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99>正文

周评:央行升息控场!“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黄金深陷价格拉锯战、美元周线收红反弹 原油望拜登访中东估增产

文 / 小萧来源:24K99

24K99讯 全球多国央行利率决议来袭,随着美联储升息3码应声落地,经济衰退风险的恐慌情绪也在各地市场升温。无论是美股或亚太股市,都呈现出相当悲惨的熊市跌幅,与美股挂钩未脱的加密市场也哀鸿遍野。黄金深陷价格拉锯战,美元周线收红反弹,而原油则观望着美国总统拜登,将在下周出访中东,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纷纷评估增产的下一步。

全球央行利率决议 升息主控资产市场

美联储在2021年底决议缩减购债,同时准备结束量化宽松(QE),并且正式启动升息。来到2022年,全球央行几乎走在升息道路上,3月中旬美联储升息1码后,英国、台湾央行也宣布调升利率。不到一周时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烈暗示,5月很可能升息2码,传达出对抗通胀的最强烈讯息。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美联储在6月16日更拍板升息3码,为28年来力道最猛烈的升息动作。

据美联储公布最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果,将基准利率调升3码至1.5%至1.75%区间,预计该利率今年底将来到3.4%左右,2023年底接近3.8%,还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从先前的2.8%调降至1.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近期通胀上行趋势迫使升息幅度超出此前的预期,他预估下一次会议最有可能调升2码或3码,但强调升3码不会成为常态。超级央行周持续开跑,除美联储外,其他重要央行新闻中,巴西央行周三宣布升息2码至13.25%。欧洲央行(ECB)周三召开紧急会后表示,计划创建一种新工具应对欧元区分裂化的风险,缓解新一轮欧债危机的担忧。

除了利率决议外,美联储本月开始进行每月475亿美元的缩表计划,每月缩表规模将于9月扩大至950亿美元。另外,美联储周三预期,今年剩余4次会议将再升息约17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在年底时超过3%。

以这次美国升息3码,这也显示各国资金都将被吸引往美元资产移动,也就是说,存款户会把钱从其他利息较低的国家货币换成美元、或是移到美国当地的银行。此举会促使美元需求增加,进而推高汇率,使美元走强,相对他国的货币则会弱势走贬。

英国央行(BOE)在16日如期升息1码,也就是25个基点,将政策利率从1%提高至1.25%,这次已是英国央行第5次升息,同时发出迄今为止最强烈的讯号。如有必要,将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抑制通胀。

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6票对3票通过这次升息决定,3位持反对意见成员投票支持升息2码,也就是50个基点,即把政策利率推升至1.5%。

这次升息后利率水平为2009年1月英国经济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以来新高,也是英国央行自2021年12月以来第5次升息。英国央行表示,央行将采取必要行动,使通胀在中期可持续回归到2%目标,而进一步升息的规模、速度与时机将取决于经济前景与通胀压力。

当央行升息时,银行向央行借款的利率会上升,银行也会同步提高存放款利率,以保持获利空间。对民众来说,最明显的就是存在银行的钱利息会增加,增加民众存款的意愿,反之若是跟银行借钱,贷款利息也会提高。

除此之外,升息还会影响到房贷、车贷和信用卡利率上扬,若贷款金额高、升息幅度就大,支出也会更沉重,对企业来说,意味著资金成本提高,由于许多企业的营运都是向银行借钱投资,当借款成本上升,企业可能就会减少借款,降低投资比重,连带影响企业成长。

美国重要经济数据: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美国CPI为8.6%,远高于之前的预测和8.3%。此外,不包括食品和石油价格的核心CPI,从预期的5.9%升至6%。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和石油加工对使通胀形势更加可怕的贡献要高得多,不包括石油和食品的核心CPI增幅低于普通CPI。

此外,美国同日公布6月密大消费者信心下滑至50.2历史低点,凸显汽油价格高涨对民众的影响。报告公布后,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周五大幅上扬,美股下杀收黑。尽管美元与美债收益率上升通常会打压金价,但在消费者信心数据公布后,黄金吸引更多避险买盘。

美国5月零售销售年增率报8.09%,前值7.82%;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增率报0.0%,预期0.5%,前值0.5%;美国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增率报0.5%,预期0.8%,前值0.4%;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月增率报0.6%,预期1.1%,前值0.4%;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年增率报11.7%,预期11.9%,前值12.3%;美国6月NAHB房市指数报67,预期68,前值69。

美国5月工业生产年增率报5.83%,前值6.29%;美国5月工业生产月增率报0.2%,预期0.4%,前值1.4%;美国领先指数月增率报-0.4%,预期-0.4%,前值-0.3%。

俄乌战争动态:

