,美、欧、英各国宣布对俄罗斯祭出一波波制裁,美国总统拜登周二首次谴责俄军在乌克兰针对平民犯下的暴行是种族灭绝,俄罗斯外交部周三宣布,制裁美国众议院398名议员,这些制裁对象将永久禁止入境俄罗斯。

俄乌战争似乎会拖得更久,普京周二发表近期罕见的公开谈话,形容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已经走到“死胡同”,并矢言在乌东顿巴斯地区(Donbas)所谓的军事行动会持续下去,直到达成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说,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石油及天然气出口国,乌俄两国都是谷物主要生产国,俄乌战争促使供应链中断,粮食、能源及金融等三大危机正引发穷国经济崩溃。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数据指出,全球确诊数已飙破5.01亿例,死亡数突破618万例。全球184个国家/地区接种超过114亿剂疫苗。

美国股市消息方面,美股最新财报季以摩根大通等银行股打头阵,摩根大通第一季获利锐减42%。FactSet数据显示,分析师研判在通胀、俄乌战争、美联储紧缩政策影响下,标普成分股获利预期仅增长4.5%,为2020年第四季以来最低,银行股首季获利预期约达280亿美元,较前一年同期大跌36%。

贵金属市场:

SIA财富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Collin Cieszynski表示,金价大部分涨幅来自英国通胀数据,并在美国公布PPI后继续上扬。他继续说道:“目前所有经济中断都导致通胀飙升,包括战争、封锁、供应链瓶颈,这些事件的影响力似乎都大于升息。”

ED&F Man资本市场分析师Edward Mier提到说,黄金正在忽视美国利率上升的事实,几乎只把注意力放在通胀上。黄金虽然是规避通胀与地缘政治风险的工具,但美国利率上升,不只会提高持有黄金这种不付息资产的机会成本,也会推升美元,即黄金计价的单位。

美元指数周三盘中一度因美联储官员的鹰派发言涨至两年高点,但之后回吐部分涨幅,美债收益率也回软。美国前一日公布的3月CPI年增率冲上至少40年新高,不过月增率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提到说:“虽然美国通胀可能触顶了,但交易员清楚知道,通胀不会一夜之间就从目前的水平下降。另一个重点在于,如果通胀真的触顶,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轨迹将不会像现在这么鹰派,因此为金价提供支撑。”

ActivTrades资深分析师Ricardo Evangelista指出:“乌克兰战争进入新一阶段,俄罗斯集中火力攻击东部,可能再度提振黄金的避险魅力,创造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其他金属涨跌互见,白银、白金上涨,铜、钯金下跌。

原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13日涨近4%,主要因普京表示俄乌谈判陷入僵局,引发市场担忧全球市场流失更多俄罗斯石油。即使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上周国内原油库存大幅攀升,以及汽油和蒸馏油库存下降后,原油价格仍持续走高。

路透社报道称,由于制裁和物流问题,俄罗斯石油和凝析油产量周一已降至1000万桶/日以下,触及202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月报,称美国及其盟国释放储备石油的举措(IEA也协调释放)应有助于填补俄乌战争爆发后大量流失的供应量。尽管如此,IEA仍估计下个月之前,全球市场恐流失高达300万桶/日的俄罗斯原油。

因应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实施封城,IEA将今年石油需求预期下修26万桶,达9940万桶/日。与此同时白宫表示,美政府计划允许在夏季销售含15%乙醇含量的汽油,此举平均每加仑可节省下10美分。

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汽油价格会稍微下降一些,但随着驾驶的里程数越多,加入的汽油就越多,换得的利益就小,且就“在加油站省钱”这一点来说,夏季使用15%乙醇含量的汽油的好处可能“微不足道”。

美国能源资讯署(EIA)周三公布,上周截至4月8日止,美国原油库存增加940万桶,但战略石油储备(SPR)上周库存减少390万桶。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测上周截至4月8日止,原油库存增加30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晚间公布,上周原油供应量增加近780万桶。

Sevens Report Research联合主编Tyler Richey表示,原油供应增加,部分原因是炼油厂运行率意外地急剧下降,造成汽油和蒸馏油库存下降。另外,EIA也公布上周汽油库存减少360万桶、蒸馏油库存减少290万桶。

根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调查,分析师平均上周汽油库存下降80万桶、蒸馏油库存下降150万桶。然而,产品供应量(一种隐含需求的衡量标准)下降100万桶以上,达到每日1880万桶,为2021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Richey表示,这点表明高油价已经开始令消费者需求承压。EIA公布,上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纽约商品交易所交割中心的原油库存小幅增加40万桶。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