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黄金持稳1970再待冲!普京控欧洲破坏市场稳定 欧盟拟逐步切割俄油 刺激原油本周涨近9%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俄乌战争重新回到市场视野,随着美国CPI与PPI陆续发布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西方盟国的制裁拉扯,再次掀起避险情绪的多空交战。普京指控欧洲破坏市场稳定,而欧盟则计划逐步切割俄罗斯石油,刺激原油本周涨幅近9%。15日亚市早盘,黄金持稳1970美元,准备再次向多头展开挑战。

周五美股因耶稣受难日休市,本周道琼斯指数周跌幅0.78%、标普500指数周跌2.13%、纳斯达克指数周跌幅2.63%、费城半导体指数周跌幅2.95%。数据方面,美国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增至18.5万,高于预期的17.1万人,但上周续领失业金人数低于市场预期,凸显劳动力市场仍旧吃紧。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正为抑制通胀有意积极升息和缩表,美联储第三把交椅、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四称:“像是升息2码等加快升息脚步,对美联储来说是合理的选择,美联储确实需要将政策恢复到更中性的水平。”

相较于美联储、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等主要央行皆启动升息循环,欧洲央行(ECB)周四维持鸽派观点,三大利率不变,并表示首次升息将在“一段时间”之后。

乌俄战争持续,西方各国也未停止制裁俄罗斯,美国曾表态拒绝与俄国同台参与下周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22年轮值的主席国印尼称,俄罗斯有权参加下周的会议,而且俄罗斯财长将以线上方式出席。

普京表示,由于欧洲国家试图切断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破坏市场稳定,俄罗斯应致力于分散能源出口,增加对亚洲的供应。他也提到说,欧洲国家没办法立即放弃俄罗斯天然气,这会对欧洲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普京在一场政府能源会议中表示,欧洲没办法找到俄罗斯天然气的合理替代来源,全球市场根本没有多余的供应量,就算欧洲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主要是美国,但消费者必须面临高出好几倍的成本。

欧盟约40%天然气由俄罗斯进口,正当欧盟内部讨论是否对俄罗斯天然气和原油实施制裁,寻求其他替代供应的同时,俄罗斯也在与中国在内等亚洲国家建立密切联系。

普京控诉,欧洲试图制裁俄罗斯能源的决定,正在推高价格并破坏市场稳定,俄罗斯需要建立新的基础设施来扩大运输网络。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数据指出,全球确诊数已飙破5.02亿例,死亡数突破619万例,全球184个国家/地区接种超过114亿剂疫苗。

贵金属市场:

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攀升,使黄金14日出现过去6个交易日以来首见下跌,但在因假期而缩短交易的本周,累计仍有超过1%涨幅,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周五因耶稣受难日休市一天。

Metals Daily首席执行官Ross Norman提到说,黄金的逆风显然来自美元与收益率,再考量到上海封城,金价表现好得令人意外,不过通胀为黄金带来的利多仍在,而且最令人振奋的是,北美法人的指数股票型基金(ETF)的投资规模持续超乎预期。

世界黄金协会(WGC)本月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黄金ETF第一季共流入269吨,相当于170亿美元,是2020年第三季迄今单季最高纪录。Zaner分析师认为,黄金最近在技术面遭遇略为超买的威胁,而且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都加入升息行列,也带来压力。

不过Zaner分析师也说,美国本周公布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涨幅创新高,但黄金和白银仍双双上涨,显然无惧美元持续升值,持续买入贵金属以规避通胀风险。美国3月PPI年增11.2%,创历史新高,其中批发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增加1.4%。

展望未来,Sevens Report研究公司分析师仍看好黄金前景。他解释道:“在这波上升趋势中,黄金期货价可能从今年收盘最高价2058美元为起点,展开新一轮涨势。就算下跌,可能在1920至1940美元间获得强力支撑,除非实质利率大幅攀升。”

整体来说,俄乌战争与避险相关的资金流动、美国及欧盟的通胀数据都将支撑金价,尽管有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物价压力开始浮现触顶的迹象。美国周四公布多项经济数据,首先上周请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18.5万人,一周增加1.8万人,这比市场预期多,但整体仍处于半世纪来最低水平。

此外,美国3月零售销售仅温和成长0.5%,粮食、原油等进口物资的成本跳涨2.6%。不过美国4月密大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65.7,从3月的59.4反弹。

原油市场:

在报道透露,欧盟官员正在起草一项禁止俄罗斯石油的举措后,原油期货价格14日收高,扩大本周原油涨幅至接近9%。《纽约时报》周四提到,欧盟官员正在起草一项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禁令。先前欧盟已经对俄罗斯实施各种制裁,但一直不愿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因为其部分成员国高度依赖进口俄罗斯石油。

报道也补充,欧盟官员和外交官表示,欧盟将采用逐步禁令,旨在让德国和其他国家有时间安排替代供应商。欧盟本月稍早颁布的俄罗斯煤炭进口禁令,也采取类似的做法。据报道所指,欧盟成员国将在4月24日法国选举决选后,针对石油禁运议题展开沟通。

Velandera Energy Partners财务长Manish Raj表示:“由于供应情况看起来黯淡,唯一可取方法将是减少需求。”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国际能源署(IEA)均在月报中调降全球原油需求成长的预测,但本周油价仍收高。

德国商银分析师Carsten Fritsch指出,IEA还上调非OPEC国的供应量前景估值,即使没有释放战略储备,石油市场下半年也可望保持供需平衡。然而分析师表示,由于交易员关注俄乌战争的发展,对石油供应的担忧情绪仍是焦点。

本周WTI原油价格上涨8.8%,而布伦特原油上涨8.7%。周五大多数金融市场因耶稣受难日休市,包括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与欧洲洲际交易所期货(ICE Futures Europe)的能源交易。

价格期货集团高阶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很早就释放战略石油储备(SPR),俄乌战争似乎仍会增加主要石油产品短缺的风险。俄罗斯石油的买家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求他们切断对俄罗斯普京战争机器的金援,而这提供市场潜在支撑力。”

与此同时,美国天然气期货最终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分析师将近期上涨归因于与天气相关的需求上升、供应紧绷,以及煤炭价格上涨,煤炭与天然气相互竞争为能源来源。上周天然气供应量意外增加的报告公布后,天然气价格仍持续走涨。

能源资讯署(EIA)周四公布,上周截至4月8日止,美国天然气供应量增加150亿立方英尺,高于分析师预期,但低于5年期平均供应量增加的330亿立方英尺。根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美国天然气供应量增加100亿立方英尺。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