俄乌战争已开打近4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砲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是疯狂且鲁莽的行为。普京强调,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是被迫的,为此行动设定的所有目标都将会全面实现。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建议乌克兰为欧盟候选国后,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t. 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指出:“我们没有任何反对。加不加入经济联盟是他们国家主权决定。这是他们的事,乌克兰人民的事。”

他说:“欧盟不是一个军事联盟,不像北约(NATO)。”俄罗斯反对乌克兰想加入北约,2月24日挥军入侵。莫斯科认为,北约对其安全存在威胁。普京还指出,他相信若乌克兰加入欧盟,将沦为西方国家的半殖民地。他说:“这是我的看法”。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17日上午突然取消既定行程,闪电造访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这是约翰逊自俄乌战争以来,第二度访问乌克兰。他除了与泽连斯基讨论提供重型武器和防空系统、经济支持、以及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道之外,更提出一项号称足以改变俄乌战争进程的“重大军事训练计划”。他承诺,英国每120天可以训练12万名乌克兰军人。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肖尔茨,以及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等三位欧盟国家领袖,16日连袂访问乌克兰,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共同举行记者会,表达欧盟对乌克兰的力挺,记者会上马克宏与泽连斯基拥抱、握拳,看似亲切致意,新闻照片引发网友热议,泽连斯基一脸不自在,两人尴尬的关系尽在不言中,英媒形容网友反应“令人喷笑”。

欧盟4国领袖访问乌克兰,意在表示欧盟团结支持乌克兰,但马克龙一头热的模样与泽连斯基的冷淡形成鲜明对比。其中一张照片中马克龙满面笑容与泽连斯基握手,他却不肯配合演出,时而低头,时而转看另一面,就是不愿在镜头前摆出“大和解”姿态,跟过去泽连斯基接待其他外宾时,反应截然不同。

新冠肺炎: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中国严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可能会延续到2023年初,且极大地打击美国和欧洲投资中国的积极性。中方则采用3大点来回应反击,强调出发点是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伯恩斯指出,根据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清零政策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最初的几个月。然而他警告,在政策放宽前,美国企业不愿意在中国进一步投资。伯恩斯表示,不少美企在上海这次的严格封控后,选择离开中国,美国驻华大使馆和上海总领馆一度安排80名领事官员全天候运作,协助“想要离开、需要水和食物、需要医疗”的美国公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首先我想说的是,中国政府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出发点,是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充分体现。”

他继续补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中国疫情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在疫情期间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人均预期寿命有所降低的情况下,中国近两年来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根据《自然医学》杂志研究文章预测,如果中国效仿某些国家“躺平”的话,可能会造成1.12亿人感染,近160万人死亡。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的防控政策是科学、正确、有效的,也是对人民负责的。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中国始终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先后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防控探索、全链条精准防控、全方位综合防控四个阶段,打一仗、进一步,当前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黄金市场:

黄金交易员本周经历极大的价格波动,从周一和周二开始下跌70美元,周三和周四价格上涨,周五最终价格下跌。这场拉锯战改变市场情绪,造成市场参与者将注意力集中在通胀上升或利率上升上。而这两种对立力量之间的转变,导致价格急剧上涨和下跌。

上周的美国CPI报告显示,目前的通胀水平为8.6%,这创造出看涨的基调,推动市场在周中走高。然而,焦点转移到美联储修订其前瞻性指引,宣布在周三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1.5至1.75%,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基于每周约40美元的黄金价格下跌,这场拉锯战的明显赢家是美联储周三实施的加息。

周三加息后,其他央行也加息。周四,随着英国央行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瑞士国家银行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在此之前,欧洲央行上周宣布7月加息25个基点,9月可能加息50个基点。

据彭博社报道,“2022年6月肯定是央行值得铭记的一个月,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已经制定了自1980年代以来最有力的紧缩政策,许多央行在年初采取了难以想象的加息幅度。”

周五黄金价格下跌,使金价略低于其目前固定在1843美元的200天移动平均线。据Kitco团队分析,他们的技术研究表明,目前黄金的短期支撑位在1830美元,即61.8%的斐波那契回撤位。黄金的主要支撑位在1765.50美元,这是基于78%的斐波那契回撤位。用于此回撤的数据集从1680美元的低点和双底开始,一直到2078美元的年度高点。

美元市场:

美元指数17日自连续两天的跌势反弹,周线收红,日本央行(BOJ)顶住本周一系列紧缩浪潮并坚持超宽松政策立场后,日元兑美元单日重贬,加剧一系列升息决策在汇市引起的波动。纽约尾盘,美元指数上涨0.98%报104.65,盘中最高为105.09,最低103.83,本周涨0.48%。

Monex Europe外汇分析主管Simon Harvey表示:“今天我们看到市场正在重新平衡,还在适应这一整周的央行会议。”汇市本周受到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紧缩政策的影响,包含美联储升息3码,以及瑞士央行意外升息2码,同时还需应对大幅下滑的风险情绪。

