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鲍威尔不够鹰!黄金重返低点1813回落 美股风险偏好反弹、美元贬103近两周低点 油价返114遇地缘突变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美国公布的强劲零售销售数据显示,美国消费支出坚挺,再加上中国监管风波消退,市场风险情绪得到提振,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美股四大指数集体收红,道琼斯涨逾430点,纳指与标普齐扬逾2%,费半猛升逾5%。来到18日亚市早盘,黄金重返低点1813美元,而美元指数贬近103,回到两周低点位置。原油遇美国地缘政局突变,回落114美元喘息。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将毫不犹豫持续升息,直到通胀呈现下降趋势。随着美联储坚决采取行动,美国市场可能会感到一些痛苦,但有许多合理的途径可以实现经济“软着陆”。鲍威尔还重申,若经济符合预期,升息2码是适合的。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指出,美联储已经释放出信号,将在今年升息至中性水平。鹰派大将圣路易联储总裁布拉德否认,美联储应对通胀反应过慢,支持未来会议升息2码的计划,罕见对升息3码避而不谈。

欧盟正在考虑分阶段祭出俄罗斯原油禁令,美国财政部官员周二透露,美国将于七大工业国集团(G7)金融会议上向欧洲各国提议,对俄国石油征收关税取代直接石油禁运。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20至24日先后访问韩国、日本,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二表示,拜登访日期间,拜登将启动由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

此外,中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二对中概股释利多,他在中国全国政协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数据指出,全球确诊数已飙破5.24亿例,死亡数突破628万例。全球184个国家/地区接种超过117亿剂疫苗。

隔夜纽约收盘,美股道琼斯指数上涨431.17点或1.34%,收32654.5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21.73点或2.76%,收11984.52点;标普500指数上涨80.84 点或2.02%,收4088.8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46.4点或5.02%,收3066.5点。

美元市场:

美元指数17日连续2天走低,来到近2周低点,风险偏好回升削弱美元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受欧洲央行(ECB)官员鹰派言论刺激,欧元上涨,强劲就业数据也支撑英镑走强。Jefferies全球外汇主管Brad Bechtel提到说:“市场情绪已较上周显著改善,多数资产类别都在反弹,并重回上周走势。”

观察经济数据表现,美国4月零售销售实现稳健增长,月增0.9%,优于市场预期,即使通胀仍居高不下,没有迹象显示需求因此而受影响。零售销售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依旧疲软,但在鲍威尔强调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后,跌势小幅收敛。鲍尔周二重申让通胀回落到2%目标水平的承诺,表示会继续支持升息直到价格回落至健康水平。

欧元受央行鹰派言论支持而走高,兑美元升1.11%至1.0550美元,延续上周的反弹态势,并拉开与美元平价的距离。荷兰央行总裁Klaas Knot表示,他支持央行同仁对7月升息25个基点的想法,但若通胀风险恶化,不排除支持以更大幅度升息,成为第一个暗示有机会升息50个基点的欧洲央行(ECB)官员。目前货币市场预测,欧洲央行将在12月以前升息105个基点。

英镑兑美元升1.40%至1.2491美元,为近2周新高。此前英国公布第一季失业率降至近50年低点,职位空缺升至130万再刷新高,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吃紧,强劲的就业数据有助于提振央行的升息预期。

被视为风险偏好流动性指标的澳元也走扬,兑美元汇率升0.76%至0.7025美元,至近1周高位。澳洲央行(RBA)周二公布会议纪要显示,央行曾考虑在5月大幅升息40个基点,但最后仍选择升息25个基点,并强烈暗示下月会议将再度升息。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贬0.73%至6.7444人民币,该币自4月中旬以来已跌约7%。疫情消息面,随着封城进入第7周,上海周二实现连续3天隔离区外零确诊的纪录,继续朝解封之路迈进。

加密货币市场表现相对平静,比特币小涨1%至30237.50美元,持续在30000关卡附近震荡,以太币涨1.2%至2060.60美元。

黄金市场:

拜美元走软之赐,黄金期货17日续涨,延续从三个月低点反弹的走势。美元主导近期黄金走势,美元指数周二下滑0.7%至103.41,是5月6日以来的低点,但距离20年高点仍不远。美元升值不利以美元计价的黄金,这代表非美元消费者需支付更高价格,进而抑制需求。

FXTM资深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指出说,“美元走软和美债收益率略降,都带动黄金期货在近日回升。尽管如此,黄金还没有脱离困境。”

美国周二公布的经济数据强劲,4月零售销售成长0.9%,尽管增幅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在高通胀环境中仍展现韧性。此外,4月工业生产增加1.1%,优于市场预估的0.5%增幅。黄金期货收盘后,鲍威尔的在华尔街日报一场活动中展现抗击通胀的决心,他表示,在看到通胀降温出现“明确且令人信服的迹象”之前,美联储不会放慢升息的步调。

黄金虽然是抗通胀资产,但在升息环境下,持有不付息的黄金反而面临机会成本上升的问题。富国投资机构全球市场资深策略师Sameer Samana表示,黄金应该能在每盎司1835美元的200日移动均线附近附近获得支撑,但可能在1933美元的50日移动均线面临阻力,如果突破了,接下的关键是2000美元整数关卡和近期高点2051美元。

原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17日收低,主要因着美国打算放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令原油价格自3月下旬以来的高点回落。媒体报导,美政府正放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以鼓励美国支撑的委国在野党与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执政党重启谈判。

美联社援引两名不愿具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该有限的改变将可让雪佛龙可与委国国营石油公司PDVSA谈判其许可证, 但不会钻探或出口任何委内瑞拉产的石油。在过去几周库存下降的推动下,汽油价格持续上涨,令原油涨势更扎实。虽然对汽油的隐含需求已经下降,但美国夏日驾驶季节即将到来(自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开始)。蒸馏油供应紧绷也导致柴油价格飙升,同样提供了原油价格支撑力。

与此同时,分析师表示,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周一放宽封锁限制,也提振原油价格。德国商银大宗商品分析师Carsten Fritsch报告中表示:“上海自3月底开始封城,对石油需求造成很大的压力,4月中国原油加工量降至1260万桶/日,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由于匈牙利持续阻止,欧盟禁止俄罗斯原油的不确定性限制了石油的上行空间。欧盟若要通过该禁令,需要27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报道称,周一的欧盟外长会议未能达成协议,谈判被退回大使级别。分析师表示,5月30至31日的峰会可能是达成协议的最佳机会。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