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美国CPI火辣!道琼斯下杀2022年新低 美联储紧缩风险高涨 金价重返1850傲视群雄、油价持稳105伺机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美国11日公布的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8.3%,超出市场所预期。美联储官员持续释放鹰派信号,美国收益率曲线趋平,科技股杀声隆隆,领头羊苹果重挫逾5%,美股四大指数全数下滑。美联储紧缩风险高涨,12日亚市早盘,金价重返1850美元上方傲视群雄,而WTI原油则持稳于105美元伺机而动。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4月份CPI较2021年同期上升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但低于前值8.5%,持续炽热的通胀正带给美国家庭带来压力,显示美联储实现2%通胀目标的道路将艰难缓慢,可能会说服美联储更趋鹰派。

纳斯达克指数与费半大跌逾3%,纳指创2020年11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道琼斯收黑326.63点至31834.11点,创2022年收盘新低,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超过1.5%,创14个月以来新低。

亚太兰大联储总裁波斯蒂克(Raphael Bostic)指出,如果通胀持续处于过高的水平,他将支持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

俄乌战争方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家11日指出,美国前总统肯尼迪(John F. Kennedy)近60年前曾警告,不能迫使对手在耻辱性撤退与核战之间2选1,但总统拜登目前咄咄逼人的做法,却正让俄罗斯总统普京进一步陷入危险境界。

乌军突袭俄罗斯火炮阵地的视频曝光,滚滚浓烟与火光冲天的画面迅速在社交媒体蔓延。美国国防情报局(DIA)局长柏瑞尔(Scott Berrier)在10日告诉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冲突中,已击毙“8至10名”俄罗斯将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超过70天,美国国家情报首长海恩斯(Avril Haines)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野心不会止于乌东顿巴斯地区(Donbas),除了黑海沿岸外,也有意延伸到聂斯特河沿岸地区(Transnistria),但这样的目标需要庞大的军力规模,很难在数周内达成,为此俄乌战事恐会持续延长。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数据指出,全球确诊数已飙破5.19亿例,死亡数突破625万例。全球184个国家/地区接种超过117亿剂疫苗。

中国周一新增确诊人数降至3月中旬以来最低,由于中国针对新冠疫情采取“清零”政策,引发市场对其成长放缓的担忧,有鉴于中国为全球原油最大进口国,这成为大宗商品背景持续的需求担忧。

上海市卫健委11日通报:2022年5月10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259例,其中198例确诊病例为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30例确诊病例和1259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黄金市场:

美国11日公布的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保持在8%以上,高于市场预期但略低于3月数据,通胀看似有触顶迹象,美元与美债收益率略降,带动黄金期货收高,从前日触及的三个月低谷弹升。

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提到说:“这份通胀报告证明,美联储主席鲍尔排除6月升息75个基点可能性是错误的。总体而言,华尔街目前仍预期美联储将在6月与7月分别升息50个基点。”

黄金涨势近来一直因美元升值受到抑制,美元指数周三从20年高点附近小跌,则帮助金价重拾一些动能。美元升值,意味着美元计价的黄金等大宗商品对非美元消费者来说更昂贵。最近打压金价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三也从3年半高点略为下滑。高收益率代表持有黄金等不付息资产的机会成本相对高。

Kitco资深分析师Jim Wyckoff提到说,黄金和白银的涨势都比美国CPI报告发布前收敛一些,因为数据偏向支持美联储鹰派更积极升息的论点。美银全球策略师对黄金抱持中立的态度,认为在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下,除了黄金和铜以外,美元和大部分大宗商品市场将可保持上升趋势。

澳盛银行(ANZ)资深商品策略师海尼斯(Daniel Hynes)与库马里(Soni Kumari)的报告表示,金价下滑是受到美元以及美债殖利率上涨的影响,这对短期的金价造成较大的压力,主要是源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积极收紧,并预期美国利率高峰将于2023年中达到3.75%。美联储上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至1.00%的水平,并称6月以及7月的会议也都将升息两码。

报告表示,当前美国通膨与利率之间的差距仍处于史上最高水平,暗示联准会要控制通胀将非常困难,而包括通胀高涨以及战争等地缘政治风险都将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反过来支撑金价,因此该行认为金价下跌的空间有限,终将会寻得支撑。该行预期短期金价将介于每盎司1850至1930美元之间表现,如果金价能够收复每盎司1930美元价位的话就将重新翻多。

原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11日大涨6%,为3日来首次上涨,扭转前一交易日的抛售,主要因着迹象显示4月美国通胀较前值下降,表明美联储短期内可能不会过度升息而发生经济衰退。另外,迹象显示中国新冠病例缓解,减轻市场对全球成长引擎的担忧。即使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上周库存比预期高出近6倍,达到4周来最高水平,也未能阻挡石油多头强势重返市场,市场反而聚焦上周汽油和蒸馏油库存的大幅下降。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由于原油基本面依旧强劲,2022年底前布伦特原油将达每桶130美元价位,而WTI原油达到每桶120美元。CPI自3月触及的40年高点8.5%下降至8.3%,核心CPI也有趋缓迹象,但仍高于预期的8.1%升幅且盘旋在40年高点附近,表明美联储会持续积极升息或收紧政策以打压通胀。

能源资讯署(EIA)周三公布供应报告后,原油维持涨势。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850万桶。根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测减少180万桶。

EIA报告也显示,汽油库存大减360万桶、蒸馏油库存下降90万桶。根据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汽油库存下降190万桶、蒸馏油库存下降160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稍晚公布,上周原油库存增加162万桶、汽油库存增加82万桶、蒸馏油库存增加66万桶。

Kpler美洲首席石油分析师Matt Smith表示,原油库存的增加是由战略石油储备(SPR)释放到商业库存所推动。EIA报告显示,上周SPR库存自前一周5.5亿桶的20年最低水平再往下探至5.43亿桶。

“上周释放700万桶SPR是原油库存增加背后的大推力,但市场也将须习惯这样的大规模移转。同时上周原油出口量也下降,这也是库存增加的因素之一,虽然炼油厂运行率上升且进口量小幅下降,但也未能压制原油库存的增加。”Smith说。

过去2个月,美政府平均每周释放SPR达300万桶,以对应国内炼油商对原油的需求。据估计,由于对俄的制裁与后疫情带动的复苏,全球石油供应每日仍短缺5至700万桶。

汽油和蒸馏油的库存下降有助于抵抗原油库存意外的增加,纽约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随着市场双向拉动,原油的波动令人震惊。一方面是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另一方面是对夏季燃料隐含需求旺盛的兴奋。”与此同时,一些分析师指出,乌克兰一条俄罗斯供应流向欧洲家庭的天然气管道遭切断,令人担心这恐提升全面能源价格。

尽管乌克兰的管道运营商表示将使用另一个枢纽,不会影响流量,但据外电报道,俄罗斯国营石油集团Gazprom表示,通过乌克兰输送的天然气供应量较前一日下降25%。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