然而,日本央行仍维持政策不变,且承诺继续以无限量购债来捍卫0.25%的收益率上限。截稿前,日元兑美元重贬2%,报134.96日元兑1美元。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表示,135一直是日元的技术阻力点,一旦突破这个点位,可能迫使美元兑日元的空头回补押注,进而将日元压低至137或140。

瑞士央行本周意外升息2码的决定,带动瑞士法郎兑美元创下7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周五截稿前,瑞郎兑美元小跌0.35%至0.9697瑞郎兑1美元。

瑞银(UBS)全球财富管理部门策略师表示,瑞士央行意外升息,加上欧洲央行打算研拟新政策工具,来防止欧债危机重演的决心,将有助于将美元限制在当前水平附近。英镑兑美元贬1.07%至1.2220美元,回吐英国央行升息后的大部分涨幅。英国央行本周升息1码,为连续第五度升息,并对未来货币政策释出鹰派信号。

欧元兑美元贬0.52%至1.0498美元,对风险情绪较敏感的澳币兑美元本周跌破0.7美元关卡,贬1.64%至0.6931美元。

原油市场:

投资者因应经济衰退隐忧和需求担忧,原油期货价格17日下跌,WTI与布伦特原油本周收低,终止延续数周的涨势。由于美联储升息后,引发经济衰退担忧,令大宗商品与其他风险资产承压,本周油价陷入困境。

City Index与FOREX.com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由于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将迈向放缓的预期心理越来越浓厚,市场对需求的担忧日益加剧。投资者最担心经济放缓程度较预期严重。”

施耐德电气全球研究与分析经理Robbie Fraser表示:“尽管许多人认为,积极升息是遏制通胀猖獗的一大关键,但加速升息也提高广泛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因为利率上升会削弱成长。对原油而言,这使需求问题成为关注焦点,尤其是夏日驾驶季初期,消费者在各地加油站都面临创纪录的油价。”

Fraser指出,随着价格不断上涨,美政府对原油生产商和炼油厂的批评越来越多。近日报道表明,美国可能会限制柴油和汽油等石油产品出口。“但最终,必须靠一般基本面因素才能让价格下降,而非靠暂时性的立法。”

由于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消息,原油价格周四反弹。但盛宝银行策略师指出,投资者无法摆脱对需求的担忧,中国长期封城是主要催化剂。国际能源署(IEA)本周稍早预期,供应成长将落后需求,让本就紧绷的市场推至短缺50万桶/日,并使价格飙升。

与此同时,天然气期货价格本周下跌超过21%,为2021年12月初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主要因德州Freeport LNG出口设施周二发生火灾后,全面恢复营运延迟至年底,预计恐增加天然气国内库存,使当日天然气价格重挫16%。

美国总统拜登预定7月出访中东,外界预期此行可能向沙乌地阿拉伯喊话增产,以在美国11月期中选举前抑制不断上涨的燃料价格和通胀,但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及盟国(OPEC+)内部自有考量,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和利弊得失,包括沙国是否动用闲置产能。

拜登将在7月13至16日拜会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和沙国,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中东,为美、沙两国关系破冰,甚至可能会晤沙国实际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拜登2018年认定穆罕默德是杀害沙国异议记者的幕后指使者,使两国关系降到冰点。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可能呼吁OPEC领导者沙国和其邻国阿联酋(UAE),把石油产量提高到超过8月承诺增产的水准并进一步提高产量,以冷却目前已涨到每桶约110美元的油价。但据悉OPEC+内部希望能先获得有关区域安全的保障,才可能同意增产,成员国也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和利弊得失。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

周一06/20

09:15 中国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14:00 德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央行动态:

07:10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21: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做介绍性发言

假日预告:

美国六月节补假 假期休市

周二06/21

20:30 加拿大4月零售销售(月率)

22:00 美国5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央行动态:

00:45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通胀和利率进行讨论

08:00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09:30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06/22

14:00 英国5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14:00 英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4:00 英国5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20:30 加拿大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常用指数(年率)

20:30 加拿大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央行动态:

00:00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07:50 日本央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1: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周四06/23

04:30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17)

15:15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15:30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16:00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16:30 英国6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8:00 英国6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20: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13)

23:0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17)

央行动态:

00:50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01:30 2023年FOMC票委哈克和2024年FOMC票委巴尔金参加关于宏观经济前景的讨论

16:00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2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周五06/24

07:30 日本5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4:00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16:00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22:00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2:00 美国5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央行动态:

19:3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央行政策和通胀进行讨论

分享

贵金属行情+更多

交易品种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FX168财经

FX168财经学院

FX168财经

FX168北美